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602字,读完约12分钟

对许多银行来说,今年是来自整体外部环境的压力和挑战最大的一年。然而,在刚刚完成南京银行(601009)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的胡看来,控制速度、调整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率仍然是南京银行工作的重点。

“经过2016年第四季度的认真分析和研究,我们统一了思路,积极将总资产增长率从30%以上降至10%以下。”这位金融老手在职业生涯中曾去过国有大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地方金融机构和上市的地方银行,他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的独家采访时直言不讳。

对宏观政策环境和自身发展阶段的清晰认识,是南京银行下定决心“收回拳头”的最重要考虑。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因为依托中国最富有的市场江苏,“进取、进取”一直被视为南京银行的典型气质。

“当时,我们有这个条件,主要考虑的是打下坚实的财政基础。在2016年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后,内外环境并没有支持我们继续快速增长,因此我们需要从内部优化入手,挖掘内生发展潜力。从过去一年的经验来看,积极转型的成效超出了预期。”胡对解释道。

在上月发布的年报中,南京银行一口气提出了对未来市场走势的五点看法,为市场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内生资本的产生用于支持业务发展。例如,一年中的周期性资本消耗可以上来,但必须在年底调整回来,并保持适度的灵活性和空,从而促进业务结构的调整。外源性资本补充是为了寻找市场机会,不仅是为了满足子公司增加资本和扩大业务的需要,也是为了抓住战略发展的机会。”胡对说:

轻资产转型是必然的方向

证券时报记者:我注意到南京银行在年报中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很有特色,大致谈了五个方面:回归实体经济是大方向,综合服务是大方向,轻资本转型是必然方向,数字银行有很多机遇,严格监管将是基本趋势。其中,对于轻资本转型,招商银行等银行已经做了。你现在有什么想法?

胡::首先,重点发展交易银行业务,它基本上不消耗资金,同时可以带来大量的基础客户和低成本资金,但对技术和产品也有较高的要求。二是发展资产托管业务,希望在不消耗资金的情况下增加中间业务的收入,同时带来负债。

具体来说,我们从2016年开始进行交易银行业务规划,今年的规划已经陆续出台:一是将贸易融资与现金管理部更名为交易银行部;二是内部机构、人员编制、业务流程和联动机制的调整仍在稳步推进。今年,交易银行部签署了19份合同,效果明显。其次,要考虑如何进一步实现总行与分行的联动,以及如何与紫金山新和金融家俱乐部成员行的联动,从而提升综合服务客户的能力。

南京银行董事长胡昇荣:夯实资本等待市场机遇

此外,资产管理、私人银行等业务资本消耗相对较低,但对产品研发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客户渠道服务能力要求较高,这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证券时报》记者:这与当前的监管思路有关吗?在过去的几年里,银行间业务不仅可以减少资本消耗,还可以积极产生负债,但现在资本和存款又成了稀缺商品。

胡::首先,渗透管理等“严格监管”政策使资本越来越重要,现在监管部门越来越多地控制风险资产消耗的资本比例。

其次,从长远来看,如果资本能够实现并保持稳定增长,肯定有利于银行未来的发展。例如,如果将来成立资本管理子公司,或者有其他战略发展机会,就需要使用资本。当然,核心一级资本是基本前提,包括可转换债券和优先股在内的各种资本工具都要用好。

下一步如何集中使用资金?我们最初的想法是,当年留存和增加的利润部分用于基本平衡当年业务规模增长的需要,积极利用资本约束资产规模的增长;由正在进行的私募补充的核心资本将用于提高资本充足率和为未来发展做准备。

总体原则如下:一是保持较高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第二,我们应该为下一步的外国投资或我们自己的资本消耗保持空相对较大的灵活性。这样,我认为整个资本规划有可能得到初步妥善安排。

证券时报记者:资本业务一直是南京银行的市场特色。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考虑未来的布局?

胡::在资本运营业务方面,南京银行资本运营中心去年年底获得独立牌照,并在上海开业。未来将努力提高政策和市场判断能力、投资交易能力、资本管理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巩固其在固定收益市场的竞争力和优势。

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新的资产管理规定出台后,首先要引导和教育投资者,推动预期收益产品向业绩基准和净值产品转化;其次,资产配置战略也正在向标准化资产转变,并增加对债券等优势领域的投资;三是建立专业的资产管理业务团队和风险流程控制体系。

就同业业务而言,南京银行未来非标准资产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到期更新;第二,根据新增贷款规模,盘活现有贷款资产,转向表内信贷;三是不规范招标,应更多考虑通过债券、债务融资计划、企业资产证券化、金融直接融资计划等标准化形式开展业务。

从积极进展到稳步进展

证券时报记者:在过去的几年里,南京银行一直保持着快速的发展速度,而且势头非常猛。为什么到2016年底开发速度会大幅下降?

胡::2017年之前,我们抓住了一段时间的政策和市场机遇,不仅使全行资产规模达到万亿的新水平,而且初步进入了中型银行序列;积累了融资后劲,实现了利润快速增长和风险控制两个目标。

目前,一方面要适应一系列“强监管”政策,如中央银行对mpa的控制,监管部门对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的控制;另一方面,要适应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此外,在资产规模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后,我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接近8%,这实际上并不支持我行的持续高速发展。

因此,我们建议控制速度,调整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率,在保持稳定的同时争取进步。

证券时报记者:这次调整不是简单的指数调整。它是如何详细操作的?你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胡::首先,我们要放慢速度。原来30%的资产年增长率应该降低到一位数。这不仅是外部市场环境变化的要求,也是银行自身的需要。

“重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资产负债表调整,调整银行间资产负债结构,同时在银行存贷比较低的基础上,在合理的空时间内推进“表外申报”和“非标准招标”;二是调整业务结构。以前,我们的零售业务所占的比例很低。2016年,我们推出了一项大型零售战略,并于去年全面实施。如果能保持目前的增长率,预计将实现零售资产和零售存款占30%的既定目标。目前,我国零售存款的比重相对较低,只有16%左右,而零售资产经过两年的重点发展后相对较好,比重接近既定目标。

南京银行董事长胡昇荣:夯实资本等待市场机遇

对于业务比重较高的南京银行来说,零售业务占30%,这是一个合理的结构。此外,海外分行逐渐成熟后,将会对零售业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提高质量和效率”方面,我们去年实现了季度营业收入的提高,这也是今年的目标,即“营业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此外,不良贷款率应控制在1%以内。

虽然认为会有一定的代价,但2017年以来的转型效果仍超出预期,报告的主要数据是积极的,一些原本不扎实或阶段性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证券时报》记者:2018年,南京银行零售业务有哪些资源?你如何看待未来几年银行业零售信贷资产的质量?

胡::事实上,自大零售发展战略确立以来,全行的信贷资源、考核奖励和人员配备都向零售一线倾斜。一般来说,零售行的信贷资源约占全行每月信贷资源的50%,重点是消费信贷业务。

就资产质量而言,我认为银行资产交付是一项“即期收益和长期风险”的业务。整个银行业都在进行大规模的零售资产投放,未来零售资产的质量肯定会参差不齐,这取决于各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和风险偏好策略。

金融技术暂时不是利润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近年来,金融技术对银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南京银行如何看待全行的数字化转型?

胡:南京银行专注于数字转型中的三个“整合”。

首先,它是技术和商业的结合。今年3月,我们成立了数字银行管理部,作为科技部门(重点是开发)和应用部门(重点是业务开发)之间的桥梁,使两种语言在数字银行管理部相遇。

其次,它是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的集成。新成立的数字银行管理部将重点实现数据的价值,即为所有业务部门和分支机构提供标准化、高质量的内外部数据,使全行的管理、决策和业务发展能够通过数据分析和应用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南京银行与金融技术平台的整合。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外部科技力量的合作,包括与阿里巴巴云和蚂蚁金融共同打造“云信+”开放平台,共同开发互联网场景,成为中小银行生态系统和行业平台生态系统的纽带。同时,我们也致力于为紫金山新和金融家俱乐部的成员银行和其他合作机构提供科技服务。

总体而言,南京银行的数字化改造和应用走在城市商业银行的前列,但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相比仍有差距。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启动全行新的五年计划,重点是数字银行或数字转型。

《证券时报》记者:2017年,南京银行科技投入总额达到4.4亿元,2018年计划增长不低于20%。全行科技投入分布情况如何?

胡::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在南京江北新区建设了设施一流、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主机房,这将是全行的主要研发阵地,今后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其次是平台的建设、完善和升级,包括企业业务综合平台、零售业务平台、资产管理业务平台、管理会计平台和人力资源系统等。此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平台需要不断升级和应用。此外,科技人力资源和人才储备都需要加大科技投入。

三是大数据平台建设,这是刚才提到的数字银行管理部门的重点工作。

《证券时报》记者:南京银行有没有考虑将数据管理和R&D部门作为盈利中心进行评估,以促进全行的科技创新?

胡::我们现在没有这个计划。目前,这两项职责由数字银行管理部和信息技术部承担,汇集了全行的科技实力和人才。数字银行管理部专门负责全行的数据治理和数字转型,信息技术部归“一部两中心”管辖,负责全行信息系统的研发、建设和维护。

目前,我们的科技实力主要服务于两个方面的发展:一是服务于我行业务发展,为改善全行经营管理提供技术支持;第二,我们服务于同行业的合作。一直以来,我们在不断探索中为紫金山新河金融俱乐部成员银行及其他合作机构提供科技服务,以促进更深层次、更全面的业务合作。

因此,我们更加注重为全行和成员行提供科技服务,以促进南京银行及其合作伙伴的共同发展。

在法巴银行有13年的工作经验

《证券时报》记者:与其他银行相比,南京银行与外国股东的战略合作更紧密、更成功。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胡::合作利益当然重要,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相互理解和支持。

基于2005年南京银行与法国银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和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建立了以专家团队、技术出口和专项培训为重点的合作模式,并在公司治理、消费金融、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和资产负债管理、数字金融、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

2017年,双方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与交流,签署了资产管理领域理财产品代销合作协议,加大了中资企业走出去和境外企业进入交易银行领域的营销力度。

可以说,从南京银行“引进”法国和巴基斯坦的产业经验和技术,到法国和巴基斯坦“引进”南京银行的本土经验和产品,实现了从单向到双向的飞跃。

证券时报记者:双方将在哪些领域扩大合作?

胡::一方面,双方将继续保持和深化在风险管控、消费金融、私人银行、数字银行、人力资源等关键核心领域的合作,努力理顺机制,优化合作进程,确保合作项目顺利落地和合作目标顺利完成。

另一方面,双方将交易银行、大数据和交叉销售确定为未来战略合作的新方向,并以此为重点,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机制和融资模式。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南京银行董事长胡昇荣:夯实资本等待市场机遇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8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