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46字,读完约7分钟

郭炳湘死后,新鸿基挣扎了近10年。大哥入院后,二哥入狱,二代“兄弟情”大起大落,三代成员走上舞台,似乎引领家族事业向“和谐”方向发展。

据洪说,10月20日上午,帝国集团董事长、新鸿基地产(00016.hk)前董事长在医院去世,享年68岁。

新鸿基是业内许多公司的榜样,包括万科创始人王石,他的第一个目标是这家香港房地产公司。王石曾经说过:

万科跟随新鸿基,定期走访房地产。例如,我们的物业管理是好的。有一个品牌叫万科汇,是从新鸿基那里学来的。

2000年,万科管理层重新选择大股东时,王石甚至在华润和新鸿基地产之间徘徊。

根据《福布斯》实时排名,郭炳湘身价78亿美元(约600亿港元),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199位,在香港富豪榜上排名第10位。

十年前,2008年5月27日,郭的三个兄弟打了很长时间的仗,他们的长子夺取了政权。

掌权后,郭炳湘与他的兄弟分道扬镳,并于2010年成立了一个帝国集团。后来,他向廉政公署举报了两个弟弟,然后揭发了一个“世纪腐败案”。

据香港《明报》报道,郭炳湘于今年8月27日深夜在家中晕倒后,他的长子郭纪军于9月4日和10日分别成为帝国集团和帝国发展的董事。

我不知道富人和有权有势的人之间的长期不和是否会正式结束。

郭家族的豪门之间的争斗

在香港,关于富人和穷人之间斗争的故事从来都不缺乏,但是郭的家庭在许多富人和穷人之间的斗争中有着独特的风格。

1990年,新鸿基创始人郭得胜因心脏病去世后,新鸿基进入了一个三个儿子共同掌权的时代。和往常一样,长子郭炳湘接任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然而,在财富和利益面前,家庭和名誉往往被牺牲。这件事应该从1997年令人震惊的绑架案开始。

1996年5月,张子强与“贼王”叶继欢联手绑架李嘉诚的长子李泽钜,并获得10亿港元的赎金。

一年半后,即1997年9月,当时香港第二富有的郭炳湘被张子强绑架。他的三弟郭炳联亲自去银行取钱。他用两辆车装了足够6亿港币的现金,最后把钱和车一起给了张子强。

这起绑架案极大地伤害了郭炳湘的心。从那以后,关于郭炳湘因被绑架而患上“躁郁症”的消息开始传播。

2008年1月初,三弟郭炳联接到一位美国医生的通知,称郭炳湘患有躁郁症,不适合担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08年2月18日,新鸿基在晚间宣布,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炳湘因个人原因暂时休假;三个月后,郭炳湘被宣布退出,他的母亲邝小青成为集团董事长;

2011年9月15日,新鸿基的董事会任命二儿子郭炳江和三儿子郭炳联为集团联合主席,两兄弟正式从母亲手中接过权力棒。

掌权的郭炳湘自然非常愤怒。他向廉政公署举报他的两个兄弟,导致郭炳江被判入狱五年,甚至导致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贪污。

这一事件在香港引起轩然大波,一度导致新鸿基股价暴跌13%,每天蒸发382亿港元。此案又被称为香港历史上最严重的腐败案,也被称为“世纪腐败案”。

为了报复离开新鸿基的哥哥郭炳湘,他在2010年成立了帝国集团,并继续在房地产行业打拼。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投资了100多亿元。

2010年其持股的第一个项目是2016年启动的长实集团马头角军牌。2012年,它以28.26亿元人民币赢得了同年启动的将军澳南项目。

帝国集团还积极收购土地,包括2016年与香港轮渡合作收购屯门青山湾段住宅用地,交易价格超过27亿元人民币,双方拥有50%的股权,计划建设1800套中小型住宅,总投资约60亿元人民币。

除住宅项目外,帝豪集团还积极开发商业地产,包括富力敦海洋公园酒店(2016年与新河地产在布加勒斯特湾和大树湾成立的合资企业)、黄竹坑的叶琴街和黄竹坑路商业贸易中心。

今年2月,帝豪集团在尖沙咀中间道中标“海员之家”重建项目,该项目将发展成为一座综合大楼,配有新的会所设施和酒店。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预计2022年竣工。

除了争夺房地产,郭炳湘在资本市场也很活跃。据悉,联想控股在2015年6月上市期间,作为基本投资者认购了3000万美元的股份;此外,他还投资了中国金茂等企业。

新鸿基:第三代接班人的大陆焦虑

郭炳湘,一个自力更生的门户,仍然可以在香港的房地产业蓬勃发展,现在新鸿基已经进入了第三代接班人的时代。

日前,10月16日,酝酿了整整一个月的香港高峰文慧路超级豪宅项目意外落标,新鸿基今年的第二个“王迪”项目计划暂时告吹。同样令新鸿基失望的还有长江集团、恒基地产、嘉华国际,以及新世界九仓(600628)、中国海运、中国房地产财团。

9月29日,新鸿基与爱尔兰开发商ballymore联手,在伦敦金丝雀码头购买了一个超高层住宅开发项目,价值10亿英镑(约合102亿港元,人民币90亿元)。

5月15日,新鸿基地产在新九龙内地段赢得第6568号土地,这是今年香港首个“地王”,总面积约为16,556平方米,最高建筑面积为131,495平方米。未来的预售价格将超过每平方米30万港元,创历史新高。

新鸿基地产副总经理谢雷表示,他将在未来投资400亿港元开发这块土地。

在香港,有一句流行的话:“如果你没有新鸿基地产,你就不能被视为香港的富人。”

1972年8月23日,新鸿基地产在香港上市。

1981年底,新鸿基的市值在9年内增长了10倍,成为香港股市第四大房地产公司。

1992年底,新鸿基地产的市值超过李嘉诚的长江实业地产,成为香港最高的房地产公司。郭氏兄弟经营新鸿基已有20年,公司市值已达到2000亿港元,资产比接管时增加了近8倍。

1993年,新鸿基与北京东安集团合作开发新的东安广场,进入内地商业地产,并在内地建造了第一个商业项目北京apm。

根据新鸿基2017年年报数据,其在内地项目的租金总收入达33.21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12%,成为集团租金总收入的重要来源。目前,新鸿基在内地拥有82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其中商业地产项目约占十分之一。

公司近两年在Mainland China的房地产业务

与内地房地产企业热衷的高周转率不同,港资房地产企业总是喜欢缓慢发展,通过土地增值实现利润最大化。正因为如此,港资房地产企业的销售业绩与内地数千亿房地产企业的销售业绩相比,显得“小巫见大巫”。

但香港资本有自己的节奏。根据财务报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新鸿基地产股东应占利润为499.51亿港元,较去年的417.82亿港元增加81.69亿港元,增幅为19.6%。新鸿基地产副总经理谢雷表示,他有信心在2018/2019财年在香港实现425亿港元的销售目标,如果将内地项目包括在内,下一财年的销售目标将是470亿港元。

与积极拓展本地市场不同,港资房地产企业目前正在内地打拼,这多少有些保守和谨慎,但内地的房地产投资收入却持续增长。这可能与港资房企已进入第二代甚至第三代接班人有关。

如今,新鸿基的第三代传人郭,已经接管了公司在内地的业务。当他第一次进入华南市场时,他悲叹道:“在中国大陆登陆越来越难了。”这位低调的年轻元帅的最新趋势是在10月16日以每股102.9港元的价格增持新鸿基地产64万股股份。

2017年年报显示了高管薪酬和持股情况

新鸿基地产一度认为内地地价太高,但在权力移交给第三代后,如何实现其原来的商业抱负?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香港第10大富豪病逝:曾遭绑架 为夺大权将胞弟送监狱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8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