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03字,读完约3分钟

最近安徽省阜阳市发生了成千上万的儿童感染肠道病毒EV71。 由于这种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安徽省卫生厅的相关专家建议如何使孩子远离这种病毒。

安徽省卫生厅最新通报,阜阳目前报告肠病毒EV71感染例1520例,其中痊愈585例,全力抢救无效死亡20例,住院治疗412例,其中重症患者26例。

肠道病毒感染顾名思义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大感染性疾病,肠道病毒包括脊髓灰质炎病毒、柯萨奇病毒、生态病毒及新型肠道病毒71个血清型等,肠道病毒71型为新型肠道病毒的血清型。

该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特别是3岁以下婴幼儿,少数病情严重,有时死亡。 这种病可四季发病,多见于夏秋。

肠病毒EV71型感染后无明显症状或只有轻度不适,许多患儿突然生病,约半数患儿发病前1天―2天或发病,出现发热症状,多在38度左右。 患儿手、脚、口腔粘膜及臀部出现皮疹,皮疹一般不疼、不痒、结痂、不受伤。 口腔溃疡伴疼痛,患儿多流口水,拒绝进食,皮疹一般在1周内自行消退,体温也下降。

热点:怎么降低被肠道病毒感染的几率

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多伴有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突发性心肌炎等比较严重的并发症,这类患儿大多持续高热,病情迅速发展,2岁以内患儿较多,发病后3至5天内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

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主要通过人之间的密切接触传递。 患儿的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以通过空气飞沫传递。 患儿的唾液、疱疹液、被粪便污染的手、毛巾、手帕、牙杯、玩具、餐具、奶具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可以通过日常接触传递,接触被病毒污染的食品或水源,可以经口感染。 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机器消毒不严格也是感染的原因。

热点:怎么降低被肠道病毒感染的几率

安徽省卫生厅有关专家表示,目前该病没有特别的预防措施,但实现以下几点可以比较有效地降低感染肠道病毒的可能性。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性和饮食习惯。 例如,饭前便当后洗手、洗澡等,必须喝热水、喝生水、吃生冷的食物、把剩下的菜完全加热后再吃。

父母必须经常给孩子住的房间通风,尽量不要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不要让孩子接触有发烧、疹子性疾病的孩子,减少感染的机会。

观察孩子营养的合理组合,让孩子休息,适度晒太阳,提高自己的免疫力。

父母要注意家庭内外的清洁,家人的衣服和被子要暴露在阳光下。 家禽、家畜必须饲养,不要把人、家畜混在一起,特别是减少孩子与家禽、家畜的直接接触。

安徽省卫生厅专家表示,家长平时需要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变化,如果发现孩子发烧、出疹子等表现,应尽快带孩子去医院就诊,积极协助医生治疗。 如果孩子是幼儿园儿童和学校的学生,就必须提前告诉班里的老师。 在孩子没有完全痊愈之前,请让他去幼儿园和学校,不要传染给其他孩子。 (代群)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怎么降低被肠道病毒感染的几率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90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