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53字,读完约2分钟

时间: 1938年2月13日

地点:牟平雷神殿

雷神殿战斗遗迹位于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雷神殿大街601号。

雷神殿战斗遗迹由正殿、南倒厅及东西两筐组成,是对称四合院。 正殿坐北朝南,西厢是比较罕见的双顶厢结构。

1938年2月5日,日军占领牟平城,建立了假政权。 为了激怒日寇的鼻息,2月13日,中国共产党胶东特委会书记、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官理奇率三军一大队释放牟平城,上午10点带着宋健吾等俘虏撤退到雷神殿。 之后,理琪、林一山等干部聚集在南倒厅开会,参加者就下一步的行动问题展开了争论。 会议期间,敌机三次飞往牟平城,第二次飞行是暂时的,三军主力带着俘虏先行转移,庙内只有理奇、林一山等20人。 中午12点以后,会议决定立即转移敌人,甩开敌人。 这时,来自烟台的日本海军陆战队100人包围了雷神殿。 理琪们的领袖们匆忙决断,指挥家们保护庙宇,封锁大门、便门、窗口,和日军战斗。 战斗中,理琪同志不幸英勇牺牲,年仅三十岁。 特务队长杜梓林也中枪牺牲了。 林一山,宋澄等同志光荣受伤。 夜幕降临后,敌人放火焚烧南倒厅,我军转移到东西两筐。 晚上八九点以后,在友军张建勋的支持下,我军集中力量突击,突围成功。 在雷神殿之战中,三军用简陋的武器和日军激战了七八个小时,击退了敌人的几次攻击,杀死了日军50人,鸣了胶东抗日的第一枪。 这场战斗非常激烈,骑着现存的0.8平方米的铁皮雨,138个弹痕密集,庙内现存的石碑、石头基础上也有很多弹痕。

热点:【烟台红地图】雷神庙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

1977年12月23日,雷神殿战斗遗迹由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宣布为山东省要点文物保护机构,此后,中国共产党牟平县委、县政府开始按照战时的面貌修复雷神殿,到1983年雷神殿基本恢复了战时的面貌。 1984年10月,在正殿举行的雷神殿战斗展览会公开了。 1995年,雷神殿战斗遗址被山东省文化厅授予山东省优秀社会教育基地称号,雷神殿战斗展览会入选山东省优秀展览会。 1996年,雷神殿战斗遗迹被中国共产党烟台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0年,山东省国防教育委员会授予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先进机构称号。 2009年,烟台市牟平区博物馆重新规划了“胶东抗战第一枪雷神殿战斗基本陈列”,免费向社会开放。 到2010年底,雷神殿纪念馆吸引了各地20万参观者。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红地图】雷神庙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2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