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63字,读完约3分钟

新型城市化是指挥科学迅速发展观,不断提高质量的城市化。 以质量主导推进新型城市化是走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的必然要求。

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走集约精当的城市化道路。 城市化不是单纯的增加城市生活的人口比例和扩大面积,而是要在产业支持、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习惯等方面实现从“乡”向“城”的转变。 以前,城市化被认为重视城市规模的扩大,其第一表现是如下:一是包围城市,扩大饼的仪式迅速发展。 二是大城市快速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市快速发展缓慢,与大中小城市和小城市协调快速发展的城市快速发展战术对立。 三是土地财政使城市化成为财政开源的主要途径,导致城市化的扭曲。 四是过分强调吸引外来投资,无视人力、文化、自然环境、地理特征等当地资源,无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失去了城市化本可以带来的越来越多的利益和迅速发展潜力。 很明显,这种城市化有规模,没有质量,近利伤远利,是简单粗放的城市化,科学上也是不可持续的。 集约精当的城市化,一切理念和行为都粗略节约和效率,重视科学配置、统一规划,特别是节约利用土地和各种资源,重视节能减排、低碳环境保护,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各种资金

热点:邱霈恩:以质量为主导推进新型城镇化

从统一型转变为特色型,走有特色有品位的城市化道路。 现在城市化的普遍缺点之一是城市规划和建设严重统一,一群蜜蜂坐在马大建筑、大广场上不受客户观条件的制约,竞争比楼群的大街大幅度交叉无视环境和畅通,一部分拆除古建遗迹代替粗糙的模型 结果,千城一片没有特色。 没有特色就没有竞争力,没有特色就很难发挥自己的特征。 克服城镇统一问题,走有特色、有品位的新城镇化道路,必须把当地和外来快速发展要素全部纳入计划和建设,不进行快餐式工业化、商业化、“现代化”,根据土地情况创新规划设计,推进当地 结合地区迅速发展整体战术和主体功能区战术,继承历史语境,改善人文环境,发掘特色内涵,形成城市个性,提高城市品位,使城市化成为加强和重建地区特色和文化的过程。

热点:邱霈恩:以质量为主导推进新型城镇化

从单纯的身份转换型向创业就业型转变,走共同富裕、都享受服务的城市化道路。 在城市化进程中,由于处置不当,或者制度和补助政策不完善,被征用了一点土地的失地农民成为了“种地无田、上班无岗、低保无部”的“三无”人员。 征地补偿标准、集体资产和土地增值收益分配、就业配置、养老和医疗保障等是失地农民最关心、最容易引起矛盾的问题。 因此,新型城市化不仅要转变农民的身份,而且要使他们安居于城镇。 这至少包含五个意思。 一是农业富裕的劳动力转移到城镇。 二是城镇比较有效地接受这些转移人口,核心是确保它居住,能上班,能度过。 三、城镇和工商业的迅速发展成果要大大违背农村和农业。 四、城乡要互补和相互促进性对接同步快速发展,实行城乡统一,平衡配置资源,缩小城乡差距。 五、城乡居民共享改革的迅速发展成果,都享受基本的公共服务。 这五条本质上是以人为中心优先民生。 为了有效推进新型城市化,各地政府应用巨大力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优化投资环境、创业环境、就业环境和人居环境,使城市化成为促进广泛创业就业的生产力迅速发展过程和共同富裕过程 除此之外,要推进城乡快速发展一体化,大力提高城乡统一和建设水平,使城乡居民基本无差别地享受现代文明,享受基本公共服务。

热点:邱霈恩:以质量为主导推进新型城镇化

(作者是国家行政学院的教授)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邱霈恩:以质量为主导推进新型城镇化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3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