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201字,读完约8分钟

自尊和自卑是不可接受的

人物:足迹,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文学编辑部主任、高级编辑

著名作家和纪录片导演王春元

主题:改革开放40年

足迹: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似乎每个人都有更多的精神困难。过去和未来的红利是什么?

王春元:让我一起谈谈这两个问题。首先,为什么中国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那么什么是时代的红利?

为什么是中国?用风水的话说,该轮到中国了。在过去的500年里,一些优秀的国家和伟大的国家崛起了,这意味着中国必须获得一次时代的荣誉。我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荣誉,轮到中国了,这是最大的红利,上帝赐予的红利,也是一段历史机遇。也就是说,所谓的时代是幸运的。所有优秀的民族都崛起了,所以轮到中国了。

王春元:时代在诉说,我们在记录(六)

让我们谈谈有一些红利的事实。从纵向历史来看,第一个无疑是制度红利。1978年,联产承包责任制主要解决了土地问题,从而释放了数亿劳动力,为工业发展保留了必要的生产力要素。第二是人口红利和劳动力因素,这是不可忽视的。它为工业文明和工业革命注入了先决条件。第三,工业化和加工业的发展为国际贸易奠定了基础。就像我们去温州拍王振涛一样,他早年做纽扣、皮鞋和拉链,实际上是为国际贸易做储备。因此,第三个红利是工业化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基础。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的17年里,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并且每年都是如此。第四,城市化流动。我们看到现在农村人口和城市人口的比例基本上接近1: 1,对吗?

王春元:时代在诉说,我们在记录(六)

足迹:是的,50%。

王春元:是的,是的。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快28岁了。这个时代也有美好的一面。基本上,中国已经赶上了。这只是巧合。这是时代的祝福。第五是所谓的开放市场。中国已经开放了市场,由于大国效应——如果你不是一个大国,你就无法承受这个时代的红利。这既是一个劳动力市场,也是一个商业市场。

第六,我们要讲人,就是国民性。中国人民勤劳勤劳,中国的民族本性是一个苦难的民族。忧患意识,以及统一的文化和制度,特别适合大规模的工业生产,顺从而有纪律,就像郭台铭的富士康,它雇佣了几十万人。哪个国家能做到这一点?

第七是一波又一波的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这与这个时代的逻辑是一致的。在早期,所谓的地理失衡、投机、流通、农副产品、低端加工业,以及后来的房地产、金融、互联网和高科技发展,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基因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所有这些突然兴起,都伴随着这40年的发展。在这40年里,

如上所述,有七倍的股息。如果说有第十个红利,那就是千千成千上万中国人的倍红利。普通工人有改变自己命运的强烈愿望,他们有通过获得财富和自由来获得自由和尊严的本能需求。这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所以我前面提到了这个结论,即个人财富自由也是国家利益的一部分。这也是这个国家和这个时代的红利。为什么在这个时代发行?其他时间没有发布?人的因素仍然是决定性因素。

王春元:时代在诉说,我们在记录(六)

也垂直地看它。在20世纪80年代,我们说过在城市化中有一个像深圳这样的模式。由于香港的优势,上世纪90年代有浦东,现在有熊岸和海南,政策正在逐步推进。这是这个时代的红利。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改革开放40年来,全民族的心理建设和人文建设有得有失。为什么你说改革还在进行中,现在有很多问题?有人说中国已经到达了目的地,但还远远不够,所以我会试着再谈一次这个问题。

我认为这个问题有三个质的方面:40年来中国人在民族心理和文化建设中的收获感。第一个叫做选择权。1978年之前,没有选择的权利。如果你从其他地方来北京,你应该试一试。没有介绍信我不会让你来的。以前从未存在过的第二种财富意识似乎今天整个社会都在追求财富,但是你知道吗?这是你们40年改革开放的结果。在此之前,你应该“割断资本主义的尾巴”,财富意识是你永远无法拥有的。第三是前所未有的民族自豪感。如果从大的角度来讲,我认为应该是这三个方面。选择权是开明开放的社会、人性的解放和社会的多样性所带来的选择的可能性和便利性。财富的概念意味着一个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所谓不断提高生产力的人是有毅力的。三代人拼命想在北京买房,在北京扎根。承认个人的欲望和权利,通过财富自由获得更多的尊严和人格。法律有物权法,我认为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对社会心理和民族心理的最大认同。

王春元:时代在诉说,我们在记录(六)

同时,还有另一个问题。让我们以骄傲为例。一方面,它被称为傲慢和自大。我们觉得中国非常大,民粹主义非常猖獗。

脚印:这个东西应该警惕。

王春元:但它的对立面也是错误的,贬低自己也是错误的。就像金灿荣说的,经过40年的发展,你已经变成了一个怪物和一头大象,躲在白兔后面说我很弱,需要保护,我不会对你构成威胁,这有点可笑。因此,这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美国经济学家说金砖四国是错误的。他说,除了中国,这五个国家都是砖头。

脚印:把金子和砖块分开。

王春元:是的,这两种趋势现在是不可接受的。这也反映了我们已经成为一个大国,但是在民族心理和文化建设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例如,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公平正义的麻木和对权力的崇拜导致的腐败都是明显的问题。

二是缺乏性,缺乏价值,缺乏文化教育,这导致了很多社会生活的混乱,还有一种文化界常说的极其微妙的利己主义。那么,从富裕到强大的道路对应着什么呢?这是一种先老后富、先老后强的担忧。因此,出现了与这个时代发展主题不相适应的各种生活观念和态度,如吊死心态的泛滥、流行的佛教青年、油腻的中年人等等。这是整个社会的一种疾病,萎戚。

王春元:时代在诉说,我们在记录(六)

脚印:谈到这个话题,我认为每个人都有心理创伤。当事情发生时,所有的评价都是极端的,没有任何理性的讨论,人们现在非常情绪化。

王春元:整个文化建设和民族心理建设都在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事实上,它可以追溯到我十多年前写的一本书《21克灵魂》。许多人说他们等待灵魂,说灵魂落后,身体跑在前面。小翠为我的书作序,说人走在前面,灵魂在后面哭,但是你听不见。人是人,灵魂是玩物。小崔写得很好,也很准确。

足迹:我认为企业和企业家的转型存在问题。我不知道这是否是一件好事,但它值得思考。存活超过35年的企业正在从传统文化中寻求医学建议。

王春元:邰方和奥康都有类似的问题。邰方正在进行传统文化和道德教育;这次我去奥康的时候,王振涛还在企业里教“致良知”,并带着他的团队去拜王阳明。传统文化能给中国经济和路上的中国企业带来根本性的变化吗?企业家正在思考,就像我们提到的方式,他们也希望通过道德教育让每个人都意识到这个问题,而不是采取惩罚措施。

王春元:时代在诉说,我们在记录(六)

然而,我们发现在中国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创新的问题仍然是一团乱麻。如果要创新传统文化,它可能会导致创新和死胡同。因为中国儒家文化强调所谓的“内圣外王”,限制人们的行为规范,注重统一和统一,我们在我们的文化中看到了什么?大型歌舞,大型集体舞。

足迹:张大师石国。

王春元:随着广场舞的流行,每个人都躲在里面跳舞。这是我的荣幸。没有人知道谁是好的或坏的。无论如何,我喜欢它。只要前面有一个人中风了,我就跟着中风走。事实上,创新是一个孤独的、不屈不挠的旅程,没有音乐和掌声就无法前进。创新应该拒绝廉价的掌声,这是中国文化中创新文化(300336,诊断单元)的一个障碍。也就是说,中国人不做一个,他们只做十个,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一亿个,我们从中受益。但是今天,我们能继续从中受益吗?中兴的整个企业,即所谓的中国高新技术的典范,是一面旗帜,如果不给你,美国的芯片就会死掉。

王春元:时代在诉说,我们在记录(六)

因此,我们需要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科技人员来做一件事,而不仅仅是十件和一百件。我们应该意识到传统文化对我们行为和改革的束缚。

思维方式、文化认知和对现状的认知避免了两种倾向,一种是傲慢,另一种是自卑。

以上是《足迹》出版前王春元与陆健、万潜关于选题的对话。因为这是一个快速记录,一些语言是口语化的,所以他们保持他们的对话风格,以便更接近现场。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王春元:时代在诉说,我们在记录(六)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4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