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990字,读完约10分钟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5日,日本自由民主党在东京一家酒店举行了第85届党代会。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民党总裁,再次为篡改财政部与森佑学院相关的审批文件道歉。

曾让安倍内阁陷入危机的森佑学院“地价门”丑闻最近又卷土重来。

3月初,日本多家媒体相继披露,日本财政部向右翼团体森友学院超低价格出售国有土地的相关审批文件中有大量关键细节涉嫌被篡改,“地价门”丑闻再次引起轩然大波。

日本的一些民调机构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反对安倍政府的抗议在日本各地爆发,要求找出事情的真相,并要求安倍承担责任辞职。

安倍正面临自2012年12月再次出任首相以来最严重的执政危机。这让他在2018年9月自由民主党总统选举、2019年统一地方选举和参议院选举中的胜利打上了问号,也给安倍经济学能否继续以及日本经济能否保持增长蒙上了阴影。

丑闻又回来了

2017年2月,一些日本媒体争相披露,日本右翼教育企业森佑学院(Senyou Academy)以1.3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片国有土地,用于建设小学。安倍被曝与森佑学院关系密切,首相夫人安倍赵辉也是该计划中的小学的名誉校长。

森佑学院的财务状况令人担忧,但其组织小学的资格审批过于顺利,这让日本各界怀疑日本政府为森佑学院购买办学用地开了“绿灯”,因为安倍和他的妻子。

受森友学院一系列丑闻的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一度跌至30%以下。因此,安倍通过重组内阁提高了支持率,并通过解散众议院和提前举行大选克服了困难。2017年9月,安倍宣布,他的妻子在“不情愿”的前提下接受了名誉校长的头衔,并已正式辞职。2017年10月22日,日本众议院提前举行选举,安倍的自由民主党和公明党赢得313个席位,以超过三分之二的绝对优势赢得压倒性胜利。“地价门”的丑闻已经结束。

安倍经济学关口

然而,就在安倍组阁四个月之后,“土地价格门”的丑闻再次引起轩然大波。

3月7日,财政部一名涉案核心官员的尸体被发现,这名涉嫌自杀的官员是当时土地交易的承办人。

这名官员留下了一份记录,称他被要求在上级的指示下“重写”森友的相关文件。围绕这一事件,这是财政部相关官员的第二次死亡。今年1月,财政部国有资产经营司债权管理司司长逝世。他曾就森林之友问题撰写过议会辩护文件。

3月9日,笹川向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宣布辞职,麻生当天晚上宣布接受辞职。麻生太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是自愿辞职的。虽然我知道他有足够的勇气承担责任,但我不认为他有任何失职。

3月12日,日本财务省承认篡改了14份相关文件,包括删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妻子安倍晋三和几名政客的名字。一些表述,如“特殊情况”和“特殊性”,描述了政府给予森友学院的特殊待遇,已从提交给国会议员审议的文件版本中删除。此外,森尤称首相夫人安倍晋三给了他一条信息的声明也被删除。

3月23日,三名日本反对党国会议员向共同社证实,森佑学院院长高石太典说,安倍赵辉支持他购买土地。

3月24日,安倍在自民党全国董事会议上的开场白中道歉。安倍承诺政府将“彻底查明”文件被篡改的原因。两周前,他就财政部篡改文件一事向首相官邸的人们道歉。然而,安倍总是否认他或他的妻子参与了“土地价格门”。

3月27日,前财政部金融管理局局长笹川宣寿在国会作证称,财政部应对篡改相关文件负全部责任,并否认在与“地价门”丑闻有关的土地出售和篡改过程中受到安倍晋三首相及其夫人、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等政界人士的影响。

日本媒体报道称,佐川拒绝回答关键问题,并坚决否认安倍和其他政界人士卷入丑闻和篡改,这似乎与安倍政权此前宣称的“篡改是财政部金融管理局的独断专行”一致,但这让丑闻更加可疑。

目前,反对党强烈要求首相夫人赵辉被传唤到国会作证。与此同时,它还要求在国会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查明真相,安倍和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的政治责任应该得到更有力的调查。

安倍面临执政危机

自3月2日森友学院“地价门”丑闻再次发酵以来,日本各地爆发了反对安倍政府的抗议活动,要求找出真相,并要求安倍承担辞职责任。

在集会上,人们举着“安倍内阁下台”等标语,高呼“撒谎的内阁没有资格从政”,抗议日本政府出售国有土地,并对安倍内阁表示不满。

“土地价格门”丑闻不仅打击了安倍内阁的威望,也使他已经下降的支持率雪上加霜。根据日本《朝日新闻》进行的最新全国民意调查,安倍政府的支持率进一步降至31%,为安倍内阁成立以来的第二低。根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6日公布的民意调查,70%的受访者认为安倍应对财政部篡改文件负责,60%的受访者认为安倍赵辉应该被传唤到国会作证。

安倍经济学关口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通过解散议会和举行大选来解决森尤学院的问题是不可能的。篡改官方文件可能被怀疑是刑事犯罪,公民组织可以向检察机关提起刑事诉讼。此外,这也与国家信誉问题有关。如果日本自民党和安倍内阁不能坦诚解释,日本国民乃至国际社会对日本政府的不信任将日益增加。

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公众舆论对安倍的信任度下降,无党派人士不再支持安倍内阁的趋势十分突出,这给安倍在今年9月的自民党总统选举以及明年的地方和参议院统一选举中的胜利蒙上了阴影。安倍在自由民主党的竞争对手岸田文雄(kishida fumio)接受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采访时表示,安倍现在不需要辞职:“即使支持率下降,首相选择辞职,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说,安倍仍有望赢得第三党主席的任期,但这将取决于他如何处理这一丑闻。

安倍经济学关口

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景平认为,目前党内政治斗争激烈,“地价门”丑闻是反对党的把柄。安倍需要尽快证明自己,找到解决方案,并向民众解释。但是安倍不太可能下台。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在接受《国际金融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从一开始就非常强硬,说这是捏造出来的新闻,如果与他本人有关,他将辞职。”但现在一切都涉及到安排,这接近人民的底线。”一些日本媒体猜测,如果局势升级,安倍可能不得不考虑牺牲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来隔离责任。麻生太郎是近年来安倍在自民党乃至整个国会最亲密的战友,也是安倍经济学政策的实施者。

安倍经济学关口

安倍和自民党的执政危机也让市场担心安倍经济学的连续性。一旦安倍下台,新首相将面临财政赤字增加和信用评级下调的风险,而继续实施安倍经济学将变得不为人知。

安倍经济学很难撼动

安倍经济学通常被简单概括为三个箭头。第一个箭头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第二个箭头是灵活的财政政策,第三个箭头是促进长期经济增长的结构性改革。

陈景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经济学的核心是采取超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日本银行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提高流动性,拉动市场需求,通过日元疲软发展出口,提高企业利润,最终抵御日本数十年的通缩,实现经济增长。政策实施后,日本经济确实发生了重大变化。”

根据日本3月8日发布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以每年1.6%的速度增长,连续八个季度增长。在日本资产泡沫时期,从1986年第二季度到1989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连续12个季度增长。2017年第四季度的增长是自那以来最长的增长。3月23日,日本内部事务和通讯部发布的通胀数据与预期持平,高于上月,表明日本经济有望加速复苏。所有这些都是日本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可被视为“安倍经济学”财政政策和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双宽松”路线终于生效。

安倍经济学关口

然而,陈景平表示,安倍经济学存在许多问题,自安倍上任以来,许多承诺都没有兑现。“尽管日本的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但在当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下,这种增长并不出人意料。日本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出口,这与日本国内家庭支出的疲弱数据不相称。企业不愿意在盈利后提高工人的工资,而是试图扩大他们的保留,并将赚来的钱投资到海外市场。这将影响家庭消费支出和消费者信心,导致内需不足和消费不振。此外,日本人口老龄化削弱了生产率。安倍经济学提倡结构改革和提高生产率,并鼓励企业进行治理改革,但这似乎没有取得很大成效。日本的债务水平仍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人均债务随着人口老龄化而继续增加。”。

安倍经济学关口

陈景平表示,即使安倍下台,新继任者也不会立即放弃安倍经济学的核心内容,即从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紧缩。与其他g7国家相比,日本经济增长缓慢,紧缩的货币政策会削弱经济增长。

孙李健说:“安倍退位的风险正在增加。然而,在日本,即使首相不断更换,经济决策也是由专业的财政部和日本银行做出的。只要这些机构的人员配置不发生动荡,日本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就不会因政党的变化而改变。”

“回顾日本历史,日本政党的变化不会产生好结果或坏结果。日本经济目前的波动来自市场环境、老龄化、通缩预期、央行以往的货币政策实践等。安倍经济学在日本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如果安倍下台,新首相可能不会取代经济决策者。这些人已经取得了成功。新首相只会继续享受这些荣誉,不会因为安倍而下台。并以安倍经济学的口吻否认这些经济措施。”孙对说道。

安倍经济学关口

在全球央行纷纷收紧货币政策之际,孙认为,日本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全日本人民普遍认为,日本经济近期明显的增长效应是由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造成的,因此在经济尚未完全确定其新动能时,他们不会退出这一方法,这将使效应恶化。”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经济产业省3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工业产出在2月份再次扩张,但增速低于市场预期。失业率略升至2.5%,比1月份高出0.1个百分点。东京的cpi增长率再次下降。在经济持续复苏的道路上稳步前行的同时,日本的通缩压力似乎再次出现。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3月28日的最新讲话中肯定了实现2%通胀目标的动能,但也提到保持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措施非常重要。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安倍经济学关口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6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