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947字,读完约12分钟

新华社金边1月10日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下午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在金边和平大厦发表讲话。演讲内容如下:

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金边,2018年1月1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亲爱的洪森首相,亲爱的同事们:

我很高兴来到美丽的金边,一起参加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我要感谢柬埔寨政府为此次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也要感谢其他湄公河国家为促进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蓝梅的六个国家地理位置相近,人缘相近,文化相近。澜沧江-湄公河就像一种自然的“色彩实践”,它把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2016年春天,我们在三亚举行了第一次领导人会议,充分启动了兰州与湄公河的合作进程。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一直在一个地方思考,努力推动合作从倡议逐步走向现实。第一次领导会议确定的大部分早期收获项目已经完成或取得实质性进展,形成了“领导主导、全面覆盖、各部门参与”的局面。这种模式创造了“天天进步、每月成就、每年进步”的速度,培养了“平等相待、真诚相待”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两个多月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按照真诚宽容的理念和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深化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倡导和参与兰梅合作,是中国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国“诚、利、邻”外交理念的具体体现。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兰梅合作就像一辆新的火车头,将中国与湄公河五国的合作带入了“高铁时代”。中国是柬埔寨、缅甸、泰国和越南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老挝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据初步统计,2017年中国与五国的贸易总额达到22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中国在五个国家的累计投资超过420亿美元,2017年投资增长超过20%。自第一次领导人会议以来,中国与五国之间已有超过330条新航线,2017年的人员往来约为3000万人次。兰梅合作已成为本地区最具活力和最富有成效的合作机制之一,将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和更广阔的舞台。中方愿与湄公河国家一道,全面梳理和总结澜沧江-湄公河合作进展,从新的起点规划合作未来,建设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国家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亲爱的同事们!

兰梅合作是流域六国共同建立的第一个新的次区域合作机制,是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两年来,按照第一次领导人会议确定的“3+5合作框架”,我们启动了一系列合作举措,研究提出了200多个务实合作项目。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兰美合作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果。

机制平台逐步完善。我们建立了领导人会议、外长会议、高级官员会议和工作组会议四级会议机制。六国都成立了兰梅合作国家秘书处(协调机构)。关于互联互通、生产能力、跨界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的六个联合工作组已经成立。水资源合作中心、环境合作中心和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均已建立并实施,为政策对话、人员培训、项目合作和联合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重大开发项目有序推进。中国承诺的优惠贷款、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和产能合作专项贷款已陆续到位,支持了湄公河国家20多个大型基础设施和工业化项目。中老铁路和中泰铁路相继开工。总投资17亿美元的越南永新热电厂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老挝纳努河流域梯级水电站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行,二期工程将被切断,这将保证老挝12%的电力供应。柬埔寨暹粒新机场即将开工,预计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500万人次。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人文交流与合作生动活泼。我们注重教育、卫生、文化、扶贫等民生领域的合作,实施了一系列让人民参与和受益的项目。在中国主办的“湄公河光明之旅”中,柬埔寨、老挝和缅甸的近800名白内障患者再次看到了光明。在过去的两年里,来自湄公河流域国家的12000多名学生获得了中国政府的奖学金,3000多名在职人员前往中国接受短期培训。蓝梅职业教育基地已在云南上市,为湄公河五国培养了数万名专业技术人才。2017年5月,蓝梅大学生友好运动会在云南成功举办,增进了年轻一代的了解和友谊。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总之,兰美合作起点高、发展快、效益广,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这是因为我们坚持发展第一、平等协商、务实高效、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发展第一”是指将发展作为贯穿兰州与湄公河合作的优先方向,以促进合作、谋求发展为重点,将经济互补转化为发展互助,不因暂时事件而干扰发展合作的大局。“平等协商”意味着坚持所有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平等的,合作中有生意和数量,彼此的舒适得到充分照顾,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一个人的意志不强加给其他方面。“务实高效”意味着谈论项目,减少繁文缛节,在必要时做一些特别的事情,而不是成为高楼上的“报告厅”,而是成为一所脚踏实地的“行动学校”,给该地区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开放和宽容”意味着打开大门,敞开心扉开展合作,而不是参与封闭和排他的“小圈子”,并对有利于区域发展的倡议和机制持开放态度。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实践证明,郎美的合作根植于传统友谊,基于共同利益,顺应时代潮流,顺应民意。这种合作是最强大和最持久的。兰梅合作的三大支柱与东盟共同体建设的三大支柱高度契合,有利于缩小东盟内部发展差距,有利于东盟一体化进程,与中国-东盟合作形成良性互动。兰梅合作不会取代其他次区域合作机制,但可以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等机制共同促进和协调发展。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亲爱的同事们!

今天,世界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世界经济正显示出良好的势头。中国和湄公河流域国家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兰州与湄公河合作面临新的机遇,潜力巨大。我们要抓住机遇,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协调的步伐、更加有力的措施,乘势而上,推动郎梅合作从潜伏期走向成长期,成为次区域合作和南南合作的典范。在此,我想提出以下建议: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一是搞好水资源合作。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基,生态之钥。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水资源丰富,能够支撑流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关键是要相互信任、理解和支持,加强上下游合作,照顾彼此关切,统筹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中国连续15年向有关国家提供澜沧江汛期水文资料。澜沧江梯级开发不耗水,还能实现“调丰补旱”,有效帮助下游国家预防水旱灾害。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重点,制定《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加强旱涝灾害应急管理,开展水资源和气候变化影响联合研究,完善水质监测体系。中方建议充分发挥郎梅水资源合作中心的作用,办好水资源合作论坛,加强政策对话、信息交流和技术合作,搭建共享水资源合作平台。兰梅合作生于水,也必将在水中茁壮成长。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二是加强水利设施建设等能力合作。湄公河流域国家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建设水利等基础设施。中国拥有高性价比的水利电力设备和工程建设力量,在大型水利工程、平原井和山区中小型水库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适合湄公河流域国家的需要。中方支持企业按照可持续发展理念,参与湄公河国家的一批水电站、水库、灌溉和饮用水工程建设,实现合作共赢。铁路、公路、港口、机场、通信等领域的产能合作也有着广阔的前景。落实《国家能力合作联合声明》,制定《国家互联互通计划》和《国家能力合作行动计划》,讨论建立国家能力与投资合作促进联盟和蓝梅商务委员会。我们将联合建设现有的经贸合作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并开辟一些新的特色园区。中国拟实施“民生领域北斗卫星定位导航服务系统建设及应用示范(一期)”项目。中方愿继续落实第一次领导人会议提出的“两优”贷款额度,提供援外优惠贷款,设立第二批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国际合作专项贷款,支持已达成协议的项目。也希望有关国家在税收和土地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第三,扩大农业合作。农业在蓝梅农村占有重要地位,对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和湄公河流域国家是重要的农业合作伙伴。近十年来,湄公河国家对中国的水果出口每年增长21%。尽管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国家的农产品(000061)存在贸易逆差,但我们并不从事贸易保护,而是愿意进口更多高质量的农产品,以满足多样化的国内消费需求。中方支持企业在湄公河国家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合作,提高附加值和竞争力,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中国愿意深化与湄公河流域国家的农业科技合作,建立联合农业科技实验室、技术试验和示范基地,制定农产品质量标准,实施扩散释放、病虫害防治等重点项目。中方提议共同建立蓝梅农业合作中心,搭建农业技术交流、联合研究和投资贸易合作的平台。中方将在云南举办第二届朗美合作村长论坛,欢迎湄公河国家积极参与。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第四,加强人力资源合作。为了加快发展,摆脱贫困,蓝梅依靠教育和人才,将其巨大的人口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中国愿意加强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在人力资源方面的合作,帮助培养更多的各级人才。今年,中国将向湄公河流域国家提供2000个短期培训和在职学位教育名额以及100个四年制本科奖学金名额,邀请一批中高级官员赴中国参加农业、医疗、卫生、水利等领域的培训,并为湄公河合作秘书处(协调机构)提供人力资源培训。中国提出创建蓝梅合作教育联合工作组,在教育实践合作顶层设计方面做得很好。鼓励高校开展联合培训,探索建立学分互认制度。促进职业院校之间的合作,支持在湄公河流域国家建立蓝梅职业教育中心。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第五,促进医疗卫生合作。健康是人民幸福的基础,是国家繁荣的保证。目前,蓝梅地区防治疟疾、登革热、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病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疾病没有国界。中国愿与有关国家建立传染病联合防控机制,深入开展跨境传染病联合防控项目,建立消灭疟疾网络,有效保障地区健康安全。中国将开展“与光同行”、“与爱同行”、“与微笑同行”等活动,为湄公河流域国家的白内障、心脏病和口腔手术患者提供免费门诊,并为中小学生免费进行近视筛查和配镜。我们愿协助有关国家完善力所能及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包括建设一批医院和公共卫生机构,开展医疗服务社区项目、妇幼保健项目、医学联合研究,加强中医药推广合作。中国将实施“蓝梅国家扶贫惠民专项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在湄公河流域国家开展100个医疗卫生领域的援助项目。我们欢迎湄公河流域国家的人民来中国进行身体检查和医疗,并愿意为此提供便利条件。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随着兰州与湄公河合作的深入,我们应与时俱进,在巩固“3+5合作框架”的基础上,拓展数字经济、环保、卫生、海关、青年等领域的合作,逐步形成“3+5+x合作框架”。为建立不断完善的机制,中方建议建立六国秘书处(协调机构)之间的联络机制,适时设立国际秘书处,并根据需要提升一些重点领域联合工作组的级别。为支持上述领域的合作,中方愿于2018年上半年开始申请今年郎美合作专项资金。此外,中方还提出将每年3月23日第一次领导人会议的那一周定为“郎梅周”,以提高六国人民对郎梅合作的认识。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亲爱的同事们!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良好的周边环境,也是周边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源(600405)和稳定器。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在保持稳定的同时,继续保持了进步的发展趋势,总体形势好于预期。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9%左右;大城市的城市调查失业率是多年来最低的;进出口扭转了连续两年的下降趋势;财政收入、居民收入和企业效益明显提高;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住房市场运行平稳,外汇储备继续增加,企业杠杆率稳步下降。中国经济如此良好表现的关键在于,我们坚持不搞“洪水灌溉”刺激,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大力培育新的发展势头。当前,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加快,城乡全面开放、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巨大。“月亮第一”。中国的发展将最早、最大限度地惠及周边国家,尤其是湄公河流域国家。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亲爱的同事们!

中国人常说行动胜于雄辩。柬埔寨人也常说:“一个空谈家抵不上一个实干家。”让我们共同行动,共享兰美合作的鲜花和果实,把兰美合作的幼苗培育成参天大树,为次区域合作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我想纠正错误]负责编辑:方圆珍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8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