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46字,读完约7分钟

你对正在做作业的孩子大声喊了吗?

我今天想和大家讨论孩子做作业,把父母逼疯了。

去年关于孩子的作业有两件事,让父母们很兴奋。 一是暑假在杭州的一所小学中止父母的作业。 另一个是微信段子。 “奶奶在做什么,必须和孩子一起做作业。 第一件事,不需要检查孩子的作业,不用签字就能鼓掌,所以父母们赞不绝口。 二是父母们痛苦,据说有网民气息的心脏上挂了支架。 想想,这两件事父母的反应有点过剩。 停止写作业的话,父母们就没必要那么开心了。 为什么呢? 因为那是自己的孩子,不是别人的孩子,所以不讨论作业是老师还是监护人这个问题中存在的学校、监护人、老师角色的“极限问题”,所以我们作为监护人只知道孩子的学习状况,作业是最直观的途径。 现在作业检查的签名不需要父母,翻身解放奴隶,父母们很高兴。 第二件事是孩子不成问题。 父母吼什么? 你应该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这就是我们今后要和大家一起分解。 我不会做孩子的作业。 父母为什么不应该吼叫?

热点:烟台三中初中部优秀教师刘美艳:还对写作业的孩子大吼大叫?

首先,有必要理解孩子的成绩取决于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两个部分。 智力因素中孩子的智商大部分来自父母的遗传。 如果两个智商通常生育的孩子中有七成是智力普通的孩子,我们基本上是普通人,所以孩子的智商是专业的平均。 超常儿童在人群中的分布比例为2%左右,班额为50人,智商超过120的孩子也有1人或2人。 所以,“我的孩子是天才”的好事降临在我们头上的概率太低了。 当然,IQ并不是完全来自先天性遗传,需要附加可以后天培养。 但是脑科学家认为后天的影响对IQ的影响只能由学习行为产生。 也就是说,越学习越聪明,所以必须快点。 所以,下次指导孩子的作业时,想愚弄孩子的时候,首先考虑自己的智商,骂孩子就是骂自己。 父母的智商通常如果孩子智力高就不好办了,所以必须考虑是不是隔壁老王捣的鬼。

热点:烟台三中初中部优秀教师刘美艳:还对写作业的孩子大吼大叫?

父母可能有疑问,为什么孩子的智商一样,学习成绩这么差呢? 这就是以下非智力因素在起作用。 非智力因素是我们平时说的学习动机、态度、学习做法、认真努力的程度。 孩子们的智商几乎一样,特别是小学中学的知识,普通智商的孩子们可以努力学习,实现“跳桃子”的效果。 那么为什么你家的孩子只有120,他家的孩子只有100,我家的孩子只有80? 这就是非智力因素起作用了。 或者你家孩子态度不端正,上课不认真,观察力不集中。 做作业偷工减料还是做错了? 这些和我们的孩子们后天养不起有关系。 孩子做作业、喝水、尿尿、发呆时,父母从小就不养成作业的习性,你认为有独立思考的习性吗? 由于非智力因素与智力因素不同,后天培养起很多作用。 你跟孩子说了三次话还不会。 不要崩溃。 孩子比你崩溃。 他因为非智力因素的不良而基础差,可能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差。 所以,这个时候应该深深悔改的是自己。

热点:烟台三中初中部优秀教师刘美艳:还对写作业的孩子大吼大叫?

另一个问题是,既然孩子的智商一样,为什么有些孩子会这么快做数学题,有些孩子却很慢? 张三家的孩子学英语容易,李四家慢吗? 美国有个心理学家叫加德纳,他提出了专门解决这个疑问的理论:多元智能理论。 这个理论是在1983年提出的,虽然年轻,但是在教育学界的心理学界非常受欢迎,有所谓的成熟和可靠性。 这个理论说人的作用有八种结构,分别是数理论智能、语言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等。 我们亚洲人的智商平均是105。 我们把105看作大蛋糕,分成八块。 但是这个蛋糕不是平均分配的,有大的也有小的。 比如大家都知道的阿里巴巴马云叔叔,高考数学19分,英语出奇的好,那是他英语这个地区大,数学小。 赌王儿子何狸你最强的大脑“数字黄容根”第一名,他的空间想象力非常强。 有些孩子天生跑得快,有些孩子乐感很强,相应的运动智能和音乐智能很大。 那么,大家现在想想你或你的孩子是如何区分这个谜题的,说明为什么有强学科、弱学科。

热点:烟台三中初中部优秀教师刘美艳:还对写作业的孩子大吼大叫?

有些父母说那不好。 有些学科天生不敏感。 一辈子都不能学习了吗? 也不需要努力吗? 大脑呢,奇怪的是,这是先天结构,他还有一个后天的补充措施。 越用越进步,越用越不迟。 也就是说,科学家为我们证实了平时我们大家说的“脑子越用越用灵光”的话。 所以,不要灰心,好好培养孩子的非智力品质,让孩子多练习的话,那个蛋糕也会变得敏感,成绩也会提高。

热点:烟台三中初中部优秀教师刘美艳:还对写作业的孩子大吼大叫?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向大家证明了。 指导作业的时候不要大声叫。 所有冤案都有主。 孩子一定有理由,但我们是逃避不了责任的债权人。 相反,当你对孩子大声喊叫的时候,真的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对孩子将来的快速发展没有什么好处。

热点:烟台三中初中部优秀教师刘美艳:还对写作业的孩子大吼大叫?

那么,接下来的两个人要面对“熊孩子”该怎么办呢? 怎样才能解决自己的感情呢?

一、先接受孩子。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父母的智商能力一般,生普通孩子就坦率地接受吧。 这就是“悦纳”。 这个“悦纳”的作用非常大,实现了它,不仅不会让自己的感情那么兴奋,在父子信息表达、父母和谐关系方面也起着很大的作用。

热点:烟台三中初中部优秀教师刘美艳:还对写作业的孩子大吼大叫?

二、做法上的指导。

独立完成,先易后难,集中解答……可以让孩子独立思考而不损害观察力。 一开始可以提醒孩子上厕所喝水。 在这里,注意不要对母亲们表现慈悲,不要带水果去。 怕孩子累,进孩子的房间里冷冷地问什么。 给孩子足够安静的时间很重要,也可以让孩子自己计划,完成几科作业放松10分钟。 照孩子想的灵活解决就行了。 长了,孩子的状况就会进步。

热点:烟台三中初中部优秀教师刘美艳:还对写作业的孩子大吼大叫?

三、不是纵向对,横向对。

不要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让孩子今天比昨天,看到孩子的进步加强表扬,孩子看到自己的进步,无形中提高学习内的动力。

四、监护人学会控制自己的感情。

真的看《小熊》的时候不看! 心理学有控制感情最简单的方法——我不看你!

关于感情,有“恶魔6秒”的心理现象。 让我举个例子。 我们和人发生口角或冲突时,心情高涨,特别想回去。 这个过程也是几秒钟,这个时间大脑非常冲动,就像恶魔没有控制一样,俗称“恶魔6秒”。 为了不让你有冲动的行为,你可以移开眼睛看对方,看桌子,看椅子。 如果视线离开对方,感情的强度就会下降,不冲突的可能性会变高。 这种做法说“我不看你”。 在停止的这几秒钟里,大脑扁桃体核的化学物质下降了,我们的刺激程度也下降了。 指导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可以先默读10遍,把这个方法放在心里,在感情高涨的时候让它发挥作用。 孩子,“奶奶,我不看你,你怎么喜欢”。

热点:烟台三中初中部优秀教师刘美艳:还对写作业的孩子大吼大叫?

说了这么多,让我们停止大声喊叫的父母,从心理学的角度客观地看待孩子的差异,平静地看待孩子的问题,冷静地思考,学习和孩子一起进步吧。

个人介绍:

刘美艳,一级教师,心理学硕士,山东省家庭教育导师,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成长实业坊”主持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多次上芝罘区、烟台市的高质量课程,主持许多省市级课题,国家级、市级期刊 青少年成长教育、家庭教育方面经验丰富。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三中初中部优秀教师刘美艳:还对写作业的孩子大吼大叫?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8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