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48字,读完约2分钟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十年已经过去了。在14日开幕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回顾了中国乃至国际社会过去十年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和经验。

首先,采取经济复苏政策,克服经济危机的影响。2009年,二十国集团提出了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框架。

第二,在危机过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被用来筹集新的资源。筹集资源的目的是防止金融危机的蔓延和流动性短缺。金融危机起源于发达国家,但也可能对发展中国家造成损害,尤其是资本外流和贸易融资短缺。并推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治理改革。同时,在国际金融治理框架内,通过二十国集团建立了金融稳定论坛,该论坛大力支持国际清算银行通过更新《巴塞尔协议》修订金融领域的主要规则。

周小川回顾10年应对金融危机经验

第三,宏观审慎。此次危机后,推出了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其中强调了资本缓冲和反周期调整的作用。与此同时,一些资本薄弱的金融机构加快了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并通过新的融资来加强其资本基础。

四是监管力度加大。首先是瞄准那些太大而不能倒闭的机构。为了防止这些机构对市场产生过度影响,全球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尤其是“全球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被一个接一个地认定。许多国家的监管机构也认定了国内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在2014年20国集团(g20)会议上,有人提议监管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吸收能力,类似的方法也被推广到对保险机构的监管。

周小川回顾10年应对金融危机经验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市场规则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首先是让影子银行有很大的回报。此外,衍生品交易受到监管,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对各种金融市场交易实行ccp(中央交易对手)制度。同时,会计制度的完善和审计也是一项重要内容。

此外,国际货币体系和资本流动也受到了关注。2016年,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在整个经济复苏过程中,中国通过国际金融舞台大力推进贸易融资、发展融资、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和气候变化融资。

最后,为适应危机,宏观调控进行了许多改进和创新性探索,特别是通过量化宽松解决了利率低于零的问题,并尝试了前瞻性指导等调整措施。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周小川回顾10年应对金融危机经验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9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