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882字,读完约7分钟

经过六年的初步设计和九年的建设,总长度为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于10月23日正式通车,该桥集桥梁、岛屿和隧道于一体。这是中国桥梁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环保要求最高、施工标准最高的“超级工程”,堪称世界交通建设史上的新标杆。

在国家工程和国家重型武器的背后,有一个中国桥梁建设者的团队,“不是为我工作,而是为我工作。”在过去的14年里,他们在顺境中并不傲慢,在逆境中也不气馁。他们在伶仃洋“画图”,在大海深处“穿针”,体现了勇于创造世界一流的民族气魄,表现了中国人“遇水则开山、架桥”的奋斗精神。

从零开始,我们的目标是为国家服务

2004年4月17日,正在午休的张锦文突然被电话吵醒。来电者是朱永玲,邀请他加入港珠澳大桥前期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

15年过去了,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工程总监张锦文仍然记忆犹新。当时,在广东高速公路公司工作的张锦文只有29岁。

2003年8月,国务院批准广东、香港和澳门政府开展港珠澳大桥的前期工作。2004年3月,筹备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成立。时任广东省高速公路公司董事长的朱永玲被粤港澳任命为首席执行官,苏全科成为首席技术官。

朱永龄开始招募和赢得人才。像一样,怀着对港珠澳大桥的渴望,俞烈、苏怡、、刘、等13人欢聚一堂。

“一切都从零开始。图纸设计、投融资计划、港口检验模型论证、环境评估等。都需要进行大量的特殊演示。”朱永龄说:“因为政策法规、管理制度、程序、技术标准、思维习惯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在这三个地方中,每一个问题都必须反复论证和协调。分歧再次超过了共识。我们的‘三党共愤’,我们的心胸也开阔了。”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保存了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照片中的人们笑容满面。2007年5月,前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广州拍了这张照片。“因为融资问题拖了很长时间,前景一度非常混乱。我们让自己高兴起来,同意为自己付钱,并轮流邀请团队吃饭,组织活动让彼此高兴起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运营管理部江晓霞说。

“那时候,整个oa系统一个月都没有一个文件需要处理,电话也没有响。我们似乎消失在这个世界上。为了增强团队凝聚力,我们偶尔会分享最近的工作经验和感受,以促进发展。”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全科说。

山叠水流曲折,令人担心无路可走,柳青青的花突然出现一个山村。2009年3月13日,正在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传出好消息:港珠澳大桥融资问题已经解决,今年内肯定会开工建设。“我不能忘记这一天。消息宣布时,我们正在开会讨论这个项目。听到这个消息后,每个人都非常高兴。”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助理兼财政部长苏毅激动地说。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中国奋斗者港珠澳大桥建设者群像

2009年10月,港珠澳大桥项目可行性报告获得国务院批准,次年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成立。以“建设世界一流的跨海通道,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成为标志性建筑”为目标,办公室经过6年的初步研究,完成了51份专题研究报告。

至此,前期办公室已经完成了作为临时机构的历史使命。在13人小组中,有3人离开,10人坚持到现在。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中间的热血青年成长为法华,张锦文从“小张”变成了“老张”。

“工程师是为工程而生,来解决困难的。像港珠澳大桥这样的项目对拼搏者来说充满了诱惑。这个国家需要这样的项目。人民需要这样的工程,我们必须上去。”张锦文说。

专注于取得伟大的成就

2009年12月15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工建设。设计使用寿命为120年的港珠澳大桥钢耗达到42万吨。在钢梁方案决策之前,提出了两个问题:如何解决钢结构的疲劳问题?如何保证钢桥面铺装质量?

当时,中国的钢箱梁生产线已经老化过时,在三年合同期内生产42万吨钢箱梁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反复的调查和碰撞中,朱永玲等人提出要打破固有思维,借鉴其他行业的经验,特别是汽车制造经验,实现钢箱梁的流水线制造。

这是一次“绝望的”转型和升级。作为业主,桥梁管理局和承包商发生了激烈的冲突,矛盾一度尖锐到双方几乎“打对方”。

创新应该有成本和机制。张锦文带领团队出国考察,借鉴国际经验,结合国内研究,探索出一条“通过招标设立强制性技术资格考试,提高投标价格,激发市场热情”的双管齐下之路。最终,中国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条板机组自动化示范生产线,满足了桥梁需求,国内钢箱梁行业重生。

“超级工程”变成了“超级引擎”。桥梁建设者将国内产业发展与桥梁建设有机结合,以气魄融入世界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融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最终将桥梁建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世纪工程”。

经过34次“海底穿针”,由33根沉管和最终接头组成的全长6.7公里的世界最长海底深沉隧道,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填补了国内外许多空空白。

“当我去韩国时,我得到了一张整平船的长期照片。当我去荷兰公司寻求合作时,我遇到了天价的咨询费。”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经理林明决定自主研发,并带领技术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半刚性”沉管结构方案,达到了滴水的效果。"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数不胜数,但没有人能绕过过去."

寒冷的夏天,潮起潮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成千上万的建设者聚集成一个强大的力量,克服所有的困难和挑战。项目经理于丽芝处于危险之中。短短半年时间,黑毛七就散了。设计大师孟凡超在手术后仍处于危险之中,坚持与同事讨论设计;90多岁的孙俊院士曾30多次亲临现场为大桥解决问题。

“工程是人为的,创造首先创造人。我们始终坚持与承包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激发参与施工的各方的自豪感、成就感和使命感。”朱永玲表示,实践证明,桥梁局的组织管理是有效的,桥梁、岛隧、交通、房建、桥面铺装等五大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质量事故和环境污染事故。

开始新的旅程

伶仃洋海域见证了中华民族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的光荣与耻辱、繁荣与死亡。

"如果你了解海洋,你就会了解桥文化的根源."市委副书记、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魏表示,建设者们把大桥作为情感亲近和精神寄托的载体,不希望看到工程有任何瑕疵,努力追求完美。正是共同的精神追求成就了伟大的工程和世界奇迹。

“我们不追求为个人留下什么,但我们追求的是一个为国家、为民族、为这个时代而骄傲的航母。”朱永龄说:“未来120年甚至更长时间,港珠澳大桥将矗立在珠江口上,见证粤港澳的融合发展,见证祖国的繁荣昌盛。”

今天,成千上万的建设者用青春、鲜血、智慧和汗水浇灌了这座桥,进入了“后半段”。为了实现大桥从建设期到运营期的平稳过渡,将消化桥政局的100多名建设者,并就地调往运营岗位。

“进入运营期后,所有施工管理人员都必须有一种归零的感觉,不能以自己为荣,不能有吃旧书的想法。”朱永玲说:“我们都是经营管理方面的新人。我们没有经验也没有负担,所以我们可以大胆探索。一流的桥梁必须有一流的运营。”

重新打包,重新开始。

经过港珠澳大桥的洗礼,建设者们去了其他项目。紧靠港珠澳大桥的深港通道建设正在全面展开,面向国际前沿的重大科研项目——悬索隧道工程技术已在珠海正式启动。

“遇水开路,隔山架桥”——这是一个正在奋斗的伟大民族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屹立不倒的英雄精神!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中国奋斗者港珠澳大桥建设者群像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884.html