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21字,读完约2分钟

【证明】

水母3月3日新闻( ymg记者杨健)徐岳(? 220 ),字公河,东莱县(今烟台莱州)人,东汉末年著名的天文学家和数学家。 徐岳一生致力于数学研究。 广泛收集前人留下的算术书,深读精研,造诣很深。 他认真总结了秦汉以来计算技术快速发展的经验,吸取前人的智慧,发明了游珠算盘,推进了当时算法知识的普及和社会生活的快速发展,为计算技术的进一步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游珠算盘被认为是我国分级算盘的始祖,徐岳得到了算盘发明者的荣誉。

热点:烟台的中国之最:世界上最早的算盘创造者——徐岳

汉灵帝的时候,著名天文学家刘洪创造了《干象历》,授予徐岳。 徐岳通过潜在的研究,进一步完成了“干象历”,学习中他极为重视实践注意,注意并思考月食日食和黑暗、朔、弦等天文现象,“不断思考,贫穷安静”。 他不服从老师,通过学习的注意,使刘洪的干像历更完整,使其更科学。 之后,将此历传授给吴中书令阚泽,在吴国执行。 这为他后来从事数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收集了先秦以来的大量数学资料,写了《数学记录残》、《计经要用》等数学著作。 根据《数学记录》,“珠算,……刻板印象为三分,其上下两分停止玩球,中间一分定位,位各五珠,前一珠和下四珠色别,上别色的珠当五,其下四珠,珠各一。 》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徐岳首次提出了“珠算”的概念和算盘的格式。

热点:烟台的中国之最:世界上最早的算盘创造者——徐岳

据说“数学记录遗”现在还在流传,藏在北京大学图书馆。 这本书记录了14种古代算法。 除了暗算,剩下的13种算法都有计算工具。 然后珠算一词第一次出现在这本书里,史上第一次记述了算盘的格式。

公元220年,徐岳因病去世。 徐岳一生著作丰富,但很少留在后世,只有《九章算术》九卷、《数术记残》一卷、《计经要用百法》一卷。

【评论】李军(鲁东大学史文化学院教授)

算盘作为主要的计算工具在中国历经近2000年,从唐宋传到了日本、朝鲜半岛、俄罗斯、欧洲等地。 1980年代中期,日本的计算业务依然以80%左右的速度算盘完成。 算盘不仅没有被先进的科学技术淘汰,还在持续流行,英国学者约瑟夫说:“在欧洲出现算盘大约是在3世纪或4世纪,中国人用算盘比欧洲人早一点。” 算盘的发明和应用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徐岳作为世界上最早的算盘创造者做出了突出的历史贡献。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的中国之最:世界上最早的算盘创造者——徐岳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1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