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078字,读完约13分钟

自古以来,英雄已成少年,瘦子也是如此。

因此,张爱玲说,成名要来得早,来得晚,幸福就不那么幸福了。

有许多科技公司影响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所有这些公司都是在天才很小的时候创建的。例如,比尔·盖茨在20岁时创建了微软,扎克伯格在20岁时创建了脸书。这些公司是全球性的,在技术创新和商业成就方面无疑是伟大的企业。

当然,也有一些典型的失败案例,这也是由于他们年轻时“天才”的铺垫,比如股市天才张海和自称贾布斯的“生态学家”贾跃亭。

不同的是,盖茨和小泽都是技术天才,他们的商业成功建立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

我们看到的大多数像张海·贾布斯这样的年轻商业“天才”都是基于自我炒作。

因此,盖茨和小泽的天才和技术就在那里,没有人会怀疑他们的实力,更不用说认为他们只是炒作,他们的人民一般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在我们的世界里,许多年轻的商业天才从一开始就受到质疑,他们无法逃避习俗,也无法经受时间的考验。

近日,金融界“天才”少年孙因约巴菲特共进午餐而大吵大闹,但最终还是挺身而出。后来,他被权威金融媒体揭露,该公司参与色情和赌博,并长期受到边境管制和其他负面信息的推动。对于孙最终能否证明自己的清白,很难下结论。但是,从目前片面的负面评价来看,以我几十年的人生经历,我觉得(只是觉得)这小子将来很可能会重蹈贾跃亭的覆辙。

孙宇晨硬生生把自己"炒糊了"!他到底做错了什么?

孙做错了什么?

在今年的巴菲特午餐拍卖会宣布之前,我并不知道年轻的孙是货币圈的大人物。我对虚拟货币知之甚少,甚至不关心比特币。

我一直认为他是影视圈里的交通明星。无论如何,我对货币圈的了解并不比影视圈多,甚至愚蠢地分不清他的名字是“孙”还是“孙晨羽”。

当媒体报道巴菲特的午餐被这位年轻的货币圈大人物拿走时,我的第一反应相当震惊。我觉得我年轻的时候很富有,也很有勇气去做这件事,我不是富有的第二代,而是一个90后,很久没有创业了,这真的很神奇。

我还没有详细研究过孙的生意。因为我欣赏区块链的技术,所以我仍然保持中立的态度,既不对虚拟货币领域特别感兴趣,也不简单地否认它的存在价值。

因为我记得亚里士多德说过,“真诚地对待一个不可接受的思想是一个受过教育的头脑的标志。”我不想成为一个在不熟悉的领域突然下结论的人。

然而,在阅读了下面的报道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他的行列。我的反应是,难道每个人都不会容忍年轻的企业家吗?或者,部分是出于嫉妒和仇恨?

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孙做错了什么?

是因为他不应该为了名声而大肆宣传自己吗?

当然不是。有多少网红和交通电影明星一无所有,用各种数据来造假和炒作自己,都比孙更夸张和没有底线。孙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硕士学位,还在马云的湖滨大学学习过。可以看出,智商当然是一流的。此外,这个年轻人特别善于利用这种情况,包装自己,这从另一方面说明他的情商也很好。

炒作和自我包装没有太大问题,这相当于广告。在注意力经济时代,交通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资源。年轻的企业家刷他们的存在感,并以各种方式引导自己,这不值得鼓励,但可以理解。

关键是掌握程度。过度炒作会适得其反,令人生厌。

我们在一些媒体报道中看到的是这样一个孙:他从不掩饰自己对名利的强烈渴望,远远超出常人。财富可能是次要的,但他必须得到尽可能多的关注。据说他曾经表达过自己内心的感受,“我真的受不了孤独。我衡量是否应该做某事。天气热不热很重要。必须有人照顾我。甚至骂我?”

这一次,他利用巴菲特的午餐提高了公司的知名度和自我意识,从纯粹的商业角度来看,这是明智的。

不聪明的是,他忽略了这是一个慈善活动,把它当成自己的广告牌,炫耀,炫耀,无拘无束地炫耀,这不太合适。

孙陈余说:“我给整个金融界上了一课”,“我不用吃饭也能赚钱。”

然而,随着舆论的发酵,孙的常规营销炒作给自己带来了大规模的产品“黑扫”。

归根结底,是他有问题的商业模式引起了媒体的批评。

据发布的消息,中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小组办公室已建议公安机关对孙涉嫌非法集资、洗钱、色情、赌博等行为进行查处,并确认孙已被“边检”。

正如p2p迅雷经常不否认互联网是一项伟大的创新一样,区块链本身也是一项伟大的技术创新成果,而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虚拟货币也是一个新生事物,这一点颇有争议,但不能简单地否认其存在的意义。

然而,总有人打着技术创新的旗号,利用人们对这些新技术的无知而产生的好奇心和崇拜心理,从事一些灰色、边缘甚至非法的商业活动,从而欺骗投资者和消费者。在这种情况下,技术创新成了一个幌子。

由此可见,孙的过错并不是炒作过度的问题,而是这种商业模式从一开始就涉嫌违法的问题。

价值观有什么缺陷?

爷爷,我仍然坚持认为,作为一个营销工具,炒作本身不是一个大问题,只要它不是非法的。

然而,如果一个商业模式完全依赖于投机,无论短期内投机程度有多高,从长期来看,它都难逃倒闭的命运。

在巴菲特的午餐被高价抢走近两个月之后,他高调回应王小川,并与王思聪进行了交流。他还声称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共进晚餐,最后取消了午餐。高调的直播声称财新的报道完全不真实,然后达到180度。相反,向监管机构、财新和王小川道歉的形式是一封长长的道歉信。这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操作不断把孙送到学生热点搜索,赚取足够的流量和聚光灯。

孙宇晨硬生生把自己"炒糊了"!他到底做错了什么?

我在想,我被反复炒作,我说我想重新安排。巴菲特想要慈善,孙想要名利。这顿饭完全改变了它的口味。我以后怎么吃呢?

在改革开放的几十年里,依靠概念炒作,尤其是高科技炒作的大商家并不少见,在他们对这种故事炒作有了清晰的认识之前,往往会被这些新奇的概念所震惊。

大量事实证明,营销驱动的商业模式创新基本上是不可持续的。

比如,改革开放初期的风云人物牟钟奇,就是一个善于炒作的大商人。他有“powerful"/"きだよ 0”的想象力,他的口才并不令人惊讶和无穷无尽。他还做了一笔大生意,比如用衬衫换飞机。

但是后来,这种想象越来越多地被解释为神话的方向,例如,爆发出像喜马拉雅山这样的奇妙想法。这种无视存在感的营销模式非常引人注目,但它的原始形式一落地就显露出来了。

在早期的资本市场,也有一个凶猛的人,张海,他很小的时候就在股票市场玩得很开心。我记得,当各种股票市场制度建设运动盛行时,张海这个“少年”拥有巨额资金,控制着许多上市公司。他也是一个对一切都有反应的大人物。然而,最终的结果令人尴尬。

贾悦婷也有“窒息梦想”的ppt,唱过的“狂野之风”,让人血脉贲张的“生态对抗”。最后,他们再也不能玩了,所以他们没有说再见就离开了,留下一切在美国制造汽车。

当年这些勇猛的人,有着和孙一样的聪明头脑,善于顺势而为,没有放过任何一个自我推销的机会,但不幸的是他们都没有好下场。

原因不是智商和情商,而是价值观。

这种有问题的价值将成功定义为公司的市场价值有多大,有多少粉丝和流量,从不考虑其业务是否道德,甚至不考虑其是否违法。

这是孙陈余一贯的作风,把热点市场炒作得沸沸扬扬,甚至称之为“流通圈里的贾悦婷”。

在2015年《gq》杂志的一份报告中,一家投资机构对“成功企业家”的描述也被广泛引用。“比如,他原本是100点,仔细打包成1000点。只要1000点的泡沫没有被戳破,他就可以在市场上找到相应的1000点资本和行业状况。继续这样玩下去,等泡沫吹得足够大,圈出足够多的钱,然后去市场买一个真正可靠的公司。这将是一场资本游戏。”

孙宇晨硬生生把自己"炒糊了"!他到底做错了什么?

在他的生活字典里,“赚钱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认为巴菲特会教我午餐,所以我会在吃饭前教老人”,但巴菲特已经成为他的陪衬和代言人。

就连孙本人也在道歉信中承认,带巴菲特共进午餐的初衷是好的,他也想宣传的产业和他的自私。然而,由于他不成熟的言行,逐渐演变成过度营销,产生了许多完全意想不到的后果,忽视了社会和公众的责任,对公众产生了不良影响,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他为此道歉。他还向王小川道歉,并对王小川的成就表示钦佩,希望获得他对炒作和营销的理解。

孙宇晨硬生生把自己"炒糊了"!他到底做错了什么?

亚伯拉罕。林肯曾经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把狗的尾巴当成一条腿,它有几条腿?”然后他回答了他的问题:“四,因为称尾巴为腿并不意味着它是腿。”因此,有人说,如果林肯在华尔街,他肯定会感到孤独。

林肯无情地警告说谎者:你可以在任何时候欺骗一些人,你可以在某些时候欺骗所有人,但你不能在任何时候欺骗所有人。

我记得有一次在动物园,我看到一只雄孔雀总是炫耀他华丽的羽毛。此外,他的听众越多,他就越有感觉。他拼命想打开屏幕。他也想在360度展示他的美丽。然而,他忘记了一旦他转身,他会暴露他丑陋的屁股。更糟的是,他不小心屁股上沾了些屎。当时我想,雄孔雀为什么要这样做?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青年偶像?

在过去,每个人都不能理解比特币,所以没有多少人关注孙。自从我们与巴菲特共进了数千万次晚餐后,我们尽了最大努力进行投机。太好了,大家可能还不懂比特币,但他们都立刻明白了孙的。

孙曾有一种令无数年轻人羡慕的光环:青海出生在惠州,师从北大,自称是以互联网为中心的破坏者,马云的第一个90后弟子,浪潮场和btt的创始人,营销企业家和货币圈。第一个交通大王...但是,在追求纯粹物质成功的价值观的指引下,并不像一个年轻的孙,而是像一个古老的江湖,似乎在它的背后应该有。

想做大事,有强烈的名利欲望,所谓的商业成功,并渴望成功。成功可以理解。如果你不择手段地追求成功,那就有问题了。

当我在巴菲特午餐后给孙拍照时,他为自己的马蹄病感到骄傲。他鄙视王小川的朋友圈,并说当他在2014年一起录制节目时,“我永远不会忘记他看着说谎者的眼神。”他说我是个骗子,我肯定会失败。和我一起录制节目是一种耻辱。最后,我甚至不能录制它。后来,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我们公司的市值超过了搜狗。人生中,瞧不起你的人更令人难忘。”

孙宇晨硬生生把自己"炒糊了"!他到底做错了什么?

王小川传递了一个信息:什么是成功?什么是骗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有些人认为它值得,有些人认为它有市场价值。在历史的长河中,云是轻的。以极端理性追求真理的科学家,以极端感性追求美的艺术家,以及以伟大的爱为世界或国家做出贡献的英雄,都是不朽的。

孙陈余仍然在微博上愤愤不平:为什么扎克伯格的发钱是区块链革命,而我的发钱是金字塔计划。网友回答:难道你心里没有X数吗?

这表明,他一直在努力包装自己,推销自己,并创造了一个积极进取,引领潮流的青年偶像,这基本上崩溃了。

或者王小川说得好,成功的定义不应该仅仅是物质上的,而是你回去的越多,高尚的精神和高尚的品德在成功中所占的比例就越高。

当然,我也为孙感到惋惜。

那些参与赌博和有一定社会经验的人有这样的勇气。一般来说,当正确的道路无法通过时,他们会走弯路。然而,一个有着如此优越天赋条件的90岁老人一开始就跳进了贪婪的眼睛,不管是正确的道路还是邪恶的道路,赚钱就是道路。这实际上是自我导向的悲剧。

面对外界的质疑,孙为自己辩护说,浪潮在中国的业务只占5%,95%的业务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如果你看不见它,那并不能证明它不存在。

人们经常说“你看不到或理解不了你的智商”来吓唬人这个把戏真的很有效。类似的说法很常见。例如,皇帝是裸体的,但是如果你看不到皇帝的新衣服,这意味着你的智商是错的。然后我只能对自己撒谎,声称我看到了,理解了,因为我不想让别人说我无知。当年,牟这一代的财富创造者使用的是《炸开喜马拉雅山》这样的科幻创意,而贾跃亭的生态化则恰恰相反,孙的货币圈业务(即研究)可能也是如此。

孙宇晨硬生生把自己"炒糊了"!他到底做错了什么?

正如安东尼.罗宾斯所说,要看到世界,你必须看到真实的世界,永远不要对自己撒谎。你对自己撒谎,所以你不能改变。为什么许多人因为害怕失败而夸大事实。

很多时候,学会不做比学会做什么更重要。

对于像孙这样渴望成功的年轻人来说,时间既是朋友又是敌人。

因为你年轻,你可以留出足够的时间去追求你的理想。

也因为年轻,支持一个谎言需要太多时间。

最危险的是,当一个人很年轻的时候,他习惯于过度使用自己的头脑,没有任何底线。这种习惯几乎没有悬念,他会犯致命的错误。

巴尔扎克说:“有些罪过只能挽回,不能洗刷。”傅雷先生非常同意这一观点。他说:“如果你在生活中做了错事,你的良心永远不会安宁!”因此,有人说《傅雷家书》是一本“中国绅士教育子女如何做真正的中国绅士”的书。

社会需要的不是像孙那样的青年偶像。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仍然期待年轻一代以信仰、道德和正确的方式倡导君子人格。

事实上,你是早成名还是晚成名并不重要。相反,你应该早点练习,培养一个人的绅士品质,这需要从小开始。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孙宇晨硬生生把自己"炒糊了"!他到底做错了什么?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80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