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30字,读完约5分钟

高速的经济增长和急剧的社会变迁,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给社会生活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的态度和观念也发生了变化。 这使代际现象日益突出。 以“80后”和“90后”为代表的青年群体成为社会新事物和新潮流的代言人,自然成为社会学家注意社会变迁和未来社会快速发展趋势的重要研究对象。

热点:80后90后婚恋模式出现新趋势:女大男小婚姻增多

资料图:一百对新人宝兰高铁举行了集体婚礼,举行了蜜月旅行。 图为新人给旅客送喜糖。 杨艳敏摄影

当代中国青年的两个主要社会特征:突出的世代间差异和强烈的阶层分化

近十年来的青年研究反映了当代中国青年的两个主要社会特征:突出的世代间差异和强烈的阶层分化。 另一方面,很多研究显示出青年一代和中年、老年组的一代之间有明显的差异。 实际上,即使是年轻人,“80后”和“90后”也有差别,“80后”的内部,“85前”和“85后”也有差别。 另一方面,青年集团本身的社会分化很突出。 青年农民工、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是青年群体中两个最大的子群体,其教育经验、就业和生活状况和未来快速发展机会大不相同。 “80后”是被打上代际和阶层双重烙印的一代,代际共性无法打破社会不平等的再生产模式,阶层间的代际文化无法突破社会生活行业中的阶层分割。

热点:80后90后婚恋模式出现新趋势:女大男小婚姻增多

城乡不平等和家庭背景的阶层差异影响着青年一代接受教育的机会,教育的阶层化现象非常明显。 教育的分化最终导致了青年就业和社会经济地位的差异。 在现代社会的市场竞争中,学历起着重要的作用,是决定个人未来社会经济地位的重要因素。 但是,教育机会不平等使来自农村家庭和弱势群体的孩子在教育机会竞争中处于劣势,加强了阶层地位的再生产。 关于青年职业和社会流动的许多实证研究表明社会经济地位的再生产导致了青年群体的社会分化。

热点:80后90后婚恋模式出现新趋势:女大男小婚姻增多

中国矿大20对学生情侣毕业离开学校前,在银杏“时间隧道”举行了集体婚礼。 韦超摄影

网络大大增加了青年社会化的不明确性

近20年来,网络以惊人的速度迅速发展,深入青年生活全方位,网络对青年的影响成为青年研究的另一个重点。 现代青年被称为“网络一代”,他们是参加网络最活跃的人们,青年研究者从多方面研究了网络社会的兴起对青年生活、观念、行为和文化的深刻影响。

热点:80后90后婚恋模式出现新趋势:女大男小婚姻增多

一点研究表明,网络上形成了青年网络社区,这些虚拟社区具有媒体化、娱乐化、社会交流化的功能,其特征主要是成员的低龄化、文化多样性和功能的实用化。 青年通过网络社区的交流交流感情和思想,形成独特的文化。

另一项研究表明,网络时代的青年认可陷入困境:青年的虚拟认可与现实认可之间存在张力。 青年的社会认可有不明确性青年的社会认可面临的阻力增大青年的社会认可面临着领域的转变。 还发现网络全面渗透到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中,网络费用、网络交流、网络休闲娱乐、网络政治参与成为青年生活习惯的新时尚和新主流。 新的生活习惯给青年带来了新的生活体验,也对青年社会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网络的出现和迅速发展,社会新闻的获得和解决手段的变革大大增加了青年社会化过程和结果的不明确性。

热点:80后90后婚恋模式出现新趋势:女大男小婚姻增多

现代青年结婚模式出现了新的趋势,以前流传下来的“男人和女孩”的结婚模式发生了变化,“试婚”、财产公证等现象增加了。

5月28日,东北大学校友集体婚礼在东北大学校园隆重举行。 来自国内外的45组毕业生回到母校,在母校师生的证言下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仪式。 中国新闻社的记者在海洋拍摄

社会经济快速变迁引起的代际观念和行为差异在婚姻方面尤为明显,这也成为青年研究的热点问题,特别是一些新的婚姻现象,引起了研究者的有趣之处。

有些学者观察到“父母强迫结婚”和“剩女现象”引起年轻人的“结婚不安”。 这是“中国式的婚姻不安”,社会迅速发展到某个阶段,是各种原因引起的关于世代间婚姻问题的冲突。

伴随着“婚姻不安”的单身青年在适婚青年中的比例日益上升,高龄青年的“不结婚”状况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这种现象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更为明显,“剩女”和“剩男”的数量庞大。 “婚姻不安”现象的出现背后有人口结构、经济条件、社会观念、交往方法、家庭压力等多因素的影响。

热点:80后90后婚恋模式出现新趋势:女大男小婚姻增多

许多研究发现现代青年的结婚模式有与以前传达的观念不同的新趋势。 根据基于1990年、2000年、2010年3期中国女性地位调查数据的分析,中国夫妇结婚年龄差距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流传的“男女大小”结婚模式发生了变化,“男女大小”结婚明显减少。 “女大男小”的婚姻明显增加,其原因可能与我国出生性别比持续高和结婚观念转变等因素有关。 青年的“闪婚、闪离”现象增加,“试婚”成为单身青年追求理想婚姻的“潜流”。 经济条件在青年求爱因素中重要性上升,财产公证成为防止青年结婚风险的无力选择。

热点:80后90后婚恋模式出现新趋势:女大男小婚姻增多

(李春玲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资料来源:北京日报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80后90后婚恋模式出现新趋势:女大男小婚姻增多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7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