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13字,读完约2分钟

时间: 1938年1月

地点:龙口黄格庄村

黄格庄三军三大队的创建地遗迹位于龙口市东江街道黄格庄村。

1937年11月,国民党驻黄县部队和国民党县长逃离了黄县。 以中共党员仲光东、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的队员范心然,以丛鹤丹、王基正等国民党驻黄县政训所的房雨若、宋兆炼(两人都失去关系的中共党员)为首的青年政训员积极响应和发起

热点:【烟台红地图】龙口黄格庄举起抗日救亡大旗

抗日救援团在推进的同时秘密收集枪支弹药,发动武装起义。 1938年1月中旬,救援团与中国共产党胶东特委会第三军总部取得联系,申请部队编号“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三大队”,简称“三军三大队”。 这时救援团已经迅速发展到四五十人。 由于武器不足,小组暂时没有集合。

热点:【烟台红地图】龙口黄格庄举起抗日救亡大旗

为了加速起义,1938年1月28日(农历12月27日)抗日救援团在下观庙召开了全体成员会议。 会议决定,高举“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三大队”旗帜,扩大政治影响,形成全县武装抗日的核心力量。 由于枪不够,会议决定在举旗起义前夺取国民党驻城部队第四中队(原国民党县知事逃跑时留下守城的乡学校中队)的枪。 30日下午4点,起义部队集结在黄县城南菜园泊村东墓地准备向城市夺取枪支,但由于情况改变,救援团领导人决定改变向城市夺取枪支的计划,将队伍拉到黄格庄大庙举旗宣布起义。 1月30日晚,“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三大队”军旗竖立在黄格庄,黄县第一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正式诞生。

热点:【烟台红地图】龙口黄格庄举起抗日救亡大旗

黄格庄三军三大队建设和改建了地遗址。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红地图】龙口黄格庄举起抗日救亡大旗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2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