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48字,读完约1分钟

过年给压岁钱,也被称为守岁金,是胶东乃至全国最流行的风俗。 但是,今天给守岁的钱和当初的本意大不相同。

关于守岁钱的由来,据说古代有一个叫“祢”的小妖怪,在除夕晚上出来,用手摸着偷偷睡着的孩子的头,摸着的孩子经常吓哭、头脑发热、傻瓜。 因此,家家户户坐在这黎明睡不着被称为“守祢”。 一对夫妇年老得子,被认为是心肝宝贝。 到了三十夜,他们害怕“祢”会伤害孩子,拿出八块铜钱用红纸包起来,放在孩子的枕头下面,夫妇在旁边目不转睛。 半夜突然刮了阴风,门灯灭了,祢刚伸手摸了摸孩子的头,枕头旁边产生了金光,吓得“祢”逃走了。 第二天,夫妇用红纸包着八块铜钱告诉大家把“祢”吓坏了,以后大家一起试试,孩子就没事了。

热点:胶东年俗·事历(11)—守岁压腰保平安

原来,八枚铜币是八仙变,暗中保护了孩子。 因为祢和岁谐音,后来纸袋的钱逐渐变成了“守岁钱”,简称为“守岁”。 到了明清,人们用彩绳透钱,做成龙的形状,为了驱邪被称为“压岁钱”。 长辈给孩子压岁钱,也叫压岁钱,或者腰杆子(主要是一年钱不够)。 这个风俗一直延续到民国时代,大家用红纸包着100文铜币给后辈,意思是“长寿百岁”。 对于已经上了年纪的后辈,红纸袋里有银元,意味着“一万利”。 新中国成立后,铜币废除后会变成纸币,也叫压岁钱,但没有驱邪的意思,只有推腰的意思。 (文:张荣起)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胶东年俗·事历(11)—守岁压腰保平安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5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