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93字,读完约3分钟

PET—CT通常被认为是一种“昂贵”的影像学检查,利用PET-CT设备全身检查的费用上万,大部分肿瘤患者都不只是做一次,少则3-5次,多则10几次,几次下来费用可不是小数目,大大增加患者的医疗成本负担。就全国范围内来讲,PET-CT检查费用还没有正式列入医保报销的范围,这项检查费用需要个人承担,检查前要注射一种显像剂,有些医院可以报销这部分费用。
 
此外国内PET-CT检查费用不一,据全国PETCT预约平台,北京的价格普遍在8800左右,广州的价格在9000左右,湖北江西在8450元左右,东北地区在9200左右,上海在7000元,重庆在6600元。不同的地区价格差距大不是出于设备优劣,专家诊断水平,而是当地医疗定价不一样。
 
例如,一个恩施或者荆州的患者想做PET—CT,他去武汉协和医院检查时8450元,若是在重庆市医院检查则是6600,跟武汉相差1850元,路费几乎差不多。拿着重庆做的PET—CT片子去协和医院,专家同样是认可的。
 
不少平台对于肿瘤患者有补贴政策,但补贴费用对于不少癌症患者来说可能杯水车薪,相对于全国各地10000元上下水准,浙江省医保局这次将PET-CT价格调整为5300元/次,确实是优惠了不少。
 
同样是去年五月下旬,民革海南省委会作出《关于将PET/CT检查项目等纳入海南省医保支付范围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尽快将PET/CT检查项目、氩氦刀消融治疗项目、磁波刀消融治疗项目、甲状腺热消融治疗项目等纳入海南省医保支付范围。对此,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回复“将对该项目进行评估,综合考虑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参保人负担水平等因素,适时将该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相关产品推荐:gect机16排PET-CT16排螺旋ct

5.png



据提案内容介绍,国内各省正逐步将以上治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名录,以减轻患者负担和病痛,具体支付比例根据实际情况各有不同,约为50-90%左右。如深圳、陕西、黑龙江等省市均将PET/CT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如氩氦刀,北京市、天津市、甘肃省均将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又如微波治疗,甘肃将其纳入社保支付。
 
PET/CT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后,肿瘤患者检查费用大幅降低,实现普惠性,有利于助推健康中国建设。这是一个正循环,对厂家而言,将会有越来越多的PET—CT设备进入采购环节从而进一步降低产品价格跟运营成本,有利于推动PET—CT设备国产替代化进程。
 
通过医保支付,支持新技术应用,应对癌症威胁,正在国内普及,最近又有浙江省医保局决定将肿瘤全身断层显像(PET-CT)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未来PET-CT检查费用会全面纳入医保吗?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PET—CT检查价高昂贵,有望纳入医保?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276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