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39字,读完约5分钟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利的关系民族未来的长期大计划。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置于突出地位,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进一步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表明了加强我党生态文明建设的意愿和决心。

热点:杨伟民: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大力推进深入认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

面对中国资源制约严峻、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快速发展和中华民族持续快速发展的高度,增强生态危机意识,充分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一)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文明的高度形态

人类社会文明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 从人与自然的关系来看,原始文明是人类完全被动接受自然的阶段,持续了一百万年,没有对自然造成危害。 农业文明是人类探索自然、初步开始开发的阶段,几千年来,自然造成了一点伤害,但由于伤害程度小,自然往往可以自行修复。 工业文明是人类社会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阶段,数百年来,自然造成伤害、损害、破坏,在很多方面都很难修复。

热点:杨伟民: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迅速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超越工业文明的新文明边界,是在深刻反省工业文明带来严重生态安全的基础上逐渐形成和积极推进的文明形态,是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形态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创造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经济奇迹,积累了巨大的物质财富。 但是,正如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指出的那样,“不要太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 每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 人类在创造和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也尝到了能源紧张、资源不足、生态退化、环境恶化、气候变化、灾害频发等高增长带来的痛苦。 这些促使人们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重新思考人的行为准则。 1962年美国学者出版了《安静的春天》,1972年罗马俱乐部发表了《增长极限》,1987年《我们共同的未来》的报告首次提出了可持续的快速发展理念,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快速发展大会发表了《里约宣言》 今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通过了“我们向往的未来”。

热点:杨伟民: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党重新认识自然规律以及人与自然关系的重要成果。

我们党一直重视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我们党一贯提倡和追求的理念不相容,是关于我们党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的新概括、再升华。 20世纪80年代初,我们以环境保护为基本国策,“九五”计划决定实施可持续战术,“十五”计划首次提出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目标,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新型工业化道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全面、协调、支持 “十一五”计划首次提出以能源消费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为制约性指标,推进主体功能领域的形成,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观念的巩固等。

热点:杨伟民: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在这一系列战术思想和重大部署指导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稳步展开。 生态文明观念逐步建立,增强了全体人民的资源节约和环境意识。 节能减排目标顺利实现,“十一五”期间,全国国内总产值能源消费量减少19.1%,二氧化硫、化学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减少14.29%和12.45%,基本实现“十一五”计划的明确目标 资源利用效率提高,“十一五”期间,全国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减少36.7%,主要产品单位能源消耗量大幅减少。 环境质量局部改善,从2005年到2010年,七大水系国家控制断面比三种水质好的比例提高了18.9个百分点,环境保护要点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城市比例提高了30.3个百分点。 生态保护和修复有效,“十一五”期间,森林覆盖率提高2.16个百分点,退牧还草区牧草质量提高,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力加大,全国沙化面积减少。 为了适应气候变化的发展,“十一五”期间通过节能提高能源效率,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6亿吨。

热点:杨伟民: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但经济的迅速发展面临着越来越明显的资源环境制约,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一是资源制约严重,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上升到56.7%,重要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也迅速上升,多年平均缺水量536亿立方米,2/3城市缺水,110个城市严重缺水,耕地18亿亩 二是环境污染严重,环境状况总体恶化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控制,有些城市水污染严重,有些城市多云天气增加,环境群体性事情频发。 三是生态系统退化,全国水土流失面积为国土面积的37%,沙化土地面积为18%,90%的草原退化到不同程度,地面塌陷面积扩大,生态系统破坏引起的自然灾害频发。 这些问题的发生,一方面是我国人口多,资源不足,环境容量有限,生态脆弱,再加上我国迅速发展,发达国家几百年来逐渐发表的问题,在我国为了数十年来集中发表而受到压力 另一方面,我们经济的快速发展方法没有根本改变,生态文明的理念没有牢固确立,生态文明的方法还很普遍。 从源头上,根本上要超越资源环境这个门槛,加快经济快速发展方法的转变,而且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的建设。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杨伟民: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9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