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180字,读完约8分钟

[摘要]楼继伟作为体制内市场派的核心人物之一,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崭露头角。1988年与吴敬琏、周小川等合著《中国经济改革总体设计》,被外界称为“全面改革理论家”。

在执掌国家社会保障基金委员会两年多之后,将于今年年底满69岁的楼继伟正式退休。

据多家媒体报道,3月26日,楼继伟辞去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主席一职,58岁的财政部副部长刘伟接任第六任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0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成立以来,在六位理事中,刘伟是唯一一位从副部级转任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理事,其他五位理事在转任前均为专职部长,其中四位曾担任财政部部长,如楼继伟。

楼继伟作为体制内市场派的核心人物之一,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崭露头角。1988年,楼继伟与吴敬琏、周小川合著出版了《中国经济改革总体设计》,被外界称为“全面改革理论家”。

楼继伟曾担任国务院办公厅研究室金融组副组长、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部长等职务。在此期间,他参与了许多重大经济改革,如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和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以及2014年以来的财税体制改革。

“这是人生中的一大幸事,我可以亲身体验,并在前线参与这一伟大变革。”2017年7月,楼继伟在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的毕业演讲中说,许多经历让他知道什么是最关键的,什么是可以妥协的,从而减少了理想化。但与此同时,他强调,“必须坚持对国家和人民有利的理想,并敢于向前冲。”

到目前为止,官方还没有正式宣布这一人事变动。4月1日,《时代周刊》记者致电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办公厅,对方称最新消息将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官方网站上发布。

截至发稿时,楼继伟仍是国家社会保障基金委员会官方网站“领导人介绍”栏目的主席。

巴山轮会议上的年轻人

楼继伟1950年12月出生于浙江义乌。1968年,18岁的楼继伟参军,成为南海舰队4009分队的一名士兵。也许正是这五年的军事经历造就了他“敢作敢为”的性格。退休后,楼继伟在北京首钢总控办公室和北京自动化研究所工作。

1978年,楼继伟在文革后的第二次高考中被清华大学录取学习计算机。本科毕业4年后,楼继伟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深造,转专业学习经济学,这成为他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我转学经济学,抓住了一个好机会。在为国家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建立了强烈的家和国家的感觉,设计了我们未来的生活。”楼继伟在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的毕业演讲中总结道。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楼继伟思维活跃,特别关注经济问题。当时,国务院正在研究从1986年到1990年的第七个五年计划,这需要进行大量的研究。楼继伟撰写了一系列关于价格、税收、金融等领域的研究报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研究生院毕业后,楼继伟受聘于国务院办公厅研究室,进行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

1985年9月,35岁的楼继伟出席了著名的“巴山轮会议”。这次为期6天的宏观经济管理国际研讨会是在“巴山”号游轮上举行的,旨在为当时的中国经济提出建议。来自国内外的几十位顶尖经济专家出席了会议,楼继伟是为数不多的年轻人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张倬元也出席了巴山轮会议。52岁时,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3月28日,张倬元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回忆说,一些年轻的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不一定需要太多的行政职位”。据他说,当时会议认为,在计划经济向商品经济过渡之后(当时没有提到“市场经济”),就不可能再用传统的直接管理宏观经济的方法,而是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进行间接管理。"这些观点最终被相关政策采纳."

楼继伟卸任社保基金会理事长:巴山轮会议上的年轻人退休了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楼继伟一直活跃在经济体制改革领域,成为中国财税改革的见证人和重要参与者。1985年,他被借调到经济改革委员会,对经济改革的总体设计进行研究;1988年调到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参与浦东发展的政策研究、上海证券市场建设和相关国有企业的改造;1992年,楼继伟回京加入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并于1994年参与中国分税制改革的设计,领导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重要工作。

楼继伟卸任社保基金会理事长:巴山轮会议上的年轻人退休了

在这期间,楼继伟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1998年6月,时任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的刘禾和经济学家樊纲发起成立了“中国50人经济论坛”,旨在为国家经济政策做出贡献。论坛成立之初,吸引了吴敬琏、易纲、林毅夫、周小川、楼继伟等著名经济学家,他们无一例外都是经济学领域的改革者。

张倬元仍然认为,这批人对中国经济有很大的影响,“推动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与这些人的意见有很大关系。”

敢于说话,直言不讳

1995年9月,楼继伟被调到贵州省担任副省长。1998年3月,他再次回到北京,担任财政部副部长,主持财税改革。从那以后,楼继伟已经在这个位置上呆了九年。

与其他官员谨慎的言辞风格不同,楼继伟大胆直言。

据媒体报道,楼继伟在担任财政部副部长期间,曾在一次预算座谈会上遭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筹备委员会一位官员的反对,楼继伟直接回应说:“你不知道预算”,这在当时是相当尴尬的。

2007年,国家决定建立一个主权财富基金。同年3月,57岁的楼继伟被提升为国务院副秘书长,负责组建一家新公司。六个月后,他正式成为中国投资公司的董事长。

在楼继伟担任中投董事长期间,2011年12月,楼继伟在金融杂志《比较》上发表了《中国需要继续深化改革的六大体系》。这篇文章后来获得了孙的经济科学奖,这就是中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文章认为,中国必须从制度和根源入手,在未来5-10年内进行六项制度改革,即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户籍制度改革、中央和地方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财政与中央银行账户的关系。

的另一个身份是孙经济科学基金名誉主席,他在那一年经历了选拔。“当时,大家讨论并投票赞成这篇文章。主要原因是楼继伟对相关改革提出了自己深刻的见解,这是非常关键的。”张倬元向《时代周刊》记者回忆道。

楼继伟,一个学者,一直在孜孜不倦地思考和写作。《时代周刊》记者发现,到目前为止,楼继伟已经发表了14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大部分与经济分析、税收和金融有关。

2013年3月,楼继伟出任财政部部长,依然保持着他的直率性格。外界对他的评价是“一个敢于回答问题、从不惧怕‘亮灯’的部长。”

在2013年3月的中国发展论坛上,首次担任财政部长的楼继伟坦率地表示:“他有点害怕。在担任中投董事长时,他直言不讳,现在他是一名官员,试图做出一些调整。”尽管如此,在论坛上,他还是直截了当地抛出了“只要遇到民生问题,政府什么都做不了”和“要扶贫,不要偷懒”等观点,引起了外界的热烈讨论。

2016年11月,楼继伟辞去财政部部长一职,掌管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并继续管理“钱袋”。2017年底,国家社会保障基金从2000年成立之初的200亿元增加到2.2万亿元,在养老金市场化投资方面进行了许多开创性的探索。在过去两年中,为促进地方养老金的投资和运营以及国有资产向社会保障的转移做出了许多努力。

2018年机构改革后,国家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成为财政部管理的公共机构,行政级别不再明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对《时代周刊》记者表示,在养老保险尚未实现国家统筹的情况下,许多地方将养老金委托给国家社会保障基金委员会进行投资,也有一些企业年金资金来源更加多样化。"这对国家社会保障基金委员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机遇也是挑战,国家社会保障基金委员会新任主席刘伟肩上的担子很重。

根据朱的分析,从他自己的角度来看,虽然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还没有明确的行政级别,但如何去行政化,实现更加市场化和企业化的运作,还需要更多的制度和体制改革。“从外部环境来看,作为国家主权基金,国家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要善于从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市场中获取投资机会”。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楼继伟卸任社保基金会理事长:巴山轮会议上的年轻人退休了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3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