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858字,读完约7分钟

广阔辽阔的湛蓝大海,孕育着多么迅速发展的梦想?

1991年,山东省正式提出了“海上山东省”的建设目标,首次将海洋和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联系起来。 经过近二十年的迅速发展,海洋经济成为山东的新经济增长点。

2009年上半年,随着“建立半岛蓝色经济区”战术计划的提出,强大的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浪潮又席卷了齐鲁大地。 在这场蓝色经济浪潮中,烟台应该如何抓住先机,潮水蓝色,加速建设文明富裕的新烟台?

应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快速发展研究院教授、“海上山东”构想的最初提交人和战术制定者刘洪滨应市科学技术协会的邀请,来到烟台进行了考察。 8月29日,在“蓝色经济、高端产业快速发展专家调查座谈会”上,刘洪滨教授如何为烟台获得“蓝色经济”的支持?

热点:烟台“蓝色经济” 怎样才能有特色

刘洪滨造船业迅速发展码头装运作业码头装卸紧张有序

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海洋资源可以复制烟台的蓝色经济。 “烟台位于山东半岛,山东半岛与朝鲜半岛、日本列岛隔海相望,位于环渤海地区和东北亚经济圈的重要地区。 另外,全市海岸线、海域面积、海洋资源等条件位居沿海各市前列。 ”座谈会上,刘洪滨指出烟台迅速发展蓝色经济的特点。

热点:烟台“蓝色经济” 怎样才能有特色

但是,如何实现海洋经济从“渔盐利、舟型航班”的以前的传统产业向融入高科技的高端产业、以前的传统产业的提高、新兴产业的构建,是摆在烟台面前的紧迫问题。

刘洪滨表示,烟台首先面临产业特征同质化的问题。 半岛7个城市的产业结构非常相似,有烟囱,还有其他6个城市。 另外,烟台科技的特征非常薄弱,大部分海洋相关公司都是中小企业,迅速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生产设备相对落后,而且很多需要从海外引进设备。 “更重要的是,烟台海洋方面的人才不足,山东海洋学科的院士多,但多集中在青岛,青岛有很多高校的研究者,所以很明显科学技术的特征,但烟台相关海洋研究的人才很少。 ”刘洪滨说。

热点:烟台“蓝色经济” 怎样才能有特色

除此之外,刘洪滨在烟台海边考察后发现烟台的几次养殖浪潮也消耗了大量的自然资源,现在自然海岸线几乎没有剩下。 “蓝色经济不仅是港口、养殖、生产加工,我们也旅行。 ”刘洪滨说。

以前,产业有必要突破“瓶颈”。

以前传下来的产业,注入了高技术含量,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成为了产业的高端。

曾经鱼类加工过的剩下的鱼皮和骨头等下脚料作为饲料出售。 幸运的是,烟台东方海洋企业打破了以前流传下来的产业束缚,正在接近高端产业。 “烟台上有公司的生产线。 这边有鱼皮和骨头。 从那里会产生昂贵的胶原蛋白。 胶原蛋白的时价是500元一公斤,是原料的一百倍以上。 ”刘洪滨说。 但是他认为像烟台这样靠近高端产业的公司依然占少数。 他认为烟台水产品的产量、出口量位居全国前列,但附加值高、加工度高的水产品,如深海鱼油、胶原蛋白以及各种附加值高的水产食品,开发和生产还不够,企业品牌公司不足。

热点:烟台“蓝色经济” 怎样才能有特色

除此之外,烟台现在的海洋产业结构主要以以前传来的海洋渔业、盐化工业、交通运输和旅游业为主,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能源、海洋油气等新兴海洋产业发展迅速,但产业规模尚小,对海洋产业结构的优化 刘洪滨还认为海洋产业开发是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业群,需要充分的资金投入,但烟台公司现在融资渠道单一,投资浪费和不足并存,成为制约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 “改革现有海洋产业投融资制度,完善海洋产业投融资机制,实施金融创新,是消除烟台海洋产业快速发展障碍的主要途径。 ”刘洪滨说。

热点:烟台“蓝色经济” 怎样才能有特色

海岛、滨海旅行和葡萄酒文化是亮点。

当冲击以前传来的产业时,烟台是如何走出与其他六个沿海城市不同的蓝色经济道路的呢?

作为研究蓝色经济的专家,刘洪滨认为烟台有30多个岛屿,是全省拥有岛屿最多的城市,在全国也属于很多城市。 这个天然的特征可以让烟台开发海岛旅游。 这给烟台增加新的观光名片。

不仅如此,烟台在南北有两条海岸线。 刘洪滨认为,必须充分利用这两条线的特点,发挥烟台海岸旅行的走廊,以北线为主,发挥旅行的牵引作用。 以南线为辅,搞好与青岛的联系。

刘洪滨还特别提到了烟台的葡萄酒产业。 他对烟台葡萄酒产业的迅速发展充满信心。

“从全国来看,一个城市能拥有100年以上的公司很少,但是有烟台。 这是烟台最大的特征,烟台城市名片。 ”刘洪滨说:“青岛现在也大力打造葡萄酒产业,但没有这样的特征。” 他建议烟台应该珍惜这个特点,在推进和构建公司文化方面继续努力。 他提出了一点建议。 “在港口和车站,可以让游客免费品尝葡萄酒,同时在显眼的地方做葡萄酒广告。 ”刘洪滨说:“而且,现在葡萄酒业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如果一家公司想有自己的特色,不仅要有好的产品,还要有自己的公司文化。 我们的葡萄酒公司如何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公司文化如何将公司文化融入整个烟台城市是一个新的问题。 ”。

热点:烟台“蓝色经济” 怎样才能有特色

创建生态型海滨城市

“蓝色经济”与海有关,但决不局限于海,囊括了生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先导、可持续快速发展和陆海一体统一快速发展科学的快速发展理念。

刘洪滨指出,在海洋开采和利用中,快速发展需要兼顾保护。 他访问沿海各市后,地方政府领导人、部门官员、公司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认为,建立半岛蓝色经济区不仅仅意味着在海里寻求空间、寻求资源和受益。 蓝色不仅与海洋有关,而且意味着生态和环境,要求环保健康和可持续快速发展。

热点:烟台“蓝色经济” 怎样才能有特色

作为新的经济战术,“蓝色经济”比海洋经济外延更广泛,内涵更丰富。 刘洪滨认为,蓝色从生态角度理解,应该迅速发展环保产业、可持续利用产业,是“蓝色”而不是开发海洋资源。 这个理念是他在英国留学时代,在挪威考察时,得到了切身的体验。 “他们的海洋利用是在环保的基础上确立的,有相关的法律条文。 比如在海水养殖中,养殖户配置的养殖网箱的间隔必须至少相隔2海里,每隔3年就要换一个地方。 ”。 刘洪滨说:“目的是长时间养殖,避免食物造成海水污染。”

热点:烟台“蓝色经济” 怎样才能有特色

刘洪滨对蓝色海洋经济的20多年考察表明,国内外海湾城市的快速发展模式可分为生态友好型、重型工业型和现代都市型三类。 海湾城市的终极快速发展目标是建设生态友好型城市,第一个快速发展战略是滨海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国家滨海公园的建设。 比如青岛要以西雅图、旧金山等城市为榜样,转变城市建设的理念和思路。 在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快速发展战术时,从建设“现代都市型湾岸城市”升级为“生态友好型城市”,烟台也朝着将来迅速发展“生态友好型城市”的方向发展。

热点:烟台“蓝色经济” 怎样才能有特色

信息链接:蓝色海洋经济

我市制定的《关于烟台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指导意见》认为,建设蓝色经济区是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战术的升华,必须以全新的理念进行认知、计划和推进,思想观念有重大转变,快速发展思路有重大创新, 在现在和今后的某个时期,建设烟台蓝色经济区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是:深入贯彻科学快速发展观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演说精神,积极融入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空间、科学技术和产业特点,理 反复驱动、开放推进、改革推进,重复海陆统一、产业统一、地区统一,以“抢占先机、争取主导、先行、先行”为事业要求,海洋高新技术产业领先区、临海临港高端产业聚集区、国际旅游休闲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蓝色经济” 怎样才能有特色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88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