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76字,读完约1分钟

人们渴望过年,家家户户过得富裕。 这种美丽的精神需求深深地包含在过年放火锅炉、粮食缸和水缸的钱的旧习惯中。

过年按锅灶,按谷缸,必须用面做的鱼和圣虫。 早在腊月二十八日,家家都要蒸几个大筵席,蒸面鱼、瑞饼、团圆饼、猪头、圣虫等面。 面鱼和瑞饼以面型(音mú,俗称“榼子”)被击倒。 蒸好的大饥荒、面鱼、瑞饼等冷却后,女主人摘麦秸荫,涂上红色向上着色。 就这样,画的大饺子、面鱼、瑞饼越来越亮。

热点:胶东年俗·事历(12)—压灶压囤压水缸

过年吃饭后,家家户户都忙着捂着灶。 龙口境内的压力锅炉子多为面鱼和花鱼。 所谓“花鱼”,是把买来的亨廷巴鱼腌、切、勾芡,然后放在油里烹饪炸的东西。 意思是无论面鱼还是炸鱼,年年都有富馀。 龙口祠间的说法是,既然锅里有余头,灶里也不能空着。 因此,每个家都不要忘记把大树放在灶台的嘴里“捂住灶台的嘴”。

热点:胶东年俗·事历(12)—压灶压囤压水缸

捂住锅灶,龙口农家喜欢用圣虫粮食囤积(或面条缸)。 圣虫是用面条捏的,眼睛里长满了花椒粒,背上长满了刺,嘴里叼着硬币,活泼可爱。 圣虫的“圣”与“残”相协调,农夫用它囤积粮食,意味着吃陈粮,也就是说粮食每年都剩下。

热点:胶东年俗·事历(12)—压灶压囤压水缸

除夕,家家户户都进了房间,水坑满了。 主人把一点硬币扔进水壶里,放入压筒的钱,让田地一年内不干燥,据说农家五谷丰登有余金。

总之,大年夜推锅灶、推粮灶、加水等各种民俗现象充分反映了千百年来龙口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勤奋追求。 (文:连永升)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胶东年俗·事历(12)—压灶压囤压水缸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5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