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34字,读完约2分钟

5月19日,2020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在即。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000876,诊断)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将向今年的两会提交六项提案。在清理企业账户欠款、营造良好经营环境的建议中,刘永好建议地方政府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法》,资金落实不到位。对于涉及基础设施和公共事务的项目,采取专项债券等融资方式落实项目资金。对于政府投资项目,没有明确的资金来源,不准批准,查处非预算项目,未经批准的首次建设,建设单位建设和其他违规行为。

刘永好建议:推进地方政府清理拖欠企业账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关于切实落实民营企业新28条,推动地方政府清理企业欠账,营造良好经营环境的建议

地方政府拖欠私营企业账户的现象由来已久,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一些中小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应收账款的长期拖欠给企业的资金周转、经济效益和正常经营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这无异于加重了许多企业的负担。2019年,中央政府发布了《关于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的长效机制。为了预防和解决这个问题,我建议:

刘永好建议:推进地方政府清理拖欠企业账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从防范角度出发,规范项目审批管理,落实项目资金到位。建议地方政府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法》,拒绝设立资金不足的项目,禁止政府项目以各种方式要求企业签订资金合同,提高项目进度付款的最低比例,防止新的拖欠。对于涉及基础设施和公共事务的项目,采用专项债券等融资方式落实项目资金。对于政府投资项目,没有明确的资金来源,不准批准,查处非预算项目,未经批准的首次建设,建设单位建设和其他违规行为。

刘永好建议:推进地方政府清理拖欠企业账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二、建立地方政府信用体系。建议将政府拖欠企业账款和单方不履行合同纳入地方政府信用指标,作为地方政府高层领导的重要考核指标。同时,对于低信用的地方政府,限制其开展项目的权限。加强抽查、监督和专项审计,通报不称职的地方和部门,公布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对不值得信赖的人实行联合处罚。

三、建议加强对企业投诉的核实和监督。组织实施清理民营企业债务专项行动,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限期核实,尽快推进解决方案。对于企业通过各种渠道投诉和举报的案件,要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建立限期解决和反馈制度,做到事半功倍。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刘永好建议:推进地方政府清理拖欠企业账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54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