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4字,读完约3分钟

事故不断的胶济铁路

胶济铁路是山东省的东西交通大动脉,中国北部、西部、南部各城市的货物必须到达青岛、烟台、威海三市,经过这里。 胶济铁路与胶新铁路、京沪铁路、陇海铁路相连,形成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可通往中国国内各大城市。 胶济铁路建于20世纪初,最早为德国人修建,至今已有一百年的历史。

热点:专家解析山东列车相撞事故 呼吁完整铁路法规

平静的胶济铁路在这两年间,陆续陷入事故的浪潮。

去年9月16日下午9点30分左右,胶济铁路潍坊西至昌乐段大圩河站附近发生路基坍塌事故,货物列车脱轨。 当时的调查结论是铁十八局违法施工,偷工减料,路基坍塌。

今年1月23日20点48分,橡胶济线发生重大交通事故,18名铁路工人在线路上施工中被高速来的车辆吸入而压死,9人受伤。 事故调查的结论是“负责施工的施工队没有资格,违反了铁路运营的很多规定”。

4月28日,胶济铁路发生了十多年来中国铁路最大的交通事故,造成72人死亡,416人受伤。 事故的原因是列车加快了速度。

在接二连三的事故中,胶济铁路被国民说是“众所周知”,受到质疑……

事故引起了法律思考

与其他一些重大事故相比,“428”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的调查和解决仍然可以令公众满意:事故发生不到10小时,铁道部发表了济南铁路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免职审查,这一及时果断的说明 其次,调查组立即成立,宣布事故原因,公众知情权受到极大尊重。 5月3日,济南铁路局5名领导干部实施停职审查,济南铁路局原副局长郭吉光因涉嫌铁路运营安全事故罪被刑事拘留,得到事故死伤者及其家属的安慰。 除此之外,事故发生当天,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厅、亵渎侵害检察厅3名检察官介入了事故的调查。

热点:专家解析山东列车相撞事故 呼吁完整铁路法规

作为事故方面的最高指导机关,在4月29日紧急召开的全国铁路电视电话会议上,铁道部立即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安全生产大反省大检查活动,在全国铁路系统中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检查领导、检查管理、设备,

“虽然事故得到了有力及时的解决,但这次事故依然充分暴露了铁路法律规定的延误和依法运营的紧迫迫切性。 》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房慧闽教授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铁路事业发展迅速,但铁路相关法律法规非常落后,铁路系统的根本大法——《铁道法》是社会各界的恶疾。

热点:专家解析山东列车相撞事故 呼吁完整铁路法规

房慧闽说,现行《铁道法》的延误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铁路安全与保护中,大部分保证铁路本身不会被破坏,重视铁路设施安全的保护,但旅客、列车管理员、机车乘务员及运输公司的运输安全 运输公司、行政主管机关、驾驶员、乘车者显然不符合法治精神,也不符合铁路运行的现实。 二是《铁道法》没有区分规定铁路运输重大事故中的违法行为和违纪行为以及应受到行政处罚的行为,导致了事故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和行政责任、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追究时的暧昧。

热点:专家解析山东列车相撞事故 呼吁完整铁路法规

“为了处理这些问题,实现铁路依法运营,必须将行政主管机关、司机、乘车人、外部人员全部纳入铁路法律责任主体的范围,在《铁道法》中确定违法行为、违纪行为、行政处罚行为。 》这位法学教授强调。 (记者袁正兵)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专家解析山东列车相撞事故 呼吁完整铁路法规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95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