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85字,读完约5分钟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货币政策的调控一直就像是在钢丝上跳舞,它不仅保持了自身的力量,而且还进行了预调整和微调,防范了风险,稳定了增长。

可以说,2018年的调控过程是这一阶段艺术的全景写照,从年初的“紧货币”到年中的“宽货币”,再到“宽信贷”。在前瞻性、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的监管中,货币政策的基调始终保持稳定和中性。

回顾2018年,我们回味悠长,展望2019年,未来的前景依然明朗。在新的春天,货币政策的预期是什么?是时候告别旧的,迎接新的了。《国家商报》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曾刚,请他带领大家在迷雾中了解现在,了解来年。

曾刚判断,2019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相对宽松不变,资金将相对充裕,但不能排除特定时点外部因素变化导致流动性短缺的可能性。曾刚还认为,未来降低RRR是唯一的办法和最佳选择。

风险防范的方向没有改变

Nbd:回顾2018年,货币政策发生了明显的调整。你认为这个调整过程怎么样?

曾刚:2018年,货币政策的松紧根据内外经济金融状况进行了调整,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发生了方向性的变化,但仍然是稳定的货币政策。核心方向是最近提到的三场硬仗,其中风险防范实际上是货币政策的主导方向。货币政策是为风险防范和去杠杆化提供良好的货币条件。当然,根据过程中任务的完成情况,政策会有适度的调整。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曾刚:降准是必选也是上选

与此同时,宏观经济不断调整,一些企业的风险不断暴露,中美贸易摩擦也时有发生。在各种因素的叠加下,实体经济面临巨大的调整压力。此时,宏观杠杆率已经稳定,适度保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为稳定经济创造条件是可能的。

因此,这不是货币政策的方向性变化,而是根据去杠杆化过程和工作重心的变化,适度调整货币政策操作,从而为稳定增长创造合适的货币条件。

在你看来,影响货币政策制定的因素是什么?这些因素如何影响货币政策的制定?

曾刚:一个大国的经济无非是考虑内部平衡和外部平衡。一般来说,这两个因素也会影响货币政策的制定。

内部均衡是在保持宏观风险可控的同时实现稳定、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这实际上是宏观审慎管理,在风险防范、去杠杆化和稳定增长之间取得平衡。如果2017年的政策重点是防范风险和去杠杆化,那么2018年至2019年的重点将是稳定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风险防范的方向已经改变,而只是根据不同时间点的要求,在不同政策之间做出内部平衡的选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曾刚:降准是必选也是上选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稳定增长可能是主要的政策考虑。因此,从内部均衡的角度来看,有必要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市场提供合理、充足的流动性。

外部均衡,即考虑资本流动和汇率变化。目前,美元处于加息周期,客观上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由于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美联储加息将不可避免地影响资本的跨境流动,并将对各经济体的汇率和流动性产生影响。因此,有必要在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之间做出良好的权衡,但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之间存在一定的冲突,这就考验了货币政策实施者的智慧和能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曾刚:降准是必选也是上选

货币政策不会在2019年转向

Nbd:在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你对货币政策的下一个趋势有什么判断?

曾刚:总体而言,2019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相对宽松,不会出现逆转,资金也将相对充裕,因为稳定增长是未来内部均衡的首要目标,但不能排除某个时点外部因素变化导致流动性紧张的可能性。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无非是降低RRR利率或降低利率。相比之下,降低RRR利率比降低利率更有可能。

降息在中国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客观地说,银行间存款竞争的压力太大了。即使利率管制大幅放开,存款利率仍面临上升趋势。此外,一些存款产品,如结构性存款,已经是市场利率,实际上不受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变化的影响。

一方面,RRR降息为市场提供了所需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将属于银行的流动性释放给银行,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过高导致的金融市场扭曲恢复到正常状态。与slf和公开市场业务等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相比,它也有助于降低银行的资本成本,相应地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融资困难。

因此,降低标准是唯一的办法,也是最好的选择。

Nbd:货币政策调控的更好效果在于疏通传导机制。你对目前货币政策的顺利传导有何看法?

曾刚:阻碍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因素实际上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即银行方面、企业方面和需求方面。银行分别面临风险偏好和资本约束问题。就风险偏好而言,如向民营企业贷款,如果没有良好的风险分散机制,银行的意愿自然不高。

因此,有必要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如财政部门设立融资担保基金,中央银行设立民营企业债券发行支持计划。清理传导机制与货币政策本身无关,但属于支持机制建设的问题。

在企业方面,许多民营企业愿意借贷,但一些民营企业必须在去产能的背景下被淘汰。也就是说,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过程中,产业需要转型升级,企业自身需要与时俱进,寻求转型升级。在需求方面,也有必要改善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帮助它们尽快成功转型升级,走上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从而增加有效的融资需求。其中一些问题可以由央行解决,但许多问题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曾刚:降准是必选也是上选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21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