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57字,读完约2分钟

专家呼吁,这种疾病还没有疫苗,在流行季节父母不要带宝宝去公共场所。 要养成对宝宝说卫生的好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定期消毒餐具、生活用品、玩具等。

经常“袭击”5岁以下的孩子

广州市疾病管理中心主任王鸣对记者说,手足口病主要由肠道病毒引起,患者主要是5岁以下的婴幼儿,发病时患儿口腔内颊部、舌头、软腭、硬腭、口唇内侧、手脚心、肘、膝、臀部和前阴等部位有米粒或绿豆的 疹子不像蚊子,不像药物疹子,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也不像水痘,因此也被称为“四不像”。 临床上具有没有疼痛、发痒、结痂、伤口的“四不休”特征。 个别患者可以出现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没有并发症,手足口病患儿往往一周就能好。

热点:生活中可怎样预防小儿手足口病

你可以用玩具和日用品传达

“手足口病多通过生病的幼儿玩具、餐具、日常用品传播,在幼儿园很容易在小范围内流行。 ”王鸣表示,手足口病患者、隐性感染者和无症状带毒者是主要感染源,发病第一周传染性最强。 病毒可以通过人之间的密切接触来传播。 例如,患者的咽喉分泌物和唾液中的病毒可以以飞沫的形式通过呼吸道感染新的敏感者。 唾液、疱疹液、粪便中的病毒可以经过手,或者通过被污染的毛巾、手帕、玩具、餐具、奶具和床上用品、内衣等,通过嘴传给别人。 和患者同居的房间容易感染。 喝被病毒污染的水也会感染手脚疾病。

热点:生活中可怎样预防小儿手足口病

王鸣说,手脚疾病没有免疫性,得了本病后,如果不观察预防的话,有必要注意再次感染。

不要带孩子去拥挤的地方

由于引起手脚疾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因此迄今为止还没有开发疫苗。 王鸣指出,预防手足口病必须抓紧疫情报告,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疫病点及时采取预防措施,从防止疾病蔓延开始。 二是儿童等机构进行了早上的健康检查,发现疑似患者正在立即接受隔离治疗。 三是应该消毒解决被污染的日常用品、玩具、餐具、桌椅等,患儿的粪便和其他排泄物用3%漂白剂浸泡消毒,衣物暴露在阳光下,室内维持通风。 四是尽量让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的机会。 五、教宝宝吃饭前洗手,对预防口腔疾病有效。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生活中可怎样预防小儿手足口病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90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