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62字,读完约5分钟

ymg记者徐立业照片报道

采访王东的那天,他很高兴。 那天,他自己制作并迅速发展的烟台永安国际旅行社正好批准了出入境旅行业务资格。 这是烟台第一家具有出入境旅行资格的私营旅行社。

改革开放以来,作为烟台的第一批旅行者,王东目睹了烟台旅游业从有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快速发展过程。

1986年烟台只有两家旅行社。

《今天早上6点》:你本来学京剧,毕业后在京剧团工作也很有逻辑。 你是怎么去旅行社的?

王东:烟台中国旅行社成立于1985年。 刚成立特别需要人。 从所有单位调整人。 嘴巴的气质很好。 而且,根红苗是正的。 我被调走了。 那时就业全靠组织安排,个体别无选择。 《今天早上6点》:为什么要强调根红苗正? 那时烟台旅行社是什么行业?

热点:“我是烟台第一拨做旅游的”——专访烟台永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东

王东:告诉你就明白了。

当时烟台共有两家旅行社,烟台中国国际旅行社和烟台中国旅行社,简称国旅和中旅。 另外,中国旅行还有“华侨旅行服务社”的品牌。 也就是说,那时烟台一共是三个品牌和两个旅行社。

中国旅行为什么也被称为华侨旅行服务公司呢? 因为中国旅行主要负责“接待华侨等四类人”,即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华侨和外籍中国人。 国旅首要负责接待外国人。 由于商家很敏感,相关人员在录用前必须查阅文件。

当时导游是“民间大使”。

《今天早上6点》:你去了旅行社,具体做什么工作? 王东:我是导游啊。 《今天早上6点》:那时的导游和现在的工作状态有什么不同吗?

王东:我刚开始当导游,第一份工作是“接送客人”。 那时旅游特别少,接送的对象几乎都是华侨。 去接飞机,去接列车,或者收到华侨后,送到家乡,牟平家就送牟平家,威海家送威海家。 每次接受任务时,都要详细写接待对象的名字、在做什么、到了烟台后做了什么等接待资料。

热点:“我是烟台第一拨做旅游的”——专访烟台永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东

之后,随着开放力的增大,烟台逐渐出现了少量的旅游团。 比如“香港师生团”,寒假,暑假,我们欢迎香港的学生老师小组来烟台看看。 作为导游,我们接待他们,安排他们的饮食,和他们一起访问景点,向他们解释。

小费在香港很流行。 根据他们当地的规则,我们给他们做导游。 一天之内,他们每人给小费。 但是根据我们的规定,你不能收小费。 所以如果有人给小费,我们就严厉拒绝,绝对不要。

当时导游被称为“民间大使”,与客人的关系很好,关系很简单。 客人一去,就和导游拥抱,哭。

几年后,烟台旅行发展迅速。

《今天早上6点》:烟台旅行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迅速发展的?

王东:进入20世纪90年代,烟台旅行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国内旅行发展迅速。 最初,人们还没有旅行的概念,去什么地方旅行似乎没有什么意义,利用公司公派开会的时间,一天去当地转转。 比如,在烟台开会吧。 两天的时间开会,再抽出一天的时间,去蓬莱阁和刘公岛看看吧。 这种状况的出现,带动了当时教育旅行社等许多旅行社的迅速发展。

热点:“我是烟台第一拨做旅游的”——专访烟台永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东

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许多旅行社在车站打着牌子吸引客人。 过了一会儿,去车站一看,到处都是打着牌子的旅行社,很热闹。

后来出现了专业的旅游团。 例如,在经济状况比较好的公司,他们专门付钱带员工去旅行。 这进一步促进了国内旅行的迅速发展,我们的烟台旅行也更加繁荣,一直持续到现在。

1998年下海成立旅行社

“今天早上6点”:你是几年的海? 你为什么选择下海? 王东:我是1998年来的。 说到上海,我必须衷心感谢党和组织的培养。 如果你不组织地给我机会,而是出去了解学习、会议、接触培养、领域的快速发展方向,就没有现在的我。

热点:“我是烟台第一拨做旅游的”——专访烟台永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东

我这个身体,年轻的时候喜欢折腾,不太便宜。 1998年,我的很多构想和职场安排产生了分歧。 那时也下海了。 我也以为吃了领域的快速发展前景,辞职了,成立了现在的烟台永安国际旅行社。

下车后,过了一会儿,我也确实迷路了。 因为旅游业有点混乱。 幸运的是,现在颁布了《旅行法》。 还有人很清楚,下一步会更繁荣,只要经济继续快速发展。

中国旅游业的四个阶段

《今天早上6点》:作为高级工作人员,你觉得国内旅行分为哪个阶段?

王东: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1985年到-1990年,是开始阶段,以政治接待为主,没有利益目的。 第二阶段是繁荣阶段,从1990年到-2000年,这个阶段国内旅游业迅速发展,旅行者数迅速增加,观光接待也比以前传来了,是正规、标准。

热点:“我是烟台第一拨做旅游的”——专访烟台永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东

从2000年到2000年在《旅行法》颁布之前,我认为是另一个阶段。 是国内旅行的大井喷阶段。 这个阶段市场持续繁荣,但存在着低价拉客、导游宰客等很多问题。

我认为自去年颁布《旅行法》以来,旅游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在这个阶段,市场越来越成熟、规范化,旅游业有可能从大乱到大治,大治是什么程度呢? 我们现在没人数,但肯定越来越规范化,领域的操作模式也会改变。

热点:“我是烟台第一拨做旅游的”——专访烟台永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东

□人物名片

王东,1960年生于芝罘,1981年毕业于烟台艺校京剧打乐专业。 1981年在烟台市京剧团工作。 1986年2月转入烟台中国旅行社,成为改革开放后烟台第一位旅行者。 1998年8月辞去公职,“上海”成立了烟台永安国际旅行社。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我是烟台第一拨做旅游的”——专访烟台永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东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8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