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53字,读完约4分钟

从1998年到2002年的5年间,烟台国有公司的改革在探索、突围、攻防过程中成熟,完成了蜕变。

即使过了将近十年,杨金镜也能清楚地想起担任烟台市长时的很多细节。 “跟上快速发展不放松”——这是他新时期向政府班提出的就业要求,是这次政府的重担推进国企改革的写实描绘。

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在战术上重组国有资产,调整一切制结构,探索公有制多样性的实现形式,为国企改革赋予了新的内涵。 贯彻十五大精神,迅速发展国企改革纵深,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烟台,从哪里解决问题?

那时的烟台,国企负担重,机制不活,脚步声摇摇晃晃,特别是市属工业以前传人产业比重很大,轻工、食品、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构成了全市工业经济的支柱,这些以前传人产业进入了市场经济时代 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紧张时,这一工业经济结构更是四面楚歌:自行车厂倒闭,第二棉纺厂倒闭,水泥、化肥……市属工业损失面急剧扩大,使烟台人民心痛。

热点:[改革30年

在科学解体烟台公司和经济结构现状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明确将“抓住大和培强”作为消除国企改革失败、实现突围的第一步。 “处理烟台经济快速发展问题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培养抗风波的大型企业集团。 这是关于烟台能否实现从经济大市横跨经济强省的战术任务。 ”。 杨金镜多次在会议和许多场合反复强调这个问题。

热点:[改革30年

烟台拉开了抓住大培强的序幕。 1998年4月3日在《烟台日报》上发表的消息成为了这个序幕的佐证。 根据这个“五大要点公司集团培养方案发表”的消息,烟台张裕集团有限企业、烟台有色金属集团有限企业、山东省三环制药集团企业、烟台聚氨酯株式会社、烟台万华合成皮革集团有限企业等5家市是国有大型企业,第一家

热点:[改革30年

立足于大企业、大集团的形成,我市积极推进“三铜一体型”、“三酒一体型”、“三环统一”——市属工业重组浪潮汹涌澎湃,烟台工业史上调整力最高的时期到来了。 张裕、有色、三环、聚氨酯、万华五大重点公司集团崛起。 1998年扩展成立的5大公司集团,当年的销售额和利税分别增加了56.7%和52.2%。 根据消除损失和抓住巨大帮助相结合的构想,我市积极努力成为优化全国资本结构的试点城市,利用国家相关政策,帮助公司甩掉20亿元以上的负担,轻装公司进行战斗。 并大力实施“1351增益”项目,对市完成利税指标的公司进行重奖,极大地调整了公司赤字增益的积极性。 到2000年底,全市对147家市县损失、困难的工业公司进行改组调整,使130多家公司实现了消除损失的困难,基本实现了国企亏损3年的目标。

热点:[改革30年

如果说“重组”、“培大”使国有企业实现了宝贵的“突围”,那么随之而来的一系列“放小”和“收缩”将有秩序地调整烟台国有企业的布局。 “当时的第一个方法是‘三放’,也就是开放翻修范围,开放翻修形式,放开转让对象。 实现“进”是有根据的,“退”是有秩序的,使国有资产从规模小、水平低、利润差的中小企业中撤出,凝聚到基础产业和特征公司、品牌产品中。 ”。 杨金镜想起来说。

热点:[改革30年

在这个国企改革的构想下,烟台以前传来的工业进一步向有一定新技术、新产品的产业和市场转移。 20世纪90年代以后,作为烟台历来主导产业的轻纺工业,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陷入困境。 市政府决定由盘活亏损公司开始,率先改组调整轻纺工业。 随着改革的推进,聚氨酯、万华等高新技术公司集团迅速崛起。 除此之外,我市有机地结合了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使汽车、造船、电子等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烟台工业从劳动密集的轻纺产业逐步转变为机械制造、电子新闻等产业。

热点:[改革30年

改革出生机,改革活力。 从1998年到2002年,烟台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公司迅速发展是因为得到了繁荣的源动力。 烟台工业也是,2002年,全市工业产品销售额为1229亿元,比1998年多507亿元!

ymg记者高伟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改革30年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7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