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90字,读完约2分钟

丈夫家住在莱山区的农村,每年春节都回烟台过年。 烟台人过年的风俗,使我这样的异乡人大为震惊。

我要除夕“望春,望春”。 除夕那天,家里必须做好供养的准备。 在招揽家堂之前,挂在墙上的“家堂轴子”是祭祀专用的中堂画。 桌子上摆着九种贡品,每一种上面都装饰着一点芹菜叶子。 然后,摆好酒杯、茶具、筷子等,把香炉放在中间的话,一切都会收拾好的。

热点:胶东年俗·事历(10)—浓浓年味烟台情

锅上放贡品香炉,灶神被称为“掌锅殿”。 香把小捆作为“一管”,把整齐的电线放在香炉旁边,把纸钱、香和家堂的折子一起用簸箕端在一起,再拿爆竹“请家堂”开始。 首先点燃三柱香味,插在地上,说出前人们的名字说:“过年了,回家过年吧。” 打打头,放鞭炮,家堂请。 意思是收拾折子,举起几根点燃的香插在大门和院子里,沿着香火回家。 第一个程序完成后,不能烧香、喝茶、举酒、坐在桌子两边的椅子上、洒在院子里、打扫卫生。 这些必须特别注意不要让孩子们得罪上帝。

热点:胶东年俗·事历(10)—浓浓年味烟台情

被称为“过年五更”的除夕守岁说:“希望到年底为止平安无事。 婆婆一大早就准备“蒸饭”,继父准备纸钱和香,“发纸马”是除夕晚上的盛大仪式。 各房间的入口、井、牲畜栅栏周围,烧着纸钱,感谢祖先一年的保护。 据说烧纸用的火棍必须拿来鸡窝搅拌,才能保证明年六畜的繁荣。 饺子包好了。 先煮几个供奉。 剩下的人象征性地吃。 没煮的水饺年初吃,意味着新年有吃不完的东西。

热点:胶东年俗·事历(10)—浓浓年味烟台情

初中一年级的早上,先放鞭炮,在院子门口横放“拦门棒”。 吃了新年的第一顿饭,就可以去挨家挨户访问。 拜年持续到中学5年级,“破五”后各自为自己的事忙起来了。 来烟台过春节,品尝胶东的乡土文化,年味浓郁,值得回味。 (文:周柳莺)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胶东年俗·事历(10)—浓浓年味烟台情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5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