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43字,读完约1分钟

从前的正月,龙口百姓家沿袭了除夕撒马草的风俗。 笔者认为这个习俗源于民间对马的崇敬。 从前,马有“义畜”的美称,无论是加大行李还是拉水车,都离不开马。 然后,一旦结合英雄人物,马就会被神秘的颜色笼罩,成为民间的敬若神明(实际上在项羽和乌骓马之间、关羽和红骡马之间、秦琼和黄骠马之间,都在演绎着歌哭的传说)。 这些,《龙口市志》记载的“旧黄县城有马神殿”就是很好的实例。

热点:胶东年俗·事历(13)—龙口过年撒马草

除夕黄昏时,请家家户户去坟墓送祖先回家过年。 晚饭后,请利用夜色让财神、喜神、福神、贵神、平安神的诸神回家。 据说众神都是骑神马来的。 既然诸神已经进屋了,神马当然不是怠慢。 根据老百姓的话,据说“上帝吃的也有马吃的”。

热点:胶东年俗·事历(13)—龙口过年撒马草

这时,各家男人都忙着撒马草,哪个秋天收获时剩下的捆成捆的稻草(谷草)从笼子里出来,没有准备稻草的人尽可能用豆秸做马草,但撒马草的顺序一律从门口撒到外面。

有兴趣的是,农夫在撒马草之前,提前把鸡赶进小屋,在窝里准备饲料,一直放到除夕早上,以免弄脏马草。 初中一两天,家里的老人把扫帚藏起来,没有人能用扫帚扫马草,也不能打扫。 除夕早上,家里送神后,可以扫马草。 一边喃喃地说“扫钱、扫银、扫三个宝盆”等吉利的话,一边把马草从街门口朝进入间门的方向扫地,据说是家里的“扫元宝”。 (文:连永升)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胶东年俗·事历(13)—龙口过年撒马草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5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