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13字,读完约2分钟

“二十八,把面做成头发,做蒸点心,过年啦! ”腊月28日是民间庆祝新年的饥饿日。 从前,蒸年糕有很多吉利的喜事。 饥饿要蒸干净,竖起头发,在高高的山顶上,形状好,象征着每天的繁荣。 民谣说:

过了小年,蒸锅给祖先供给饥饿。

饥饿是白蒸白的,明年是丰收年。

糖蒸在山顶上,过着甜蜜的日子。

糖蒸开嘴笑,家人幸福平安。

做年饼还有一点禁忌。 除了发好面,还多使用红枣和红糖,意味着红火早点发家。 烤蒸点心最好用农作物秸秆,如高粱秸秆、芝麻秸秆、大豆秸秆等,燃烧时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表示爆炸、吉利。 蒸痱子的时候,最害怕外人进入房间“踩”,也不会发生“踩”的焦躁。

热点:胶东年俗·事历(9)—饽饽高巅巅日子甜上甜

也有人说年饥的形状和用途。 供奉神灵和祖先的是发纸大饽、枣饽、元宝。 民谣说:

把纸拿出来变成大饥荒的话,请做这个。

戴“鼻子”,戴枣。

越是包含铜美元,钱越多。

随着纸钱的燃烧,留在“发纸窝”里。

发纸是新年第一天早上煮饺子后,监护人带领家人在天花板上礼拜的仪式,请天地之神烧枣、饺子、香、烧纸,祝愿诸神祝福。 发纸窝子用土坯预垒,烧纸时用于防火、避雨。 拿出纸的大饥荒放在这个窝里和纸钱一起烤,烤好后也留在窝里,直到初中三年级早上才被收走。

热点:胶东年俗·事历(9)—饽饽高巅巅日子甜上甜

枣饽小于发纸饽,用于供奉祖先、财神、菩萨和天地神,每组五个,其配置如下:底层三个顶朝上,二楼一个顶朝下,三楼一个顶朝上。 另一种年糕是用于“捂锅”的面鱼,面富贵。 “推锅”是指除夕没有空的锅。 吃完年夜饭后,锅里放入新的火炉,放入吉利的面元宝、面鱼、面富贵、豆腐、饼,意味着每年都有余谷。

热点:胶东年俗·事历(9)—饽饽高巅巅日子甜上甜

现在侍奉迷信和神仙的旧风俗早就消失了。 祭祀祖先的风俗得以保存,但淡化了很多。 年饺子还在蒸,只是图案少了一点。

孙景璞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胶东年俗·事历(9)—饽饽高巅巅日子甜上甜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5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