本篇文章1437字,读完约4分钟

烟台菜

烟台菜,主要是福山菜,历史悠久。它和济南丽霞菜已经成为鲁菜的两大风味,并在过去对宫廷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烟台菜系主要以海鲜为原料,其特点是新鲜、爽脆、原汁原味。福山菜以蒸、炸、炸、炖而闻名。它不仅对华北、东北、北京和天津的烹饪技术有很大的影响,而且在国外享有很高的声誉。仅佛山就有6000多名华侨,其中90%从事餐饮业。福山风味餐厅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著名的中国餐馆如大阪的大成阁、金城地图、九龙的松茸楼、伦敦的中餐馆、法国巴黎的天堂、美国华盛顿的绿园酒店都是由浮山人经营的。(烟台)

烟台福山美食介绍

佛山有着悠久的烹饪历史和丰富的饮食文化。福山菜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记载。福山菜、济南丽霞菜和济宁孔府菜已成为鲁菜的“三大支柱”,早已被烹饪界所认可。

2001年8月,中国烹饪协会派出专家组赴佛山区进行专题调研和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福山厨师是国内外烹饪界的知名人士,福山菜系历史悠久,基础雄厚,在中国鲁菜中起着支柱作用。经中国烹饪协会研究决定,批准命名为“山东省烟台福山——鲁菜之乡”,福山区政府有权使用和管理该称号。

福山成为最早的鲁菜发源地,并被命名为“鲁菜之乡”,名副其实。首先,优越的地理和自然条件为福山成为“鲁菜之乡”奠定了丰富的物质基础。福山土地肥沃,气候适宜,物产丰富,食品、水果、蔬菜品种繁多,被誉为“果蔬之乡”;北邻黄海、渤海,海岸线长,水产品丰富,质地优良。例如,福山沿海盛产的海参、鲍鱼、对虾、鲻鱼蛋、干贝、牡蛎、海獭、海肠、大蛤蜊、海螺、鲶鱼、黄花鱼和黄花鱼,在全国排名第一,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其次,佛山经济发达,商业繁荣,水陆交通发达,商人众多。1860年烟台开埠后,为烟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餐饮业提供了有利的客观条件,使浮山成为“鲁菜之乡”,促进了当地餐饮业的发展。第三,佛山的烹饪历史悠久,可以说是源远流长。丰富的饮食文化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厨艺精湛、经验丰富的厨师团队,这是福山成为“鲁菜之乡”的重要因素。福山的厨师团队已经形成很长时间了,在厨师行业通常被称为“帮会”。佛山的厨师“帮会”大多是按地域命名的,如高团帮会、门楼帮会、古贤帮会等。所有这些“帮派”都有他们自己的“达娜大师”,负责传承、帮助和带来,并把高超的烹饪技能传授给下一代。随着历代厨师的逐渐发展壮大,烹饪技术代代相传,不断丰富和完善,为福山式鲁菜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动力,为“鲁菜之乡”开辟了新的天地。福山的烹饪技术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不仅厨师技术高超,而且几乎每个家庭主妇都能为客人做美味的饭菜。俗话说,“想吃顿好饭,就去福山转转”。这在烟台地区是众所周知的。第四,福山餐厅很有名。以福山华侨酒店、百格苑酒店、富源酒店和梨园酒店为代表的一批各具特色的酒店,代表了福山烹饪技术的最高水平。福山的主要街道上分布着其他店面数量可观、档次较高的餐馆,在福山城乡各地都分布着风味独特、规模宏大的餐馆。据统计,佛山有800多家餐饮企业,从事餐饮业的有1万人。目前,鲁菜之乡福山的餐饮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规模、数量和水平发展。

烟台福山美食介绍

福山是鲁菜的发源地之一。2001年10月,被中国烹饪协会批准为“山东省烟台福山——鲁菜之乡”。悠久的烹饪历史和丰富的饮食文化造就了一个庞大的厨师团队,他们世世代代都拥有高超的烹饪技巧和经验。他们精湛的烹饪技巧和独特的名菜,不仅在中国很有名,而且震惊了外国,将鲁菜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境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资源丰富。主要旅游景点有门楼水库、滨江公园和王纪念馆。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烟台福山美食介绍

地址:http://www.yccyxh.org/ycms/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