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61字,读完约4分钟

318国道从喀什到聂拉木不过400余公里,但80%以上的道路必须穿越戈壁那样的沙漠。 为了安全,13日早上,聂拉木县委公安局的罗布顿珠先生赶到了列车住宿的酒店,为列车带路。 不巧的是当天,该道路因泥石流破坏全面封锁了道路,车队不得不绕过山路。 在赤裸裸的喜马拉雅山脉河孤独地摇晃了12小时,与沙尘一起持续越过两辆5000米的山后,列车终于在13日晚上7点到达烟台人西藏的“故乡”涅拉树。

热点:西行漫记⑦扎西德勒,烟台人

连续摇晃和4000米以上的海拔,大家下车都会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高原反应,烟台援藏干部、县委书记姜青山亲自为团队开放,安排大家住宿在海拔较低的樟木口岸。 到樟木需要1小时的路程,海拔从4千米以上急剧下降到1,500米,途中可以看到从高原寒冷到热带雨林的6种气候急剧变化的奇怪风景。 越野车有时在云中穿过,有时进入阳光地带。 道路的一边是百丈的绝壁,另一边是看不见深处的峡谷,峡谷的另一边是密集在陡峭悬崖上的苍松翠柏,在飞来的乱云中迅速改变着意想不到的风景画。 远山近景暂时呈现出中国画水墨之间平静而遥远的意境。 一会儿表现出欧洲油画般幽邃的古典美。 突然,云雾朦胧后,所有的东西,瞬间都隐藏在半透明的薄幕中。 姜书记告诉记者,樟树是川藏线上最美的地方,但应援干部来的次数数不胜数。 一是工作太忙,二是长期待在高原,樟树出现“醉鬼”返回高原需要调整几天,“时间太错了”。

热点:西行漫记⑦扎西德勒,烟台人

那天晚上姜青山书记和其他援藏干部一起热情款待了球队。 在席上,援藏干部们感叹生活的痛苦比孤独更可怕,最想念家人,只能回去后报答他们。 为了传达对烟台援藏干部的感谢,该县次仁副县长和其他藏族干部一起唱《妈妈的女儿》,“藏族和汉族是妈妈的女儿……”歌声感染了现场的人们,包括藏族服务员和团队的人们,大家不由得打起拍子。 歌声仿佛响彻山谷,一个人在大家耳边回响了很久。

热点:西行漫记⑦扎西德勒,烟台人

上午的阳光温暖地包围着与尼泊尔相邻的樟树镇。 樟树最低的地方,站在318国道尽头有名的友谊桥上,随着山势建设在道路两侧的樟树,感觉像江南小城的小巷,但更苍翠和澄明。 走在街上,路边排列着五颜六色的尼泊尔大蓬车,车队上张贴的“烟台”文字可能引起了路人的观察。 车去的地方受到了英雄的礼遇,当地人、尼泊尔人、礼拜的印度人都一边叫着“烟台”,一边向我们竖起大拇指。

热点:西行漫记⑦扎西德勒,烟台人

一个小时的路程,从樟树回到亚述树上,受到海拔和地质的影响,环境完全不同的一些变化受到了冲击。 受温暖潮湿气流的影响,临山聂拉树南坡的山体碧绿,但北坡荒芜得几乎长不出草来,一刮风,满天的沙子就睁不开眼睛了。 一下雨,稀疏的山体就夹杂着碎石和泥土从山顶冲下来,吞噬着新修理的道路。

热点:西行漫记⑦扎西德勒,烟台人

中午,记者进入聂拉木县山麓的无名“安住村”。 随便打开院门,可能是让西藏朋友理解记者来意的照相机,被称为“扎西德勒”带着记者回家。 尽管语言不通,他三次比着竖起大拇指,让记者理解他的表现:一次用力按房间的厚壁,一次高兴地打开电灯,另一次兴奋地拧水龙头,让记者装上清澈的自来水。

热点:西行漫记⑦扎西德勒,烟台人

傍晚,列车到达聂拉木最后一站江东希望小学。 在山谷中建设的希望小学,矮小院墙的标语是“让孩子读书,我们就有希望”,朴素地反映了在当地教育的意义。 学校马上就要成为联合学校了,所以现在8~9岁只有36个2年级的孩子。 王海会长代表车队和玲珑轮胎,向学校捐赠了包括电脑和学习用品在内的约4万件物品。 每个孩子一收到铅笔和笔记本,就会产生藏在脸上的乐趣。 孩子们互相夸耀自己的铅笔,其得意,其笑容让我们隐隐感觉到酸楚,所以大家都想一个接一个地翻自己的口袋,留下一切。 王海会长还当场以个人名义向学校捐赠了一万元。

热点:西行漫记⑦扎西德勒,烟台人

在聂拉木的日子这么难忘,又这么短。 就像聂拉木的“烟台街”县道一样,烟台和聂拉木两个相距很远的名字,融合得很好。 (者杨诗星于15日凌晨2点写在聂拉木上)

责任编辑:吴巧龄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西行漫记⑦扎西德勒,烟台人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6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