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42字,读完约1分钟

腊月二十七八,家家都忙着迎接新年。 在迎新年期间,人们不仅要精心准备吃的、穿的、用的等各种东西,说话的语言也要特别用心。

为了与安乐祥共度春节,寻求精神心理安慰,千百年来,胶东民间出现了许多约定俗成的禁忌语。 例如,农夫蒸大饺子的时候,不要说“裂了嘴”,也不要说“笑了”。 过年(过年)煮饺子的时候不要说“破了”,也不要说“赚了”。 东西不小心掉在地上了,所以不要说“破了”,也不要说“岁(破了)岁(破了)平安”。 农夫一般烤炕。 炕席因过热而自燃,避免了“炕烧焦了”的禁忌,说“炕烧得很旺”。 临近年末卖爆竹的人增加,爆竹市发生事故时,鞭子说“上来了”,讨厌鞭子说“上来了”或“响了”。

热点:胶东年俗·事历(8)—过年要说吉利话

另外,少年一到正月,“死”、“坏”、“坏”等不吉利的词语在民间就深受讨厌。

关于这个,还有一个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过年时有个说吉利话的有钱人。 他总是对该村的有钱人这个笨蛋说。 你新年初早些来我家敲门,问:“谁? ”。 你说“发财了”。 最初的几年,有钱人很快敲门,“有钱人了”的有钱人打开门出示钱,有钱人家的生活大受欢迎。 这一年下雪了,发财赶路不小心摔倒了,瘸子来到富人家。 有钱人总是问我在花园里有钱吗? 发财真痛苦啊。 发财是倒霉啊。 从那以后,有钱人的家逐渐衰退……永升在新武。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胶东年俗·事历(8)—过年要说吉利话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5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