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89字,读完约5分钟

今年双十一,淘宝、苏宁等主要电子商务平台都刷新了自己的销售记录。这些平台背后强大的技术力量也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

11月11日24: 00,苏宁发布了《双十一战报》,其中有一组数据非常醒目:双十一期间,苏宁利用技术团队创造的人工智能创意生成系统生成了2亿多张图纸,相当于成千上万的设计师不间断地工作24小时。

事实上,在苏宁,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渗透到所有零售场景。无人商店、面值测试机、自动售货机器人(300024、诊断股票)、智能客服苏小玉等人工智能产品有趣、新潮、实用。

这些人工智能背后的技术力量是苏宁科技集团人工智能R&D中心科技副主任杨贤及其技术团队。

南下金陵——是冒险还是机遇?

杨现在被同事们称为“三高”程序员,因为他身高1.89米,拥有高学历的博士学位,有很高的价值。他1987年出生于辽宁,更像一个南方人,有着儒雅的学者气质。

(照片:杨贤喜喜欢下班后和同事打篮球)

2015年7月,杨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毕业。对于那些做技术的人来说,留在北京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杨在学校门口说了声“再见,北京”,就拖着行李箱下到了金陵城。他周围的朋友和亲戚都很困惑。他真的没有信心。他不知道这是一次冒险还是一次机会。但可以肯定的是,读了这么多年书后,杨希望用自己的技术做点什么,即使这会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一点改变。

苏宁封面人物 | 杨现:天天“看”脸的博士

就这样,他带着自己的理想来到了南京,成为了苏宁1200冠培生工程第十三期的一员,开始了在一个陌生城市的新的人生旅程。

当时,苏宁的互联网改造不断深化,加大了R&D的投入,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建设,为杨贤等工程师的努力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这里没有所谓的办公室斗争,每个人都为一个目标努力工作。这是我在《期待》中的研发环境。”

2019年,苏宁拥有超过10,000人的研发团队,成为“人工智能+零售”的领导者,并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相应的成就。在公司工作了四年的杨贤,已经从一名工程师成长为一名技术副总监,成为了大家眼中的技术之神。

在这四年里,他几乎只坚持一件事,那就是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各种场景中,充分解放人们的双手。从最初的小试到公司技术的广泛应用,这条探索之路并不容易,但杨颇为自豪:“我们集团现在应用的图像中的人工智能技术基本上都有我们的团队。”

“木牛”系统——取代成千上万的设计师?

双十一期间,产生了2亿多件艺术品的人工智能创意生成系统是由杨贤领导的苏宁“母牛”系统。

苏宁的“母牛”系统可以满足平台商家在运营过程中的大量设计需求,提供尺寸定制、智能铺垫、智能合成、定制选项合成、智能编辑等功能;在内容方面,它支持自动生成创意内容,如白色背景地图、横幅地图、广告地图、促销地图和会场地图。

在“母牛”系统项目的初期,整个团队只有六个人。除了负责图像算法的杨贤,还有一名产品经理、一名视觉设计师、一名前端开发人员和两名服务器端开发人员。他们之前从未接触过智能图像系统。现在,仅图像算法团队就有近30人。

虽然杨对自己的技术很有信心,但因为没有相关的资料可供参考,这段时间过得很艰难。他总是记得,即使在周末,他也会从熙熙攘攘的咖啡店里获取相关信息和灵感,坐一下午。“但幸运的是,苏宁有教学文化。我们的领导者也是苏宁人工智能的先驱。他们给了我很多指导,及时的拨号让我走了很多弯路。”

在2018年618推广期间,“母牛”系统的第一代“千条幅”首次亮相,苏宁乐购(002024,诊断单元)展示了4000多万幅通过算法智能合成的条幅地图,第一场战斗非常精彩。在上网之前,杨很担心虫子,紧张得熬了一夜。看到商家在审判后的反馈,他松了一口气。兴奋过后,杨现在知道真正的压力来了:系统还不完善,还需要继续研发、试错改进、功能拓展。

苏宁封面人物 | 杨现:天天“看”脸的博士

提到这个项目的初衷,杨贤说:“ai设计平台的出现不是为了取代设计师,而是为了让设计师的作品更加纯粹,从回归到‘设计’本身。我们要做的是让机器自动处理大量的货物,并根据不同的风格自动设计艺术品。"

人脸识别-每张脸都是一个识别码?

杨自进入公司以来,一直从事图像领域的各个方面的研究。在过去的两年里,他将部分精力投入到了人脸识别技术的改进上。

在每个人眼里,It男一般都是“家常”的,不愿意与人接触。杨现在不同了。他喜欢研究人和与人打交道。对他来说,每张脸都是一个独特的识别码。他经常说:“我会研究如何让每张脸都成为不可重复的通行证,不断探索。”

他说的话,他和他的团队做到了。经过半年多的技术研究和一年的业务迭代,团队已经具备了人脸检测、人脸识别、人脸关键点检测、人脸锐度判断、人脸活体认证、人脸方位分析、人脸年龄和性别属性分析等多项技术能力。另一方面,美国苏宁硅谷研究所训练的人脸识别模型在人脸识别领域的权威评价数据集lfw(野外标签人脸)中准确率达到99.83+%以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苏宁封面人物 | 杨现:天天“看”脸的博士

今年8月18日,苏宁的第四代智能无人商店苏宁围棋正式开业。这家商店采用了世界上最新的无人商店技术,并在几毫秒内就搞定了。杨现在参与了前期的技术研发。

(照片:818年苏宁智能无人商店开业)

在当前追求潮流的时代,苏宁的面值测试仪也成为苏宁无人商店的又一亮点。机器将技术与场景相结合,创造一种场景购物体验,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调整不同的主题,增强线下店铺营销的乐趣,打造更加人性化的体验,这是杨贤团队的又一杰作。

(照片:杨正在体验面值测试机)

程序员能一直打字吗?对此,杨有自己的理解。“程序员不可能永远是程序员。我们也需要加强学习来培养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20岁时,做你在20岁时应该做的事情。在35岁时,做你在35岁时应该做的事,不断充实自己。”

在工作中,杨现在很乐意打破砂锅问到底。在过去的四年里,他问了许多原因,不断探索事物的本质。正因为如此,他可以快速掌握技术要领,并将自己的想法转化为可操作的代码。

别忘了你的首创精神,一路奔跑,团队用人工智能爬上一座又一座山,这一直是杨的目标。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苏宁封面人物 | 杨现:天天“看”脸的博士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87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