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22字,读完约3分钟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2018年,内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相互竞争,给企业的运营和发展带来挑战和机遇。11月22日,2018中国上市公司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围绕“重塑竞争优势,促进产业变革”这一主题,近300名专家、行业从业人员、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和媒体高管来到现场,就如何发挥创新、资本、并购的效率,共同推动上市公司重塑竞争优势,加强管理、责任和市场价值的转移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享。

王忠民:数字时代的开源逻辑 让创新无处不在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前副主席王忠民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创新投资逻辑”的主旨演讲。他首先总结了投资逻辑中创新的前两个阶段:企业自主创新和分散创新风险的股权多元化。

"股权多元化后,股份公司如何才能赶上技术进步?"王忠民表示:“它必须将自身资本规模的增长率与自身技术和业务模式之间的模式相匹配。”他认为,股份公司每次筹资和引进新股东,特别是上市后,都可以使大股东和其他股东在技术更新和商业模式更新的过程中进行协调。

王忠民以苹果为例解释了这一合作过程。“从苹果1号到现在,在苹果智能手机的发展过程中,大股东,甚至是创始人股东,都几次退出,回到了董事会。经过这么几个尴尬的过程,该公司在技术迭代、业务模型迭代和股权资本置换过程中保证了公司的持续成长和持续创新。”

当谈到投资逻辑创新的第三阶段——开源逻辑时,王忠民表现出高度的认同。“技术、商业模式和资本供求之间的三维协同效应在第三阶段几乎消失了。”王忠民说:“今天我们看独角兽。所有独角兽都可以在加速器中开发自己的产品,而且成本几乎为零。”

“今天,我们来看看所有的创新公司,它们不再被垄断,因为它们是开源的。例如,微信就是一个社区。”王忠民说,当开源意味着可以形成各种服务于创新的基础设施时,“创新已经在公司形式上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例如,由分布式计算组成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利用其计算能力为他人的创新服务,其边际成本几乎为零,而其包容性是无限的。“数字资产的基础设施不同于物理基础设施,包容性没有限制。任何参与者都可以零成本进入,并将创业成本降至最低。”王忠民说。

“全球开放源代码的逻辑已经使这样的公司没有国家、没有颜色、没有语言差异,并且它们都是数字语言、数字源代码和基于0和1结构的数字一切。它们可以覆盖所有行业、所有需求、所有领域,让任何基于数字的创新成为可能,并且可以实现零成本和零销售费用。”王忠民说:“我们的投资逻辑必须走向新的阶段,走向新的生态型公司,走向云计算数据平台中最便捷的独角兽创业和创新,这样创新才能无处不在,响应明天。”

王忠民:数字时代的开源逻辑 让创新无处不在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王忠民:数字时代的开源逻辑 让创新无处不在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9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