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33字,读完约7分钟

11月19日,宝塔金融公司官方网站宣布,宝塔集团董事长孙、宝塔金融公司董事长孙培华等人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11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宝塔集团工作组发布第一个公告,为依法稳步解决宝塔金融公司逾期票据相关问题,对逾期票据予以登记。

曾经是宁夏首富的孙,正面临着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刻。

这位传奇式的人物,曾经是宝塔石化集团(以下简称宝塔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银川大学的校长,一直受到人们的尊敬,但现在这些光环正在逐渐消退。11月16日,宝塔集团上市公司宝塔实业(000595,股份咨询)(000595.sz)发出通知,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孙涉嫌犯罪。

据媒体报道,孙很可能是有债务问题。据Caixin.com介绍,宝塔集团旗下的宝塔集团财务公司(以下简称“宝塔财务公司”)的未付款项已达175亿元。

11月19日,宝塔金融公司官方网站宣布,宝塔集团董事长孙、宝塔金融公司董事长孙培华等人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孙在2014年和2016年获得“宁夏首富”称号。据《2018年胡润百富榜》,孙的净资产达到155亿元。孙培华是孙的儿子。

11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宝塔集团工作组发布第一个公告,为依法稳步解决宝塔金融公司逾期票据相关问题,对逾期票据予以登记。公告还称,宝塔金融公司的票据活动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正在调查取证。

据称未支付的数百亿美元账单

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民营炼化企业,宝塔集团100%控股的宝塔财务公司存在巨额逾期承兑汇票,导致大量债权人收债。当地政府已经成立了一个工作组进入宝塔集团。

据《新京报》11月27日报道,当地政府工作组首次发布了关于宝塔金融公司逾期票据的公告,宣布为依法稳步解决宝塔金融公司逾期票据相关问题,将对逾期票据进行登记。

根据媒体披露的文件,工作组要求现场到期票据持有人携带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合同、增值税发票原件或复印件、银行流程表原件等证明材料,到银川宝塔石化大厦进行登记。未在现场的到期票据持有人可以通过邮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宝塔金融公司的账单过期了多少?目前还没有官方声明。11月28日,国家商业日报的记者也给工作组打了几次电话,但是没有人接。

但据Caixin.com介绍,目前,宝塔金融公司的未付款项已达175亿元。

“据宝塔金融公司召开的债权人座谈会上公布的数据,目前该公司有170多亿元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尚未支付。一些债权人还对媒体表示,“到期应无条件支付的汇票金额约为50亿元。”"

早在今年5月,宝塔金融公司就开始暴露逾期票据问题。该公司曾声称“由于工作失误,没有严格协调风险控制付款事宜”,并承诺在8月20日完成付款。

但是后来事情变得越来越糟。由于宝塔金融公司逾期票据问题被曝光,宝塔集团董事长孙也被逮捕。

11月16日晚,宝塔集团上市公司宝塔实业(000595.sz)宣布,11月16日下午15时,公安机关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孙在宁夏宝塔石化大厦4楼多功能厅召开的集团高层领导会议上涉嫌刑事犯罪。

三天后,宝塔金融公司董事长孙培华被公安机关强行带走。

宝塔集团持有的银行股份被拍卖

真正的控制者突然被捕,这也让外界开始关注宝塔集团的未来。

宝塔集团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民营炼化企业,也是中国少数几家拥有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批准的原油进口配额和资格、原油进口使用资格、国际原油贸易资格、成品油批发资格和燃料油进口资格等“五全”证书的民营石化集团之一。

在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宝塔集团以524.78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306位。

财务报告显示,今年1-9月,宝塔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31.69亿元,净利润48.39亿元。

截至2018年9月底,宝塔集团总资产668.5亿元,总负债340.56亿元。

在宝塔集团340.56亿元的负债总额中,流动负债占76.15%,达到259.35亿元。宝塔集团的流动负债主要是应付票据和短期贷款,分别为164.1亿元和43.85亿元。

记者注意到,宝塔集团的债权人包括10多家金融机构,主要是银行和信托机构,包括农业银行(601288,诊断单位)、交通银行(601328,诊断单位)、宝商银行、重庆银行、甘肃银行、西藏信托等。

最近,宝塔集团持有的部分资产的股权也被拍卖。

11月28日,记者在阿里拍卖平台上注意到,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18年12月27日10: 00时至2018年12月30日10: 00时拍卖宝塔集团持有的甘肃银行股份100,541,667股,起拍价约为2.22亿元。

此次拍卖甘肃银行的股权属于涉案资产,拍卖所得将直接划入法院提供的账户,由法院处理负责拍卖咨询的宁夏嘉德拍卖行的一位相关人士告诉《国家商报》。

早在今年8月3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对宝塔集团持有的甘肃银行股份实施了司法冻结。

目前,宝塔集团已被列入“老来”名单。10月17日公布了关于被背信人的最新消息,执行法院是慈溪市人民法院。由于2000万元人民币及利息,宝塔集团“未能履行其全部义务”,被法院认定为“有能力履行和拒绝履行有效法律文件所确定的义务”。

“玩金融”失败了吗?

在资金问题上,曾公开表示“(集团)以前是被资金卡住的”。因此,近年来,宝塔集团一直在拓展其“资金路线”。

58岁的学生孙26年前在兰州大学当老师,靠“弃文经商”在甘肃创办了一家商业中介机构。1997年,孙收购了当时濒临破产的南梁农场小炼油厂,将其建成宁夏最大的民营炼油化工企业。

"孙为人随和,可以说是一个务实的企业家."据媒体报道,尽管宝塔集团处境艰难,但宁夏许多当地企业主仍希望他能度过难关。

除了宝塔金融公司,宝塔集团还持有许多金融许可证,如保险经纪、小额信贷、商业保理、金融租赁、银行和基金销售。

2015年底,宝塔集团与新华联(000620)集团、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汇源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亚太互联网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后者涵盖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保险和全民保险,总部设在银川。

宝塔集团还投资了一个p2p平台——上海多喜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喜运)。根据多喜运官方网站,其股东为上海宝塔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宝塔)。上海宝塔是宝塔集团的子公司。

孙对宝塔财务公司寄予厚望,并让儿子孙培华亲自掌管宝塔财务公司。宝塔金融公司成立后,孙曾对外界说:“以前我让爷爷告奶奶,把我的资产抵押在这里。抵押贷款少,成本高,速度慢,融资有限。成立的宝塔金融公司唤醒了“梦想家”。有了资本杠杆,宝塔石化集团将大有作为。”

谁能想到,成立仅两年后,寄予厚望的金融公司问题就爆发了,导致整个宝塔集团处于危险之中。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玩金融玩崩了?身家155亿的“宁夏首富”父子被抓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9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