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42字,读完约3分钟

“60后”省党委书记小组考试

事实上,中国一代又一代的地方精英依然一脉相承的风格更明显,变化不大。

新任省委书记和省委副书记中,60后共计14个,3个是书记,11个是副书记。 在三个省党委书记中,吉林省党委书记孙政才最年轻,还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湖南省党委书记周强。

经验更丰富。

其实从年龄上来说,现在60多岁的干部已经不年轻了。 几位60后的省党委书记,周强52岁,胡春华和孙政才1963年出生,49岁。

在三位60后省委书记中,胡春华非常有优势,他在西藏工作了20年,有非常深的基础经验,他于2009年11月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那时46岁。 孙政才的专业性比较强,原来是学者,后来转到了政务。 另外,他在中央部委工作了一段时间,担任农业部部长,之后去吉林担任省党委书记。 这样的背景,经验结合非常好。 周强先在司法部工作,然后调到团中央,接下来在湖南省担任省长、省党委书记。

热点:60后省委书记群体考:教育经历整齐 经历更丰富

总体来说,现在的省党委书记、副书记集团的经验更丰富,这是显着的特征。 胡春华跨三个省拥有政治经验、西藏、河北和内蒙古。 孙政才也有两个省的从政经验,北京和吉林。 当然,50后的省党委书记也有点经验丰富。 例如,河南省党委书记卢展工首先在浙江工作,然后调到河北省,接下来迁到福建、河南省。 你应该说跨越四省。 现在中国的省际流动和中央和省际流动越来越频繁,跨省经验越来越丰富当然是好事,但某种程度上在一个地方工作的时间不够,流动性容易变大。

热点:60后省委书记群体考:教育经历整齐 经历更丰富

教育经验比较有条理

从教育背景来说,通常40后的地方领导人以大学毕业为主,他们在“文革”前大学或“文革”前大学毕业,专业基础比较深。 50后受“文革”的影响很深,第一分为三大类:一是没有上大学的机会。 一类是工农兵学生,在“文革”时期被大学推荐,然后继续充电,取得更高的学位。 三是恢复高考考上大学,之后也不断提高自己,取得博士学位。 60后的省党委书记、副书记小组在教育经验方面比较整齐,大多是改革开放后毕业于正规大学本科,细分是在取得博士学位后直接从政,另一个是就业期间取得硕士、博士学位。 据初步统计,这次省委改选402人中有97人获得博士学位。 其中50后获得博士学位的大约为20%,60后118只个体中37只以上获得博士学位,占31%。

热点:60后省委书记群体考:教育经历整齐 经历更丰富

这次省委领导选举后出现的另一个现象是,第一个专业文史哲、经济学占比高,中文专业最多,据不完全统计在50人左右。 根据以前的研究,通常官员们的第一专业是理工科,但主修硕士和博士时,大多选择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等社会学科作为第二专业、第三专业。 也就是说,技术官僚的趋势确实在改变。 但是,所谓技术官僚,严格意义上有两个要素。 第一是学习理工科。 第二要做好理工科专业背景相关的技术工作。 实际上,我们对技术官僚了解比较广泛,他们最初学习的只有理工科专家,至于之后是否从事与其专业相关的工作,我不追究。 我做了一点谨慎的研究,但发现很多被称为理工科背景的官员没有从事过与专业有关的工作,一直从事政治工作。 这显然不太符合第二个标准。 由此,在人们眼里被称为技术官僚的东西越来越多,但这是否属于技术官僚还值得讨论。 (薄智跃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 人民论坛记者张潇爽采访整理)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60后省委书记群体考:教育经历整齐 经历更丰富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89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