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19字,读完约2分钟

    

强调处理文化民生问题,就是使文化的迅速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人民大众,用人文感情关爱人,疏远人,诱惑人,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霍秀媚(中国共产党广州市委党校教授)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今后我国文化建设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文化建设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文化建设的目的是为了人,文化迅速发展度高的重要标志是人人参与文化建设,人人共享文化成果。 十八大报告强调我国目前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个阶段我国的第一矛盾依然是人民大众日益增加的物质文化诉求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如果说,我们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在处理人民群众的物质民生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那么,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的是更好地处理人民大众的文化民生问题。 处理文化民生是以人为本文化快速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以科学快速发展观引领文化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

热点:建设文化强国 着力处理文化民生问题

文化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直接关系到民生的幸福。 文化对人来说是社会主体的精神内在和普遍诉求,也是与人共度一生的诉求。 人们需要通过文化启蒙心灵,认知社会,吸取思想教训。 有必要通过文化享受身心,陶冶情操,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和根据。 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衣食住行已经基本满足了这样的快速发展阶段,要及时提高对文化民生问题的关心。 没有精神文化的充实和丰富,就不能说有真正的幸福生活和美好的人生。 强调处理文化民生,就是使文化的迅速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人民大众,用人文感情关爱人,疏远人,诱惑人,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特别是现在,我们处于经济转换、社会变革的加速期,有点人的思想困惑、精神不安增加,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精神安慰的任务更重。 有必要用文化温暖人们的心,缓解压力,养活人生。 文化事业要把起点和落脚点放在平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层面,用新平台、新载体、新活动方法、新文化产品、新文化支出满足人们的文化诉求,更好地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建设文化强国 着力处理文化民生问题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3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