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56字,读完约1分钟

全国政协委员、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宁8日下午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有企业改革的“深水地带”有几项改革需要以更大的智慧、更大的政策安排和更大的勇气来推进。

一是股权改革。关于股权改革,即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进行了许多试验,特别是在中央企业一级。这涉及到如何处理党和企业管理层的集中统一领导,如何处理董事会的管理班子,如何处理新股东权益的大小和管理方式,如何形成合力。

二是战略方向的调整。如何创新老国有企业和老工业,如何引领新战略,如何真正实现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的转变,如何实现产业升级,涉及到整个内部管理体系。从内部管理效率决策系统到薪酬评估系统,需要进行改革,以真正满足和创造世界级的企业。

第三,就国有企业而言,必须提高人们的观念、水平和能力。

同日,宁还表示,中国制造业从世界工厂到制造大国,一路走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质量和技术水平还不够。

他表示,目前化工行业、中化的高端材料、高性能材料以及炼油设备中的安全控制设备都需要经过进口和引进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使中国制造业规模大、成本相对低,同时提高其质量、技术水平、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但他也对中国目前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的提高充满信心。

上海证券报记者石立社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宁高宁:需用更多政策安排推进国企“深水区”改革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5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