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40字,读完约2分钟

北京今日商报(记者刘洋振宇)4月1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汽车”)宣布,阎秉哲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祁玉民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

华晨汽车是根据中央政府的决定,于2002年经辽宁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控股公司。其总部位于国家重点装备制造基地辽宁省沈阳市。它是辽宁汽车工业的龙头企业,是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主力军。公司现有员工5万多人,总资产超过1600亿元。

2005年12月,时任大连市副市长的齐玉民接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当时,华晨汽车已经连续三年亏损。在接下来的13年里,在齐玉民的带领下,华晨汽车逐渐走出了困境。2018年,华晨汽车的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利税超过350亿元。

数据显示,阎秉哲自2012年起担任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委员会副书记、副区长。2019年3月,阎秉哲等沈阳市领导出席了华晨宝马供应商大会。

这次接手华晨汽车后,阎秉哲将面临不小的挑战。华晨汽车旗下有四家上市公司,包括在中国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陈欣电力(香港股票01148)和在a股市场上市的金杯汽车(600609,诊断股票)和神华控股(600653,诊断股票)。然而,华晨汽车的利润来源仍然过于依赖华晨中国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

根据财务报告,2018年华晨中国股东应占净利润为58.2亿元,其中华晨宝马贡献高达62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扣除华晨宝马的利润,华晨中国将会亏损。

然而,依靠宝马,华晨集团发展自己的品牌不是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2018年10月,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联合正式宣布,宝马将增持华晨宝马股份。增资交易完成后,宝马将持有华晨宝马75%的股份,未来华晨汽车在华晨宝马的利润份额将大幅降低。

作为第一家改变股权比例的汽车合资企业,齐玉民当时强调,股权比例改变后,中国品牌被迫不再依赖合资企业,而是要提高R&D的能力和管理水平,使自己的品牌在中国站稳脚跟,走向世界。

事实上,减少对华晨宝马的依赖也是一个发展自己品牌的机会。在股权比例调整计划宣布的当天,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签署的未来合作与支持备忘录中提到,“宝马集团将继续在R&D、制造、质量与销售、营销和售后四个领域为华晨集团提供具体支持。就R&D而言,宝马将继续在华晨自主品牌发展、汽车集成和技术升级方面提供丰富的经验。

执掌华晨13年 祁玉民交棒

面对汽车市场的“寒冬”,华晨集团要顺利补课并不容易。华晨拥有两个独立品牌:中国和金杯。数据显示,2018年,华晨金杯的年销量为2.14万辆,同比下降0.46%,而中国品牌的年销量仅为6.78万辆。相比之下,华晨宝马2018年的销量为427,700辆,同比增长10.92%。

对于仍然雄心勃勃的华晨汽车来说,发展自己的品牌无疑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根据该计划,到2020年底,华晨汽车预计年收入为2600亿元,年利税为400亿元。在国际化方面,预计到2020年底,华晨汽车将在海外销售10万辆整车,并在海外建立4-5个R&D中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执掌华晨13年 祁玉民交棒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3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