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82字,读完约4分钟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CPPCC)将于3月8日(星期四)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主题为“CPPCC委员谈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想请问宁专员,目前备受关注的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了一个深水区和关键时期。如果我们进一步推进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您认为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此外,中国企业应如何利用“一带一路”的建设进行全球布局,攀登价值链的高端?谢谢你

宁·高宁

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而不是一年,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2017年国有企业利润增长23.5%。应该说,国有企业的发展是比较健康的。我来这里是为了公平对待国有企业,它们仍然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庞大的工业主体和5000万就业人口,就提供就业而言,它们是最大的群体。税收有3.7万亿元,几乎占中国税收的四分之一。还有2万亿利润和150万亿国有资产,在保持和增加整体价值方面取得了成就。但是为什么要改革呢?因为国有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就是股东的资本收益率,与同行业的其他资本相比,这个收益率并不高。这当然有社会和历史原因。同时,国有企业所处的行业都是相对传统的行业,创新能力和引领能力都不够强,基本处于这种现状。

宁高宁:有中国人什么奇迹都可发生 预祝国企奇迹发生

从这一点来看,建议建立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它有标准和规则。国有企业面临的问题应该如何改变?什么是深水区?是更困难的领域。过去,易变的变了,好变的变了,总的效率差不多发挥了。再次下沉被称为深水区。有几项改革应该用更多的智慧、更多的政策安排和更大的勇气来推动。

首先是股权改革。我们进行了国有企业改革、普遍分权、普遍激励,甚至普遍调整公司治理结构。目前,还需要进一步的改革,即股权改革,即混合所有制的改革,特别是在中央企业,它们已经开始越来越多的试验。不过,相对来说,我还是在下属公司做实验,不过我也得到不错的结果。就这项改革而言,这比以前更深刻了。如何处理党和企业管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如何处理董事会管理班子,如何处理新股东权益的规模和管理方式,如何形成合力等问题。讨论这些问题确实是一个新的领域。

宁高宁:有中国人什么奇迹都可发生 预祝国企奇迹发生

第二,战略方向的调整。你不能只给股票,但你也需要战略调整、新产业和对市场的战略适应。老国有企业和老工业如何创新?如何领导新战略?如何真正实现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的转变,如何提升行业,这是一个真正的努力。包括整个内部管理体系,从内部管理效率决策体系到薪酬评价体系,都需要改革才能真正满足和创造世界级企业。

宁高宁:有中国人什么奇迹都可发生 预祝国企奇迹发生

还有人。就国有企业而言,必须提高人们的观念、水平和能力,否则,它们就不会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我自己仍然非常自信。为什么?我认为中国人的创造力非常强。过去,很多我觉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都是中国人做的,他们做得很好。今天中午我和一位客人共进晚餐。我们讨论了两个问题。第一个很棒。最近,李书福以约10%的价格收购了梅赛德斯-奔驰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的最大股东。一家德国公司可以同意李书福这样的公司收购沃尔沃,这在五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收购沃尔沃也是不可想象的。你知道欧洲人的心态,一个中国人,更别说说说德语和英语了,他说普通话说得一塌糊涂,结果,中国人创造了它。为什么?这件事一定有道理。

宁高宁:有中国人什么奇迹都可发生 预祝国企奇迹发生

此外,中信证券最近收购了麦当劳。我说要买?现在没人在麦当劳吃饭。现在结果如何?三个多月来,同店销售额增长了10%以上。为什么?电子商务,老梅不明白这一点,中国人送货上门,一旦他们送货上门,销售领域就会扩大。对中国人来说,任何奇迹都有可能发生。我希望国有企业的奇迹发生。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宁高宁:有中国人什么奇迹都可发生 预祝国企奇迹发生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5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