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85字,读完约6分钟

时间: 1935年11月18日

准备地点:昆崆山北峰的婆婆馀山

指挥部地点:昆崆山主峰泰礴顶南麓的无染寺景区内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在胶东地区领导的最大规模的武装斗争“一一四”暴动

1935年1月,胶东特委会根据团山东省工委员会的指示,决定发生农民武装暴动,在昆山东麓积极进行武装暴动的准备。 但是,虽然尝试了很多次,但由于计划不顺利,所以失败了。 1935年春,韩复榴增强了民力,占领了土地,修建了青(岛)威(海)公路。 工程量很大,直到夏天还没有完成,错过了春耕春种的机会,引起了大众的愤怒。 这时,胶东特委会还想发动武装暴动,向各县派遣人推进发动,做好暴动的准备。 但是,由于领导机关内部意见不一致、力量过于分散、各县快速发展不平衡等原因,再加上团山东省工委的反对,这次反公路建设斗争没有开始。 此后,以张连珠为书记的胶东特委会在昆崁山东麓积极开展活动。 他们一边推动大众的兴起,一边学习研究战术战略问题,组织农民协会和武术会等,继续扩大党的武装力量。

热点:【烟台红地图】昆嵛山爆发胶东"一一•四"武装暴动

9月至11月初,胶东特委会在牟平县滩上村、文登县水道村和烟台市郊外上夼村举行了3次扩大会议,初步形成了胶东特委会发动暴动的想法,基本统一思想,发动大规模农民武装暴动的计划。

1935年11月18日,中国共产党胶东特委会正式决定,11月26日在胶东各县举行武装暴动。 由于准备不充分,改为11月29日(农历11月4日,史称“一一四”暴动)。 但是,此时也有没有收到通知的地方,按照原计划行动,暴露了整个暴动计划,让敌人警戒和准备。 国民党地方政府急报国民党省政府,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榴一边急报南京国民党中央政府,一边在驻维县国民党八十一师长展书堂立即展开“清剿”。 暴动司令部无法及时获得这方面的情报,依然按计划进行着。

热点:【烟台红地图】昆嵛山爆发胶东"一一•四"武装暴动

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胶东特委会委员曹云章和中国共产党牟平县委书记张贤和召集了午后极、育黎、冯家一带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150人,下午在极村举行,当天进军通海,夺取区公所,次日返回白石村,这3个村主 暴动队人数和武器装备与敌人有很大差异,没有战斗经验,约定在下午4点前被击退,张贤和、柳芳斋、蔡英卓等10名同志在战斗中牺牲,程伦、曹云章等同志被俘,西路暴动失败。 东路暴动也于第六天( 12月5日)被国民党军、地主武装、盐警2000余人包围在底湾头村,最终武器差,因不是寡敌而失败,张连珠等同志被捕。

热点:【烟台红地图】昆嵛山爆发胶东"一一•四"武装暴动

这样,猛烈的“一一四”暴动就被国民党反对派残酷地掐死了。

“一一四”暴动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胶东地区领导的最大规模的武装斗争。 暴动失败是因为客观上国民党的统治比较稳定,反动力相对强,革命力弱。 但是主观上,其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一一四”暴动是党内“左”倾斜冒险主义的产物。 第二,错误估计形势。 第三,上级党的领导和无视组织建设,都不动员群众。 第四,军事战略的失误。

热点:【烟台红地图】昆嵛山爆发胶东"一一•四"武装暴动

“一一四”暴动失败了,但在胶东地方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一一四”暴动表示多年来忍受不了胶东人民心中的阶级压迫和剥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胶东人民摆脱阶级压迫和剥削,自行谋求解放的伟大尝试。 暴动震撼了国民党反动派在胶东的统治,扩大了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向人民群众展现了解放的希望和曙光,在胶东大地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热点:【烟台红地图】昆嵛山爆发胶东"一一•四"武装暴动

背景资料:

胶东“一一四”武装暴动准备地

胶东“一一四”武装暴动的准备地之一昆崩山岳姑殿位于山东省烟台市昆崩山北峰的姑余山。

昆嵇山岳姑殿坐北朝南,建于金大退休年间,殿内供奉碧霞元君神像,抗战时期被日军烧毁。 今天看到的岳姑殿是中国共产党牟平区委、区政府于1998年重建的。 这座殿与麻姑观(殿)、麻姑冢、坂里庙、昆崽叠翠等景观共同构成岳姑殿景区。

热点:【烟台红地图】昆嵛山爆发胶东"一一•四"武装暴动

1935年1月,中国共产党橡胶东特委员会根据共青团山东省工委员会的指示,决定发生武装暴动,在昆山北麓积极进行武装暴动的准备。 8月,胶东特委会在昆崁山岳姑殿开会研究武装暴动的准备。 9月召开了扩大会议,发动武装暴动的思想基本统一。 1935年11月29日,暴动发生,这场暴动发生在农历11月4日,因此称为“一一四”暴动。 这次暴动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胶东地区领导的最大规模的武装斗争。

热点:【烟台红地图】昆嵛山爆发胶东"一一•四"武装暴动

1996年7月,烟台市政府宣布牟平国内第二届文物保护机构,岳姑殿位于其中。 2005年9月,中国共产党牟平区委推进部把昆山景区内的革命遗迹列入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这里已经成为许多游客参观和接受教育的重要场所。

胶东“一一四”武装暴动司令部旧址

胶东“一一四”武装暴动指挥部旧址位于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昆崩山主峰泰礴顶南麓的无染寺景区内。

1935年11月18日,中国共产党胶东特委员会决定在文登县沟在家天寿宫举行会议,26日举行武装暴动,指挥部设在昆崴山无染寺,中国共产党胶东特委员会书记张连珠为总指挥、程伦任副总指挥。 暴动队的号码是中国工农红军胶东游击队,旗帜样式是三角形,边呈锯齿状,中间是镰刀、斧子。 由于暴动的准备不充分,胶东特委决定将暴动时间推迟三天。 29日(农历11月4日)暴动分东西举行。 这次暴动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山东境内发生的最后一次农民武装暴动。 暴动发生后,寺内僧人四散,房屋成为士兵工厂。 暴动失败后,得水等领导人带领暴动幸存者组成猜谜人红军游击队,在猜谜人地区反复斗争,为胶东革命留下宝贵的火种,1937年12月参加了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

热点:【烟台红地图】昆嵛山爆发胶东"一一•四"武装暴动

2005年9月,中国共产党牟平区委推进部把昆山景区内的革命遗迹列入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暴动指挥部的房屋被翻修,暴动时的旧门楼依然存在,遗迹所在地设置了“一一四暴动指挥部”的牌匾。 得到水的一年做帷所的地方——帷所的洞,现在留下了干净。 这个洞地势险峻,洞深妻子原谅,能容纳十个人。 这里已经成为许多游客参观和接受教育的重要场所。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红地图】昆嵛山爆发胶东"一一•四"武装暴动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2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