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14字,读完约3分钟

3月1日,浙江大学媒体与国际文化学院、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和颤音在浙江大学举办了“短影像时代的城市文化传播与城市美学”主题研讨会。会上,许多专家学者讨论了短视频时代背景下城市形象建设和文化传播的价值。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单波教授指出,带有颤音的短视频的流行表明了人们对交流和表达的需求。简短的视频让世界看到个人,让个人走出封闭的自我,创造与他人联系的可能性,创造抵抗城市的冷漠、孤独和陌生感的可能性。

(图为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和长江学者)

从无知到文明,人类在与他人和世界的互动中不断丰富自己,表达自己,发展自己。通过表达和创造,人们在世界和人际关系中展现出自己的个性。18世纪和19世纪的自画像,网络时代的手机自拍,以及带有颤音的短片的流行,都显示了人们对交流和个性化生存的渴望。短片为人们的表达和交流带来了新的有意义的形式,营造了一个有利于自我表达和自我实现的城市文化空空间。

武大单波:短视频创作与传播有可能赋予城市“有意味的形式”

“短片促进了不同个人之间的交流和联系,成为城市日常交流的新时尚。”单波认为,颤音短片为不同的个体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涵盖了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多元化和多元化的交流互动,使城市生活打破了条块分割的模式,成为城市日常交流的新时尚和新声音。

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把城市视为媒介。一方面,城市的功能正在聚集。城市将不同的人、事物、事物和关系带入一个特定的房间。具有多样性和可变性的城市为灵魂的丰富和表达提供了营养。另一方面,城市是一个平台,它保存着人类活动的“作品”,如建筑物、车辆、广场、博物馆、剧院、寺庙等。每个人的灵魂都在这里被塑造。

武大单波:短视频创作与传播有可能赋予城市“有意味的形式”

在享受现代城市生活便利的同时,个人不得不面对许多陌生的关系和缺乏“温度”的事物。短视频技术、短视频平台及相关文化的出现为解构“水泥森林”城市形象带来了新的气息。更多的情感、快速和广泛的交流带来了淡化城市冷漠的机会。城市中的建筑、人物和符号很容易被整合到短片中,成为互动和交流的主题、材料和媒介。

武大单波:短视频创作与传播有可能赋予城市“有意味的形式”

就像白居易通过特定的场景表达“江南忆,杭州是最值得纪念的”,今天的人们进入各种有意义的城市场景,在短片中表达自己,营造一种愉悦清新的城市感,建立自己的可呼吸的交流空空间。单波认为,城市文化是公众的精神表达或思想表达。与“文”和“文”一样,许多短片实际上已经成为城市文化的装饰符号和修辞手段,展示了城市文化的参与性生产。在这种情况下,短片可以赋予城市文化以符号和视觉形式的内涵,创造性地表达城市文化的价值诉求,突破城市的陌生化和陌生感,寻求基于文化利益和文化价值的互动关系。

武大单波:短视频创作与传播有可能赋予城市“有意味的形式”

单波认为,在人与城市的交流关系中,人们对艺术和文化有着共同的理解。在互联网上创作和传播短片,可以赋予城市“有意义的形式”(美感),平衡人们对效率和人性的需求,使城市更便于满足和安顿。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武大单波:短视频创作与传播有可能赋予城市“有意味的形式”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1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