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01字,读完约5分钟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初步蓝图,提出了九大核心区的构想。

带编辑者

今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山东省考察时指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特征产业,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 总书记的指示为处于重要快速发展期的山东省指明了方向。 从20年前的建设“海上山东”到现在计划中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具有非凡海洋特征的山东,以前所未有的魄力和勇气扬帆起航。 “蓝色发动机”曾经在我省发挥过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山东的海洋经济产值在全国排名第一。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术的提出为山东省海洋经济板块进入国家战术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雄伟的战术号角吹响了山东省入海的集大成号码,“蓝色经济”的建设热潮像8月份的气温一样,在3000公里以上的黄金海岸线上热浪澎湃。

热点:蓝色经济区走笔之一:从海上山东到蓝色山东

8月9日中国青岛国际海洋节开幕,8月10日上午,2009年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峰会开幕式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 值2009中国青岛国际海洋节开幕和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快速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召开之际,本报特刊发行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笔系列报道,为推进山东蓝色经济迅速发展送风而呐喊。

热点:蓝色经济区走笔之一:从海上山东到蓝色山东

今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省时,为这个经济大省画了一笔——山东半岛的蓝色经济区。

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在山东半岛经济区涂上大海的颜色正在蓬勃发展。 在席卷世界的蓝色经济浪潮中,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景观恢复了。

蓝色经济区是切断海洋快速发展先机的中国战术。

“现在海洋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在政治、经济、军事、科学技术等方面成为战术高地。 ”着名海洋学家山东省海洋渔业厅副厅长王诗成告诉记者,海洋战术事关系到国运的兴衰。

这个与海洋交往了40多年的海洋学家,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规定的各管理制度和规则,实际上是占地球表面71%的海洋空间和丰富的海洋宝的再分配,谁对这个资源和空间的分配掌握主导权,谁是本国、本民族的生

蓝色经济区是山东省纳入国家战术的重大机遇。

近年来,山东省一直计划在海洋上制作复印件。 根据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快速发展研究院刘洪滨教授的记忆,20世纪90年代山东省正式提出了“海上山东省”的战术,通过迅速发展陆上山东省、海上山东省,“海上山东省”的产值实现了陆上农业产值的目标。 在“科技兴海”的带动下,我省水产养殖等涉海经济高速发展,海洋经济产值达到全国第一。

热点:蓝色经济区走笔之一:从海上山东到蓝色山东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时的‘海上山东’战术的部署逐渐表现出一定的限制,它将海洋和陆地分割开来,还是海洋依赖陆地。 ”刘洪滨说,迅速发展海洋被片面理解为迅速发展水产养殖,这对我们海洋的迅速发展观造成了很大的限制。 山东省正在赶上广东省,海洋经济产值全国第一的位置也被广东省取代了。

热点:蓝色经济区走笔之一:从海上山东到蓝色山东

特别是近年来,全国沿海经济迅速发展,长三角、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迅速崛起后,标志海洋经济的沿海开发开放新热潮在中国南北海疆蔓延。 特别是我省同一个地方环渤海的天津、河北、辽宁沿海开发建设志高、态势强,已进入国家战术。 珠江三角洲、长三角、京津冀州的“南北夹击”中,山东的机会在哪里?

热点:蓝色经济区走笔之一:从海上山东到蓝色山东

“胡总书记提出的‘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是从全局和战术高度透视的重要部署,是山东省实现新飞跃的重要战术机遇。 》王诗成说,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要求是站在世界战术高度规划中国海洋快速发展的重大战术部署,随着半岛的确立和快速发展,山东半岛将有更高水平、更大规模、更大范围的

热点:蓝色经济区走笔之一:从海上山东到蓝色山东

蓝色经济区是促进山东经济飞跃的强大引擎。

在迅速发展海洋方面,山东省具有天独厚的特点。 山东省是中国海岸线最长的省,是3100多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从黄海之滨到渤海湾畔,散布着近10个大小明珠般的城市。 沿海可以开发利用海洋面积,远远超过陆地面积。 国家海洋新闻中心对沿海各省市滩涂、浅海、港口所在地、盐田、旅游和砂矿6种资源进行了丰度评价,山东省居全国第一。

热点:蓝色经济区走笔之一:从海上山东到蓝色山东

山东省拥有全国首屈一指的海洋科学技术力量,至今,拥有涉海独立科学技术机构56家,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众多国内一流的 拥有1万多名海洋科学技术人员,占全国总数的40%以上。 拥有海洋界的两院士16人,占全国的一半。 承担了国家“登顶计划”、“973”计划、“863”计划等海洋科学技术项目的60多个项目。 并且经过近20年的“海上山东”建设,山东沿海地区已经形成了一系列海洋产业隆起带,具有很强的接受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的产业基础。

热点:蓝色经济区走笔之一:从海上山东到蓝色山东

山东半岛的蓝色经济区越来越成型了。 据初步推算,截至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二城七区”总投资额数万元,海陆总面积约1600平方公里,其中近海陆地600平方公里,填海420平方公里,高涂用海180平方公里,相关开放型用海400

热点:蓝色经济区走笔之一:从海上山东到蓝色山东

根据计划,建设“蓝色经济区”,与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鲁南经济带的建设密切相关,作为“一体两翼”战术的提高,预计将超过山东省内沿海7市。 这种面向国家战术水平的“蓝色经济区”,一定会给人越来越多的憧憬和期待。 记者陈浩杰(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蓝色经济区走笔之一:从海上山东到蓝色山东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88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