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46字,读完约5分钟

作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历史上的第一任主任,李荣融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不可回避的名字:2003年至2010年,李荣融担任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等重要职务。在担任国资委主任的7年时间里,李荣融见证了国有企业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也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2月21日上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第一任主任李荣融逝世,享年75岁。

《商业日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历史上的第一任主任,李荣融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不可回避的一个名字:2003年至2010年,李荣融担任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等重要职务。

在担任国资委主任的7年时间里,李荣融见证了国有企业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也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国有企业改革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常务院长李进在接受《商业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李荣融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的建立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在担任国资委主任期间,他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也是中央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重要组织者。

一个有勇气和胆量的实际领导者

根据数据,李荣融,1945年出生于江苏苏州,198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有大学学位和高级工程师。1963年后,他在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系学习电化学工程。1968年后,他成为工人、车间主任、副厂长和厂长。1986年后,任无锡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轻工业局局长、计划委员会主任、江苏省计划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1992年6月后,李荣融调到国务院生产办公室生产规划局工作。1992年8月以后,他担任国务院经济贸易办公室对外经济合作司副司长,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副主任、党组成员。1998年后,他担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和党组成员。自1999年12月起,任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2001年2月28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任命他为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2003年4月,他被任命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和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国资委首任主任李荣融去世:在任7年 央企总资产从7万亿增至21万亿

《国家商报》记者注意到,李荣融在担任SASAC第一任董事之前,曾长期在企业一线工作。李进告诉记者,从与李荣融的交往和交流中,他感到李荣融生在企业,对企业非常精通,对工作充满奉献精神,是一位勇敢无畏的领导同志。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也告诉记者,李荣融主任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工厂工作了近20年,之后进入了政府部门。她认为李荣融主任是工作中的务实领导者。

摘自《经济日报》的相关报道

2009年6月,李荣融在一次与网友的交流中也提到,大学毕业后,他直接到一线当了五年的工人。"这些经历对个人来说是非常宝贵的。"他还用自己的座右铭“奉献事业,奉献帖子”鼓励网民:“每一个帖子都值得追求。”当你做的时候,你应该不断地意识到这一点。你必须坚持下去,不断积累,并意识到自己正在进步。”

提出一系列重要的概念

2003年4月6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SASAC)挂牌,国务院授权其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原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也成为了这个新机构的首任主任。

《国家商报》记者注意到,李荣融担任国资委主任7年来的突出贡献之一,就是扭转了国有企业连年亏损的局面,实现了中央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据媒体统计,在过去的7年里,中国中央企业的总资产从7万亿元增加到21万亿元,每年上缴利税超过1万亿元。30家中央企业进入了世界500强。

2008年,李荣融还撰文介绍说,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们找到了一条国有企业发展的新路子”。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经营质量显著提高,国有经济总量进一步增加,国有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2005年,《焦点访谈》邀请李荣融分析如何保存和增加国有资产的价值(来源:视频截图)

在推进国有及国有企业改革时,周向记者强调,从李荣融任内的一系列重大国有企业改革,如电力体制改革、通信行业改革等,他的改革思路是市场化的。他多次强调,实事求是、遵循发展规律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

同时,李荣融还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倡导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如“国有资产应当通过产权交易市场进行评估”、“中国现代企业治理”、“公司治理”等。

记者还注意到,2013年,李荣融再次强调了国企改革中“政企分开”和市场化的重要性。他指出:“我认为,把重点放在国有企业改革上很简单,就是以政企分开为出发点,考察各个部门。关键在于相关政府部门是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国资委首任主任李荣融去世:在任7年 央企总资产从7万亿增至21万亿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89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