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48字,读完约6分钟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的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未来潜力更大。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高产品质量,加快发展教育、育儿、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改善消费环境,实施个人所得税特别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603883,门诊股)吃得放心,穿得好,用得舒服。

目前,中国正处于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关键机遇时期。在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强大的国内消费市场是中国经济走向中高端的关键保证。

2018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部分消费指标略显疲软,给2019年的消费趋势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与此同时,在新的一年里,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还受到一系列因素的支撑,如政策支持、税制改革和新技术驱动等。2019年,国家商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消费者研究专家赵平。

5g的普及将推动通信产品的销售

Nbd:我们注意到,从2018年各月发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来看,总体增速呈持续下降趋势。你认为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下一个趋势是什么?

赵平:2018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降。一方面,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对消费预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导致消费增长下降。

另一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的下降也与短期原因有关。例如,2018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消费增长率为负10%,即汽车消费下降了10%。由于汽车消费的零售总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5%以上,汽车零售总额连续几个月的下降必然会严重拖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是通信产品的增长率明显下降,这也是拖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前几年通信产品的增长率一般在10%以上,高的时候甚至超过20%,所以2018年呈现负增长,这主要是由于通信产品缺乏创新,特别是像苹果这样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导致创新消费的“亮点”,这也是2018年消费增长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

赵萍:5G普及、个税改革将为消费市场提供新动力

但是,总体而言,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逐月增速保持在8%以上,与当前经济形势相比,消费增速相对稳定。

我们还应该注意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只代表商品消费的增长率。事实上,在消费品消费增速有所放缓且相对稳定的同时,服务消费增速非常快,比重越来越高,商品消费增速已不能完全代表整体消费趋势。

例如,2018年上半年,人民的教育、文化和娱乐服务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的9.7%,而服装产品消费支出仅占人均消费支出的7.4%。这表明,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消费结构升级的速度表明,服务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商品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且比重逐年增加,这反过来又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商品消费,从而减缓了商品消费的增长速度。

赵萍:5G普及、个税改革将为消费市场提供新动力

Nbd:你刚才提到2018年通信产品的销售趋势不景气,拖累了社会消费品的整体零售额。不过,我们也注意到,在新的一年里,国内5g网络的建设和运营将会取得重大进展。你认为什么会促进通信行业和整体消费?

赵平:我认为5g网络在2019年取得的显著进步将明显促进消费。首先,5g网络的开通和普及将带来大量手机替代消费,为通信产品创造巨大的消费窗口,其零售增长率可能会明显高于往年。随着5g网络的进一步普及,我认为未来通信产品的销售增长率可能会创历史新高,这将明显推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

第二个方面是5g网络的开通可以显著提高网络消费的便利性,也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业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创造了更加便捷高效的科技环境。因此,5g网络的实际开通不仅会促进通信产品的消费增长,还会显著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和电子商务的增长,尤其是网上零售。

税制改革增强了消费者的意愿

NBD:2018年,个人所得税改革加快,许多特殊的附加扣除政策即将实施。你认为这对2019年的消费形势有什么积极影响?

赵平:我认为即将实施的特别减税和2018年实施的个税起征点调整将极大地释放中等收入群体的购买力。对于特别减税,中等收入群体受益更多。虽然他们的收入相对较高,但由于家庭负担、养老金或子女教育,他们的相对支出负担较重,因此他们的商品和服务消费支出受到抑制。

通过特殊减税政策的调整,中等收入群体消费者的负担明显减轻,消费意愿和能力得到极大支持。一方面,中等收入群体有消费能力,另一方面,他们也有强烈的消费意愿。这些人的税收负担减轻了,这可能会使他们的消费大幅增加。因此,我认为2019年税收负担的调整将对拉动消费产生明显的效果。

Nbd:最近,国内汽车市场销售低迷,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你认为当前汽车消费不如预期的深层原因是什么?未来汽车市场将发生什么样的深刻调整?

赵平:我认为汽车消费下降有两个主要原因。首先,买车有各种各样的限制。出于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等各种考虑,中国许多城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如限制购车和用车、提高停车费等。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意愿和购买力不能完全释放。

其次,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者买车的意愿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随着出租车软件的普及,共享出行的便利性和公共交通的建设在不断提高,很多人发现他们不需要买车,他们买车的意愿也有所下降。

因此,对于汽车零售额的持续下降,我认为我们应该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客观地说,购买意愿受到抑制;主观上,由于其他服务的替代,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有所下降,这与消费结构的升级密切相关,人们更愿意购买服务而不是商品。

在未来,如果我们想拉动汽车消费,有两大前提值得关注:一方面,新车的消费增长可能不会特别快,因为毕竟中国的汽车数量足够大,所以新车的速度不能太快;第二个方面是互联网提供的旅游服务对私家车有明显的替代作用。

在这种背景下,我认为我们应该从两个方面扩大汽车消费。首先,大力发展二手车流通市场。从一些国家的经验来看,在汽车拥有量足够大之后,一些国家的二手车消费将明显高于新车销售。

因此,汽车售后市场的消费将是未来汽车消费的增长点,而新车可能退居二线,这是汽车大国发展的必然规律。

其次,随着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共享旅游将成为大势所趋。因此,通过现有汽车提供网络旅游服务和共享旅游服务将成为新的主流旅游模式之一。因此,我认为通过鼓励创业和创新,将会不断出现更多新的共享出行形式和模式,可以加快现有汽车的利用率,增加交通消费支出。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赵萍:5G普及、个税改革将为消费市场提供新动力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21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