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515字,读完约11分钟

被绑架,有权势的人夺取了权力,兄弟们分手了,他的生活经历了波折。

香港房地产大亨、帝国集团董事长、新鸿基地产(00016.hk)前董事长郭炳湘于10月20日逝世,享年68岁。

据香港《空闻周报》报道,8月27日11时48分,郭炳湘在香港岛后海湾路21号的大厦晕倒后被送往医院。他错过了黄金抢救时间,昏迷不醒,直到10月20日上午在香港医院去世。

9月13日,新鸿基地产在香港举行年度业绩大会。新鸿基地产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在回答有关其兄郭炳湘入院的问题时透露,郭炳湘因中风入院,“目前情况稳定”。

作为对中国企业家的回应,新鸿基地产在内地的一名公关官员表示,上述消息已经得到证实。他还说,郭炳湘夫人李天英和她的家人在同一天发布了相关公告,葬礼事宜将在稍后公布。

郭炳湘是新鸿基地产(SHKP)联合创始人郭得胜的长子。1990年郭得胜去世后,郭炳湘和他的两个弟弟郭炳江和郭炳联成功拓展了房地产王国。在2008年的生产竞争风暴之后,郭炳湘离开了这块新土地,创建了另一个帝国集团。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郭炳湘以78亿美元的净资产位列香港富豪榜第十位。

兄弟夺权,亲戚反目,被绑架,被怀疑患有抑郁症...郭炳湘是香港传统地产巨擘新鸿基的郭氏家族长子,也是郭氏家族巨擘多年宫廷剧的主角。在香港商界,68岁的李嘉诚还很年轻。毕竟,李嘉诚在90岁退休,而郭炳湘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没有正式接手。在家庭纠纷稍有缓解后,郭炳湘本人在过去的三年里开始积极开发房地产。一些香港媒体表示,他们打算扩张成为一个商业王国,帝国集团已斥资逾100亿港元购买土地。

香港十大富豪之一郭炳湘病逝 生前身家78亿美元

郭炳湘的三个孩子早先担任帝国集团的董事,接替他们的父亲。9月4日,郭炳湘的三个孩子郭纪军、郭惠山和郭继浩成为帝国集团的发展总监,而此前只有郭炳湘一人。郭家族的第三代已经正式站到了舞台前。

郭三兄弟的“黄金时代”

郭氏兄弟是香港第二大富豪,仅次于李嘉诚。郭炳湘是新鸿基地产创始人之一郭得胜的长子,也是郭炳江和郭炳联的哥哥。

郭炳湘出生于1950年。他的祖籍是广东省中山市。他家批发食品杂货。郭炳湘赴英国深造,在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获得土木工程硕士学位,并成为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和香港工程师学会会员。

1963年,郭三兄弟之父与、冯景熙合资创办新鸿基公司,并出任董事长。然而,老郭在1990年死于心脏病,李兆基和冯景熙分别开始了自己的事业。新鸿基进入了郭三兄弟共同掌权的时代。

这三兄弟的能力同样出色。郭炳江获得了伦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伦敦帝国学院土木工程学士学位。郭炳联拥有剑桥大学法律硕士学位、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香港公开大学工商管理荣誉博士学位和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根据遗嘱,在权力分配方面,郭炳湘是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第二个孩子郭炳江和第三个孩子郭炳联是副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三兄弟齐心协力开发住宅和商业地产。他们从事房地产业近20年,在内地和香港留下了无数标志性建筑。

1992年底,新鸿基地产的市值超过李嘉诚的长江地产,成为香港最大的地产公司。新鸿基地产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香港,其土地储备在香港房地产开发商中名列前茅,以新界主要城镇的大型住宅开发项目为主。

此外,SHKP增加了在内地的投资。上海郭进中心(汇丰大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二期、国际金融中心、中央广场、名仕苑等标志性项目。郭兄弟在美国和加拿大拥有大量房地产,总价值约15亿美元。他们家在北美和其他地方也有很多房产和投资,价值约1.5亿美元。

在香港,郭氏兄弟除了拥有新鸿基地产外,还将业务扩展至运输、电讯及其他行业。他们通过新迪控股拥有上市九龙巴士31.6%的股权和富联国际25.02%的股权。

自一九九零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一九九七年五月八日,郭炳湘分别出任九龙巴士有限公司及龙运巴士有限公司董事。自一九九七年九月四日起,郭出任九龙巴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

郭炳湘现任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Xinyi.com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威信(香港)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香港地产建设商会董事、尖沙咀东部地产建设商会有限公司董事及香港酒店业协会名誉司库。

根据《福布斯》2018年香港富豪榜前50名,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家族在香港富豪榜上获得第二名。通过持有新鸿基地产超过44.55%的股份,家族财富达到842亿元,SHKP本身的市值达到1890亿元。

突如其来的波折:被绑架,身心受挫

郭炳湘一生经历了许多波折,最轰动的是1997年他被以张子强为首的犯罪集团绑架。

被称为“首富”的张子强,在上个世纪被公认为香港的“世纪大盗”。他的犯罪收入如此之高,以至于被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1996年5月,张子强与贼王叶继欢联手,绑架了香港首富李嘉诚的长子李泽钜。张子强上门与李嘉诚讨价还价,最终得到了10亿港元的赎金。

一年半之后,1997年9月,张子强绑架了当时的香港第二富豪郭炳湘。1997年9月29日,张子强和他的一群手下在深水湾路预先埋伏。当郭炳湘开车来到深水湾路的豪宅门口时,张子强直接冲了过去,强行带走了一些人。

同一天,张子强索要20亿元赎金,是李嘉诚大儿子的两倍。经过多次波折,赎金降到了6亿英镑。郭炳湘的弟弟郭炳联亲自去银行取钱。两辆车装满了6亿现金,最后他把钱和车都给了张子强。然而,绑匪并没有当场释放他们,而是在10月4日,也就是他们拿到赎金的第二天,释放了他们。

市场上也流传着一个版本。1997年9月,当张子强一行前往郭炳湘工作时,他们在郭炳湘-大兰隧道附近的马安岗村拥有一栋村舍,等待张子强与郭炳湘的家人讨论赎回事宜。

据传,郭被歹徒下狱时,被剥光衣服,塞进一个有小洞的木箱里。郭被迫蜷起身子跪下。他只能吃叉烧饭和喝水,甚至不得不在盒子里解决问题。据香港媒体报道,张子强开始向郭炳湘的家人索要20亿港元。在讨价还价的五天内,郭炳湘被从木箱里拉了出来,并被殴打了几次以发泄他的愤怒。

这也导致了郭炳湘从获释到2000年的持续恐慌。据香港媒体报道,绑架案发生后,郭炳湘饱受创伤后遗症之苦,经常睡觉逃避现实,无视世界,而他最投缘的“青梅竹马”艾达却经常在心情不好的时候陪着他。艾达成了兄弟破裂的关键因素。这件“桃色事件”受到了郭氏家族其他成员的广泛批评,也背负着“不爱江山爱美”的“罪名”。

香港十大富豪之一郭炳湘病逝 生前身家78亿美元

艾达进入新鸿基后,她的权力开始增长,成为郭炳湘的得力助手。据说,在艾达的建议下,郭炳湘开始大举进入内地房地产市场。丑闻背后是权力斗争。艾达的出现打破了郭家族多年来的权力平衡。

家庭纠纷:兄弟夺权,长子出局

这起绑架案极大地伤害了郭炳湘的心。从那以后,关于郭炳湘因被绑架而患上“躁郁症”的消息就传开了。郭炳湘也承认他曾在被绑架后抑郁。也是在这个阶段,兄弟三人不和的消息传出,兄弟三人共同创造的行业故事逐渐破裂。

2008年1月初,他的弟弟郭炳联从一位美国医生那里发出通知,称郭炳湘患有躁郁症,不适合担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同年2月18日,新鸿基地产宣布,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炳湘因个人原因暂时离职,郭炳湘的职责由公司副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和郭炳联共同承担。

据风起云涌的报道,郭炳湘听取了美国医生关于他弟弟疑虑的意见。他同意休假三个月来集中精力治疗疾病,并于2月18日正式宣布他的两个弟弟将接替他的工作。然而,如果郭炳湘提交一份医生报告证明他已经康复,董事会可以恢复他的职责。

2008年5月27日,新鸿基的董事会变更。郭氏兄弟之母邝小青出任本集团主席,而郭炳湘则不再担任本集团主席及行政总裁,并调任不参与日常管理的本公司非执行董事。患有精神和身体问题的郭炳湘离开了董事会。2011年9月15日,新鸿基的董事会任命郭炳江和郭炳联为该集团的联合主席,两兄弟正式从母亲手中接过权力棒。

然而,情况出乎意料。公告没有提到郭炳湘在三个月后复职。郭炳湘指出,他的两个弟弟用“相当糟糕的手段”误导美国医生,使他们误诊。为了证明他没有精神问题,他可以继续担任公司的董事长。郭炳湘还亲自找到了香港的四个医疗机构来“更正他的名字”。

2012年3月29日,新鸿基被发现涉嫌巨额贿赂和腐败。公司董事会联合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被香港廉政公署带走调查,甚至导致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的腐败案。这件事在香港引起轩然大波,一度导致新鸿基地产股价暴跌。大部分香港媒体倾向于认为此案的披露与郭炳湘的报道有关,他是几年前郭氏兄弟纠纷中的“被剥夺公民权者”。

香港十大富豪之一郭炳湘病逝 生前身家78亿美元

此后,郭家的内讧达到了高潮。2013年11月底,新鸿基的持股突然发生变化。新鸿基的大股东郭匡小青,亦称“郭老台”,与新鸿基的两个共同主席儿子郭炳江和郭炳联平均分享新迪约12.64%的股份。在郭的三个兄弟中,只有长子没有获得郭老台的股份。

正式分开后,长子重建了“帝国”

不到两个月,紧张的局势突然扭转。根据香港联交所的股权披露,郭氏家族信托基金最大受益人、新鸿基地产创始人、郭氏兄弟之母邝小青于2014年1月27日减持了其在新地的股份1.73亿股,持股比例由31.32%降至24.93%。同一天,郭炳湘增持了1.73亿股,持股比例从0.82%提高到7.21%。

与此同时,重新成为家族信托基金受益人的郭炳湘也放弃了与新鸿基的权力斗争。2014年1月28日,新鸿基地产董事会宣布,郭炳湘因其他个人事务辞去公司非执行董事职务,自2014年1月27日起生效。与此同时,公告称,郭炳湘已证实,他无意中与新鸿基地产的董事会意见相左。

至此,各方达成共识,对郭家族基金进行了重组,三兄弟均分了基金持有的新股权。同年年底,新鸿基地产腐败案结束。新鸿基地产前联席主席郭炳江被判一项罪名成立,被判入狱五年及罚款五十万港元。五年内他不能再担任任何公司的董事。另一方面,郭炳湘建立了帝国集团,并继续发展房地产业务。

2014年,郭炳湘通过注册新公司和更名现有公司,逐步组建了一个“帝国集团”。从那以后,很少公开露面。2016年10月,郭炳湘出席了他投资的将军澳兰塘澳的新闻发布会。记者向他询问了该公司与新地的关系,以及双方是否有合作的机会。郭坦言,只要项目和时机合适,与所有开发商的合作也不排除。包括新迪,“俗话说,一个人短,两个人长,但环境有点,所以很难说。”

香港十大富豪之一郭炳湘病逝 生前身家78亿美元

郭炳湘表示,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是投资房地产和金融市场,两者互为一半。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规模尚未确定,将考虑合适的项目,暂时不打算上市。到目前为止,集团已经在房地产市场上投资了70亿元人民币,郭早些时候说,它涉及五到六个项目。在此之前,郭先后与昌石合作开发马头角军牌,与立信合作开发兰塘坳,较早加入香港小轮竞标屯门土地。

香港十大富豪之一郭炳湘病逝 生前身家78亿美元

至于弟弟郭炳江,新迪前联席董事长,已被保释,郭炳湘被问及是否见过他的弟弟。郭说:“有,有,有茶。”。当被问及这个团体的名字“帝国”有什么特殊意义时,郭晓燕没有特别的意思,纯粹是“不错!”

郭炳湘在今年八月住院后,情况很差。据《明报》报道,他的长子郭纪军分别于9月4日和10日开始担任帝国集团和帝国发展的董事。10月20日,郭炳湘因病去世。从那时起,这种长期的贫富之间的世仇将被抛在脑后。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香港十大富豪之一郭炳湘病逝 生前身家78亿美元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8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