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55字,读完约4分钟

在30年的改革开放征兵中,2001年是重要的节点。 今年11月,中国正式敲响了入世之门。 面对入世的机遇和挑战,烟台将何去何从?

答案其实在五个月前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已经提出来了。 在这次会议上,刚担任中国共产党烟台市委书记的杨荣竹面对全市人民的殷切期待,代表市委领导班子呼吁解放思想,用心,抢占先机,加快快速发展。 “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迅速发展的速度。 烟台的迅速发展,受益于思想解放。 ”荣竹说。

热点:焉荣竹:在解放思想中加快快速发展

2002年,为了以高起点推进烟台的迅速发展,省委、省政府在烟台召开了现场事务会议,为烟台描绘了“三个明显的、两个高度、一个人行”的宏伟蓝图。 第二年,全省再次在烟台召开加速快速发展的现场会议,为烟台的快速发展再次振作起来,重新加压。 之后,省委实务会议又提出实施“东部突破烟台”战术,对烟台的迅速发展寄予更高的期望和要求。

热点:焉荣竹:在解放思想中加快快速发展

以杨荣竹为班长的烟台市委小组认为,要实现烟台快速发展的新突破,必须从解放思想入手。 在一次会议上,杨荣竹见血地指出。 “烟台和发达地区的差距,最根本的还是思想不如人解放。 经济的迅速发展要实现新的飞跃,思想观念首先要实现新的飞跃。 ”根据市委的指示精神,从2002年开始,烟台开展了三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第一次,以加快快速发展为主题,反抗傲慢,施加压力奋起。 第二次,以快速发展为主题,打破“三自”(自满、自足、自负)、“三畏”(畏首、畏尾、畏难)。 第三次,以超越快速发展为主题,比较全省、全国快速发展的大趋势,处于高位置,选择超越目标,着急,着眼于超,发出快速发展的紧迫感,优于超越的精神精神。

热点:焉荣竹:在解放思想中加快快速发展

三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一次比一次深,为开阔视野,提高边界,加快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动力。 随着观念的更新,烟台快速发展的思路也变得明朗了。 根据省委、省政府“东部突破烟台”的战术部署,市委决定在结构调整、对外开放、城市建设和县域经济等四个方面实施要点突破。

热点:焉荣竹:在解放思想中加快快速发展

烟台传统产业结构存在几大“硬伤”。 食品、纺织等以前流传下来的产业唱主角,新兴产业跑龙套。 产业技术含量低,高新技术产业化步履蹒跚。 公司规模小,有群岭无高峰。 产业布局参差不齐,形式无法形成集群效应……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重建产业竞争的新特征,2003年,市委、市政府果断做出了决定,将7个支柱产业机械制造、电子新闻、食品和黄金4大支柱产业 在四大支柱产业内部培养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推动力强的汽车、手机、电脑三大产品集群很重要。 为了迅速培育四大支柱产业、三大产品集群,市委、市政府确实提出了“大开放”的理念,通过外力促进结构调整,通过大项目、大投入促进四大支柱产业和三大产品集群的迅速发展,迅速发展 “大项目可以让大公司崛起,提升大产业,在短时间内改变场所的面貌。 》在某全市快速发展的现场会和读书会上,杨荣竹确定实施大开放,不断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增强快速发展的“驱动力”。

热点:焉荣竹:在解放思想中加快快速发展

根据这个构想,烟台将建立加快烟台港西港区建设、烟台国际机场改造和海阳核电等重大工程,加快发展的要素支撑体系。 然后瞄准高、大、强的外资项目,开展产业招商。 2004年,四大支柱产业合同外资金额达到21.0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00.8%和121.8%。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通用东岳、浪潮lg、鸿富泰三个主要项目的引进,使许多配套公司落户烟台,推动了汽车、手机、计算机三大产品集群的迅速发展。

热点:焉荣竹:在解放思想中加快快速发展

严格抓住大产业,实施大开放,锻造快速发展的“加速器”,形成了快速发展的“爆发力”。 2005年,烟台gdp总量一举突破2000亿元大关。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四大支柱产业的支持作用显著增强,到2006年,其销售额、利税和利润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4.5%、52.2%和52%。 从古代传下来的表、罐头、三环锁等“老三”开始位于汽车、手机、电脑等“新三把”的位置。 传统的成套产品也正在转向大规模的现代化终端产品。 烟台制造,越来越响了。

热点:焉荣竹:在解放思想中加快快速发展

从2001年到2006年,虽然5年很短,但是在3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留下了引人注目的篇章。 别忘了烟台。 从南下珠江三角洲的学习考察,到加速快速发展,跨越快速发展,超越快速发展——在以杨荣竹为班长的市委小组的带领下,烟台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另一个春潮。

热点:焉荣竹:在解放思想中加快快速发展

ymg记者高伟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焉荣竹:在解放思想中加快快速发展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7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