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34字,读完约2分钟

中国投资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14日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发表讲话,他说,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非常重要,需要全球共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更加积极的措施进一步推动全球外商直接投资的稳定增长。例如,从全球角度尽快推动全球投资协定,并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为全球跨境资本流动创造更好的环境,特别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

屠光绍:促进外商直接投资稳定增长需要有全球共识

在论坛上,屠光绍首先分享了一组数据。他说,根据贸发会议的统计,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23%,这是连续三年下降。

在屠光绍看来,全球经济增长取决于投资,尤其是外国直接投资。外国直接投资不仅可以通过跨境投资配置全球资源,还可以改善全球资本流动的地位和结构。通过外国直接投资的跨境投资可以减少进出口贸易中的摩擦。

屠光绍分析了fdi逐年下降的原因。他指出,一方面,金融危机后,各国都在制定一系列吸引外资的政策。迄今为止,世界上已有近60个国家制定了吸引外资的政策。另一方面,一些国家正在制定不利于跨境投资和外国直接投资的政策。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下降主要来自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相比,美国和欧洲有所下降,而新兴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保持稳定增长。

屠光绍:促进外商直接投资稳定增长需要有全球共识

“这表明,全球贸易保护对投资施加的限制已经影响到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特别是外国直接投资。如果这种影响继续发展下去,将对全球资本流动极为不利,也将对下一个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屠光绍说。

对此,他提出了一些建议。例如,有必要在全球范围内尽快推动全球投资协定。屠光绍表示,目前全球投资协议主要是双边和多边的,过程非常缓慢。2017年,被撤销的双边或多边投资协定的数量超过了新建立的双边或多边投资协定的数量。第二,为了更加重视投资环境和商业环境,需要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为全球跨境资本流动创造更好的环境,特别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

屠光绍:促进外商直接投资稳定增长需要有全球共识

同时,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和新经济的发展需要产业政策和投资政策更好地融合。屠光绍表示,中国政府在促进全球跨境投资方面树立了积极的榜样。无论是建设“一带一路”还是宣布进一步对外开放,中央政府和省市政府都推出了一系列改善商业环境的措施。

“中国肯定会在促进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和创造更好的环境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将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带来更多的机遇。”屠光绍说。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屠光绍:促进外商直接投资稳定增长需要有全球共识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9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