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10字,读完约2分钟

时间: 1938年2月

地点:宋家村

第三军第二路抗日武装起义遗迹

第三军第二路抗日武装起义遗址位于蓬莱市村里集镇宋家村。

1937年12月,中国共产党橡胶东特向蓬莱派遣柳运光传达特别委员会关于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的指示。 为了完成这项任务,在中国共产党蓬莱县委领导下的“民先”队增设了军事小组,为起义做了准备。

1938年1月10日,日军占领了青岛,国民党蓬莱县长逃走了。 国民党潮水镇镇长张琪瑞贯通青岛日军,占领蓬莱县,成立蓬莱县临时假政府。 鉴于时局的迅速发展,蓬莱“民先”队决定提前举行武装起义。 2月3日晚,在宋家村,中国共产党蓬莱县委书记以眉宣布正式起义,奉胶东特委指示,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三大队”。 然后,三大队去栖霞香匡进行训练。 同乡长积极支持,亲自带领群众为部队送饭,激励部队。 2月13日,部队回到蓬莱国内的汽车张家。 这时三大队已经迅速发展到350余人,有300支以上的长枪和30支以上的方枪。 不久,根据胶东特委的指示,将“第三军第三大队”改称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二路指挥部”(简称“第三军第二路”)。 第三军第二路于2月25日在大辛店进行维修训练,成立了“民动委员会”,部队很快扩大到400人,准备攻击假县府。 3月4日下午,部队离开大辛店逼近蓬莱县。 假县长张琪瑞表示愿意出城迎战部队,抗战。 由于起义部队领导斗争经验不足,给张警告和教育后,撤退了郡。 部队刚出城,张基利马上写信给驻烟台日军,请求援助。 驻烟台日军立即派遣汉奸周东华带了180多人去蓬莱城。 第三军第二路决定再次攻击蓬莱城。 3月19日凌晨3点左右,第三军第二路攻占蓬莱县的战役响起。 士兵们用土炮猛破城墙,用柴火烧门,组织神枪手掩护部队上楼上城。 第三天,走投无路的张基利不得不放下武器投降。

热点:【烟台红地图】蓬莱抗日武装起义攻占县城

夺取蓬莱县胜利,激发当地人民抗战热情,推进全县抗战形势的迅速发展,第三军第二条路很快发展成11个大队2500人。 3月25日,县各区、乡、町长30多人在县城出席会议,26日的选举中发生了蓬莱抗日民主政府,为了便于就业,县政府从县城转移到了大辛店。 年代久远,第三军第二路抗日武装起义遗迹已经不存在了。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红地图】蓬莱抗日武装起义攻占县城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2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